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我們這次一共測試了9款可提供10Gb網路介面的入門級NAS產品,包括群暉的DS3611xs與RX3411xs、宏普Thecus的N8900、威聯通的TS-EC1279U-RP、TS-EC879U-RP、TS-1079 Pro與TS-879 Pro等4款,普樺EN-2123AH-IDC,以及延碩的Sol NAS E8。由於部份產品的軟、硬體核心完全相同(僅有機箱組態不同),因此我們在報導上做了一些合併處理。

如同主文中所述,這9款產品可以分為兩個類別,一類是由個人端、小型環境應用類型NAS擴大進階發展而成的機型,如群暉、威聯通與Thecus的產品。這些產品基本上延續了小型NAS的一些特性,如都採用軟體式RAID,系統韌體也保留了許多個人端傾向小型NAS常見的多種附加應用功能,不過運算核心要比小型NAS高檔許多,磁碟容量也遠超過後者,更重要的是提供了用於安裝10Gb網路卡的PCIe擴充槽。

另一類則是企業端NAS的低階版,如普樺、延碩的產品。這些產品保有企業級NAS的基本特性,如都採用擁有獨立硬體RAID模組的處理架構,系統功能也聚焦於企業存取應用,通常沒有前一類產品那些形形色色額外附加功能。

雖然出發點不同,但兩類產品都鎖定了相同的價格區間與應用領域,因此也存在著許多共性,如處理核心十分相似,9款產品中,有多達6款都採用3GHz等級的Intel Core i3處理器,另3款則採用3GHz等級的Intel Xeon E3處理器,並搭配2GB以上的記憶體。另外磁碟容量也都介於8~12Bay之間。

許多人都有著硬體RAID效能一定比較好的觀念,不過從我們的測試結果可以看出,就8~10臺硬碟組成的RAID來說,軟體RAID架構機型在測試中的效能表現並不遜於硬體RAID架構機型,甚至更高。

硬體RAID效能並不一定更快,需視硬體RAID控制器的等級而定,其主要優勢在於可減輕中央處理器負擔,在各種情況下都可確保一定的I/O效能輸出。反之,若硬體RAID控制器本身性能不足,便會形成效能瓶頸,此時即使中央處理器再快、整體效能也會受到RAID控制器牽制。

相較下,完全依賴中央處理器的軟體RAID架構,若中央處理器效能越高,則整體RAID運算處理也越快,從實測便可發現,以較高等級處理器所執行的軟體RAID,效能已可超越一些低階硬體RAID控制器了。不過若中央處理器執行其他服務的負擔增大時,則I/O效能便會受到明顯影響。此外軟體RAID架構也只適合10多臺硬碟以下的小型RAID環境,不適合用在30~40臺以上硬碟組成的中大型RAID環境。

NAS與10GbE網路卡的搭配

經過多年發展後,10Gb乙太網路的應用目前已可說是成熟了,不過就入門級NAS與中小型網路環境的應用來說,仍有幾點必須注意。

大多數中低階NAS都是採用Linux-based作業系統,而Linux也是當前各種介面卡必備支援的作業系統之ㄧ,所以理論上只要10Gb網路卡提供有Linux驅動程式,便可安裝到任何採用Linux-based作業系統的NAS上,不過這只是「理論上」。一方面,並非所有NAS廠商都會開放系統底層的控制介面,若未開放,則用戶也無法自行安裝硬體驅動程式;另一方面,由於部份廠商會自行修改Linux核心,以致可能無法相容於一般的Linux驅動程式。

一種常見的作法,是由NAS廠商先行在系統中預置一些經過相容性驗證的特定廠牌型號10Gb網路卡驅動程式,只要用戶參照相容列表安裝這幾種廠牌型號的10Gb網路卡,系統便會自動偵測並啟用10Gb埠。

某些NAS廠商也可向用戶供應10Gb網路卡,直接向原廠購買、並由原廠在出貨前安裝是確保相容性的最保險作法。或者也可優先考慮一些幾乎所有廠商都會支援的大廠產品,如Intel的X520系列網路卡等。

而在伺服器端,我們在測試中曾遇到幾個狀況,首先或許是BIOS不相容,一些新推出的10Gb卡無法用在較舊的伺服器上。此外,還有一些剛推出的10Gb卡,也不提供支援Windows Server 2003的驅動程式。若用戶有較舊的伺服器想要連接10Gb乙太網路,則在選購網路卡時,須多加注意相容問題。

 

各產品測試組態

 

我們如何測試

● 測試平臺:微星X2-106S3R伺服器,Intel Xeon 5160 3.0GHz×2,2GB ECC記憶體,Windows Server 2003 R2 SP2,微軟iSCSI Initiator 2.08。

測試方式:將全部硬碟切成1個 RAID 5磁碟區,透過1個10GbE埠直接連接測試平臺,分別測試iSCSI與CIFS模式下的傳輸效能。iSCSI測試時透過iSCSI Target建立1個100GB LUN掛載到測試平臺,CIFS測試時啟用一個共享資料夾,並掛載到測試平臺上成為網路磁碟機。

測試工具:Iometer 2004.07.30,執行64KBytes的100%循序讀取與循序寫入,測試系統資料吞吐量。

測試用硬碟:依各廠商提供型號而定,詳見附表。

● 10Gb乙太網路卡與連接方式:依各廠商提供型號而定,詳見附表。

 


相關報導請參考「10Gb乙太網路走進入門級NAS:NAS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