iThome

我們這次測試的Cisco Nexus 1000V,是業界第一款的第3方虛擬交換器軟體,搭配VMware的vDS API,使得虛擬機器在不同的VMware虛擬平臺伺服器之間移轉時,原本的網路設定也會跟隨移動,而繼續生效。

由VSM和VEM等2大元件所構成

Nexus 1000V是由Virtual Supervisor Module(VSM),及Virtual Ethernet Module(VEM)等2項元件所組成。

其中,VSM是Nexus 1000V的主控臺,採虛擬機器的型態部署,我們可以從這裡輸入文字指令,設定交換器的各項功能;VEM則是交換器的本體,部署於Enterprise版本的vSphere虛擬平臺伺服器。

VSM具備Active/Standby(A/S)的高可用性備援機制,因此我們可以選擇讓目前部署中的VSM,擔任Primary、Secondary的角色,或者以Standalone的模式,單機架設於虛擬網路。

一臺VSM最多可以管理64個VEM,而一臺vSphere的虛擬平臺伺服器,最多只能部署一臺VEM,對於在大型環境部署Nexus 1000V的企業來說,Cisco在今年4月,推出了一款Nexus 1010的實體設備,它是在自家UCS伺服器的硬體,安裝KVM的虛擬化套件,能同時間運行4個VSM。

VSM的安裝檔為OVF格式,因此可以透過vSphere的VMware vSphere Client工具部署。VSM的3張虛擬網卡,其角色分別是提供VSM連接vCenter伺服器,與管理者連線的Management,讓VSM和VEM相互連接的Control,及Link Aggregation Control Protocol(LACP)、Cisco Discovery Protocol(CDP)等通訊協定使用的Packet。

安裝VSM的過程中,會要將這3張網卡,各自對應到3個不同的PortGroup,因此需在安裝之前,在vSphere的標準虛擬交換器手動新增。

Management所在的PortGroup,必須和虛擬機器使用相同的VLAN id,而其他的2個PortGroup,原廠則建議,共用另外的1個VLAN id,但因為測試環境中所使用的SMC6128L2交換器為L2等級的設備,為了測試方便,我們將這3個PortGroup的VLAN id,全部指向交換器預設使用的Native VLAN,如此才不會有連線錯誤的情況發生。

安裝方式隨著版本更新而日趨簡單

從最新的4.1.3版開始,VSM開始提供圖形化的安裝介面,讓產品的部署更加容易。操作上分為2部分,部署VSM時,可以先行設定好日後管理用的IP位址,而在VSM的虛擬機器啟動後,我們可以透過HTTP連接VSM的網頁介面,點選「Launch Install Application」的連結後,就會載入Java-based的設定介面,在此設定交換器名稱、管理者密碼,及設定與vCenter伺服器之間的連線等基本項目,完成之後。Nexus 1000V就會自行在vCenter伺服器新增一臺vDS交換器,不過dvPortGroup需在VSM的本機輸入指令,以建立Port Profile的方式新增。

完成Port Profile的新增後,就可以在vCenter伺服器,將虛擬平臺伺服器加入到Nexus 1000V所在的vDS交換器。隨後,便能進行部署Nexus 1000V的最後一個步驟,也就是將VEM安裝到虛擬平臺伺服器。

VEM的安裝有2種方式,一種是手動安裝,其次則是透過VMware的vCenter Update Manager。VEM的安裝檔,可以從VSM的網頁介面下載,而且安裝檔的版本需和vSphere的版本一致才能正常運作,透過SFTP,我們可以將檔案上傳到虛擬平臺伺服器,並使用esxupdate指令安裝,完成之後,可在VSM執行「show module」指令,若有列出Virtual Ethernet Module的項目,代表VSM和VEM之間已經正常連線,到此,Nexus 1000V算是安裝完成。

將虛擬機器移轉到Nexus 1000V的做法,同於vDS交換器的設定,匯入之後,其網路流量便開始受到Nexus 1000V的管理。

額外提供多種網路功能,同時整合硬體版本的VN-Link技術

Nexus 1000V提供多種VMware原生虛擬交換器所不具備的網路功能,像是Access control list(ACL)、ERSSPAN,及NetFlow流量管理等。另外,產品也支援VMware的VMsafe技術,在虛擬網路的流量通過交換器的同時,進行安全檢測。

事實上,Nexus 1000V是Cisco VN-Link虛擬交換器技術的軟體版本,而在硬體版本的VN-Link架構下,Nexus 1000V仍然需要安裝在虛擬平臺伺服器,但此時就不再提供流量交換的功能,而是為虛擬機器傳送出來的流量貼上VN-Tag的專屬VLAN標籤,讓前端的Nexus 5000、6120等支援VN-Tag技術的交換器,能根據標籤內容,套用對應的網路設定。

 

透過Nexus 1000V管理虛擬機器連線

Nexus 1000V的部署環境,與前頁的vDS交換器測試相同。我們將VSM安裝在其中一臺R200伺服器,而另外一臺R200伺服器則放置了2臺Windows Server 2003的虛擬機器(vm1和vm2),透過VMotion的方式,測試Nexus 1000V的ACL設定是否能跟隨移動。

 

步驟1 

在VSM本機,輸入show interface brief指令,查詢vm2所在的虛擬網路埠位置。

 

步驟2

設定ACL規則,並指定在vm2所在的虛擬網路埠生效。

 

步驟3 

設定生效後,vm1便無法Ping到vm2。

 

步驟4 

將vm1透過VMotion移轉到另外一臺R200伺服器。

 

步驟5 

取消ACL設定,讓vm1的虛擬機器Ping到vm2。

 

步驟6

生效之後,2臺虛擬機器間的ICMP連線即告正常。

 

 

Cisco Nexus 1000V

●Cisco/www.cisco.com  (02)8758-7100

●建議售價:42,050元(單顆處理器授權,零壹科技提供)

●部署環境需求:VMware vSphere Enterprise Plus版、vCenter伺服器

●vSphere搭配功能需求:VMotion、分散式虛擬交換器  

●單一VSM主控臺VEM管理數: 64

●管理介面:VSM本機文字介面、Telnet/SSH

●網路功能:頻寬管理、NetFlow、Access Control list、ERSSPAN、Private VLAN等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思科首款虛擬交換器安裝實測:初探虛擬交換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