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的整櫃式套件產品概覽

由於整櫃式套件預先配置與整合了包含伺服器、網路交換器、儲存設備與作業平臺軟體在內,囊括了幾乎所有IT服務所需要的基礎設備,並須經過充分的事前認證與測試,顯然的,也只有一些產品線涵蓋完整、擁有較強整合能力的大型廠商,才能提供這類產品;或者便得由幾家各自專長於不同產品領域的廠商互相結盟,方能合作打造出這種整合套件產品。

目前市場上的整櫃式套件產品,大致上也可分為兩種類型。一是由單一供應商提供,如Dell、IBM、HP、Oracle與NEC等,另一為數家廠商共同合作推出,如VMware、Cisco與EMC合組的VCE公司,以及NetApp、Cisco與VMware合作推出的產品等。

Dell

透過收購Equallogic、Compellent等儲存廠商,以及Force10等網路設備廠商,Dell已成為一家產品線涵蓋完整的資料中心等級設備供應商,進軍整櫃式基礎設備整合套件市場,也是理所當然的發展。

相較於其他同類型的大廠,Dell投入這個領域的時間相對較晚,一直到2011年6月才推出該公司的整櫃式套件vStart系列。

在定位上,Dell的vStart屬於基礎設施型的整合套件,目前分為vStart 50、100、200等3種基本款式,硬體部分由Dell的PowerEdge R系列伺服器、PowerConnect系列乙太網路交換器,搭配Dell Equallogic PS6000系列iSCSI磁碟陣列組成,再透過Hypervisor軟體以虛擬化的形式分派與使用硬體資源,而Hypervisor有VMware vSphere與微軟Hyper-V兩種可供選擇。

與其他廠商同類產品相較,Dell的vStart在規格上有兩個特色:首先,在伺服器部分是採用機架式伺服器(R610或R710系列),而非其他同類產品較常採用的刀鋒伺服器。這雖然造成vStart只能提供相對較低的伺服器運算效能密度,不過成本也相對較低。

其次,Dell在儲存部分僅提供iSCSI介面的磁碟陣列,也就是只支援IP SAN儲存架構,不像其他產品還另外提供NAS或FC SAN等不同類型的儲存架構。不過這也能讓vStart以IP乙太網路統一整個套件的網路架構,只要使用成本相對較低的PowerConnect系列乙太網路交換器,就能同時因應區域網路與儲存網路的連接需求。不像其他廠商的整櫃式套件,得分別配置獨立的LAN交換器與SAN交換器,或是採用昂貴的整合式交換器。

前述兩個特性雖然會限制vStart的擴展彈性,不過也有助於降低導入成本,以及架構與管理上的複雜性。


相關報導請參考「「一櫃」搞定資料中心建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