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政治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網路組組長蔡憶懷表示,早期尚未採用Thin AP時,他們透過Fat AP廠商的網管軟體,集中管理校內的基地臺,到了後來,基地臺的受管數,已經快要超過軟體本身的授權數,考量到增購的費用太高;加上基地臺因為當機等因素而離線時,管理軟體有時未能正確顯示設備狀態,需要使用者反應問題才能加以處理;最後則是隨著用戶端裝置的增加,原本提供驗證的1臺防火牆在效能方面出現不敷使用的情況,讓他們想要以Thin AP的架構做為替代。

利用無線網路統一異地流量的管理

蔡憶懷說,他們一共測試了4家廠商的設備,其中2家因為效能緣故而淘汰,最後他們在剩下的2家功能相近的產品當中,選擇了價格較為便宜的Aruba設備。

蔡憶懷接著表示,測試過程當中,該公司的產品除了能夠解決上述的問題之外,他們也注意到Remote AP的應用。目前他們在校區以外的教職員宿舍,放置該公司的Remote AP基地臺,所有流量會透過IPsec的通道,傳送到校內的無線網路控制器,使得2地的網路得以結合在一起,達到流量集中化的管理。

目前政大一共部署了600多臺的基地臺,其中200臺是Fat AP,蔡憶懷說,隨著設備老舊,他們正逐漸以Thin AP做為替代。

政大先後採購5臺的Aruba無線網路控制器,包含2臺高階的6000 Mobility Controller(6000M3和6000SC),及3400、2400、800系列設備各1臺,以6000系列的設備為中心,將政大校園分成2大部分做管理。蔡憶懷說,6000M3主要是負責管理802.11b/g的Thin AP及Fat AP,其中,Fat AP的部分主要是由這臺無線網路控制器接替原本的防火牆,提供身分驗證的服務,6000SC則是802.11n的部分;型號較小的3臺設備是連接在6000系列設備的後方,提供身分驗證。而在基地臺的部分,蔡憶懷表示,有鑒於802.11n技術的成熟,加上某些型號設備的價格並沒有比原先購買的舊款產品要來得貴,因此從2010年開始購入2發2收規格的AP105,部署在他們的校園環境。

當使用者連上無線網路的SSID之後,瀏覽器畫面會自動轉向網頁驗證的畫面,輸入正確的電子郵件的帳號、密碼之後,就會開放存取網路的權限,當使用者輸入的郵件信箱不是政大所屬的網域時,RADIUS伺服器會透過漫遊中心向該校的RADIUS伺服器查詢,在校際之間提供無線網路漫遊的服務。

 

案例資訊

政治大學

師生人數:16,722人

使用的無線網路控制器設備:Aruba Mobility Controller

建置時間:2005年起至今,先後採購5臺設備

 

相關報導請參考「無線網路控制器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