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毀硬碟的方式相當多種,硬碟數量較少可自行處理時,我們可以考慮自行物理破壞,或是使用磁碟清理工具軟體自行消除硬碟上的資料,再賣給電腦二手回收商,或是轉交資源回收廠商處理。

選擇可行性較高的破壞方式

而自行物理破壞的方式,簡單來說就是將硬碟拆開,並且破壞內部的碟盤,基本上,一旦硬碟外殼拆開讓碟盤暴露在一般環境中,上面存的資料要救回就有相當的難度,再加上我們可以輕易的在表面使用任何尖銳物品,甚至砂紙磨過,這樣處理過的硬碟已經是完全報廢了。但是這樣的處理方式相當花時間,以我們實際拆開一臺硬碟,並測得所需大約的時間為2至3分鐘,換算一個小時下來,我們最多僅能處理20到30臺硬碟左右,相當花時間。因此這樣自行處理的方式,僅適合硬碟數量較少的情況。

另外,前面提到直接將硬碟往地上摔,或是採用鑽孔機打洞的方式,雖然看似相當簡便與快速,但實際上並不適合多數企業環境使用。例如,位於高樓大廈的公司就不適合將硬碟往樓下丟,而在辦公室內扔擲硬碟則有可能損壞地板,而且還會影響到其他樓層的安寧。而鑽孔機在操作時具有相當的危險性,因為操作這類機具時,需要有正確的固定方式,且操作人員必須要配戴護具,因此可行性較低。

而磁帶的部分,也因為塑膠外殼要破壞並不容易,且磁帶中心培林內含金屬,若要運送至焚化爐燒毀,也建議先將這些金屬零件拆下。全部處理起來也相當花時間。因此,如果硬碟與磁帶的數量較為龐大時,並不建議採用自行破壞的方式處理。

另一種作法是透過消磁機處理。目前在臺灣比較常見的品牌都是日商──Fujitsu及Orient。但是消磁機一臺的售價並不低,若以Orient的HC3800SP來看,代理商潘朵拉表示,一臺要價65萬元。若企業需要消磁的硬碟數量與頻率不高,採購這樣的設備短期內並不是很划算,因此目前廠商也提供依次處理的服務模式。

需規畫較嚴謹的銷毀流程

把硬碟放進消磁機破壞的同時,為了要符合法規與企業內部管理需求,消磁的整體流程與作法也是要重視的。首先是保存,媒體在銷毀之前,都會先存放一段時間,而進行銷毀時,也可能需要集中盤點而多了運送的過程,而離開保管的定點,便會產生風險,再加上要如何詳實記錄每個資料與過程,才可當做日後的有效證明,都是實作之前要仔細規畫的。

接著是執行銷磁,作法上應要記錄硬碟序號、硬碟資產編號、消磁資訊與執行人員等。目前也有消磁機廠商開發出軟體輔助這樣的作業,如潘朵拉搭配Orient消磁機的DEMS。

另外,還要有全程錄影,而錄影機架設的位置也是經過考量,例如操作環境的出入口、是否會有盲點讓處理過程中硬碟產生被掉包的機會,都是攝影機架設前必須先評估的,以利日後證明每臺硬碟都已經過確實消磁,且途中硬碟沒有被掉換。

採用消磁法破壞硬碟,也有一些缺點,就是執行前後,從肉眼上無法分辨差異。因此也有廠商開發出消磁驗證貼紙(Orient),可事先貼在當日要銷毀的硬碟上,在消磁之後,這些貼紙會顯示ERASED字樣,可用來分辨是否已經消磁。

另一種確保硬碟被破壞的作法,就是消磁後搭配物理破壞的方式,目前也有廠商推出這類型設備(Orient),可以在消除硬碟磁性之後,另外在碟盤上打洞,透過雙重破壞來確保硬碟完全毀損。

減少運送,降低風險

另外,許多企業都有分點,一般在處理報廢硬碟時,有的會要求要集中處理,有的則是讓分點自行處理,然而這兩種作法都有各自的優缺點。

將全部硬碟集中的作法,可以掌控預計銷毀的硬碟是否全部到齊,如果有缺,也可以迅速查是哪個部門或分點的硬碟,在管理上較為方便。但是,硬碟若要集中,就必須運送,而這個過程就會產生風險。例如請快遞或貨運廠商送,要如何確保這些硬碟在過程中沒有被拆封?甚至可以保證送達不會遺失?

反觀由分點自行處理,雖然減少了運送所產生的風險,但隨之而來的是當地的執行人員有沒有辦法落實的疑慮。在消磁過程中,這些人員不見得可以徹底依照制定的規範與流程進行,而分點越多,產生的狀況也會越多。

因此,在設定硬碟與磁帶等儲存媒體的銷毀方式之前,必須考量到企業體制與環境,並且評估徹底實行的可行性。

最後,消磁與物理破壞之後的硬碟,外殼因為含有大量金屬與電路板,而內部碟片因表層有少量貴金屬,可交給資源回收廠回收,破壞資料之餘也不會忽略環保。

 

用消磁機銷毀硬碟的完整流程

為了減少儲存媒體在運送途中所增加的風險,消磁作業能在企業所在地執行,是最理想的。

 

消磁過程採用的設備

要進行消磁作業時,可搭配運用的設備,包含個人電腦、消磁機、條碼掃描器、物理破壞機,以及全程錄影的攝影機。(以潘朵拉提供的解決方案為例)

 

使用電腦記錄每臺硬碟的序號、資產編號,消磁時間與執行人員等。

 

有些消磁機可與電腦連接,直接將消磁強度回傳到消磁管理系統,讓消磁記錄更為詳細。若不是此類機型,則沒有辦法自動記錄與匯出消磁強度資訊,日後舉證可能會較缺乏說服力。

 

消磁過程輸入硬碟序號,可在日後核對與佐證。而且若能搭配條碼掃描器來擷取序號,可減少手動輸入的時間,加快消磁作業,同時還可以減少人工輸入的錯誤。

 

在確認硬碟消磁結束後,還可使用物理破壞機將碟盤穿孔,進行第二次破壞,確保硬碟徹底銷毀無法救援。(圖為Orient Breaks-5)

 

架設的攝影機必須要能錄到作業環境的每個細節,包括所有設備的操作及作業環境的出入口是否有異常的進出,確保消磁作業每一步驟都在掌握中。

 


相關報導請參考「未處理的硬碟與回收機引爆資安危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