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微軟的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8中,已經開始積極支援新的網頁標準HTML5。對於微軟來說,Windows 8的推出是新的突破,它針對平板電腦與觸控功能而設計了Metro style介面,而Metro style應用程式也是依循這樣的概念,更特別的是,它讓Web技術可以成為Windows原生應用。

新版Visual Studio將提升網頁技術開發應用

從開發工具來看,即將問世、已經提供Beta版本開放下載的Visual Studio 11,可針對Windows 8建置Metro樣式應用程式,並能夠透過 HTML5、CSS3 與JavaScript開發Windows原生程式。

微軟開發工具暨平臺推廣處應用開發技術副理上官林傑說,在Windows 8的Metro style應用程式開發中,Visual Studio已經將JavaScript語言已經提升至與XAML、C#、VB相同層級,這意味著Web技術對於微軟已越來越重要。

為了支援Metro style應用程式的開發,微軟提供一個專門給JavaScript開發程式所用的專屬Windows API──Windows Runtime Library(WinRT)。此外,微軟也為JavaScript打造了一個應用程式介面Windows Library for JavaScript(WinJS)。

而原先的網頁設計工具Express Blend也改名為Blend for Visual Studio,並納入Visual Studio內,微軟這樣的安排,讓開發者有開發者的工具,而設計者也有對應的工具。特別是動態的HTML5畫面,也可以在Blend中直接檢視。

未來,使用者在可以在Windows 8上直接開發,而既有採用Visual Studio 2010開發環境的人,若升級到SP1版,就能支援部分HTML5的語法;現在,微軟還提供一個Web Standards Update for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10 SP1擴充套件,可以定期提供Visual Studio 2010 SP1最新版的Web標準更新。

附帶一提的是,Metro style的App將以Windows store的方式,允許應用程式在此平臺發布,也就是說,所有應用程式送到Windows store上去審核,使用者再統一從網路商店下載。

IE也已逐漸跟上其他瀏覽器的腳步

至於瀏覽器方面,雖然IE的發展腳步較慢,不過自從IE 9開始支援HTML5技術後,對於HTML5的支援程度已有大幅度的提升,而下一版的IE 10也將隨著Windows 8而推出,對於HTML5的支援性也將更好。此外,微軟也已經宣布了啟用自動升級機制,企圖減少過去舊版本可能造成的相容性問題。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Windows 8有兩個版本的IE 10,一個是Metro版,另一個是傳統的桌上出版本,兩個版本的IE10是各自獨立的應用程式,Metro版的介面也看起來有些不同,全螢幕時將看不到任何UI介面,且控制方式、操作邏輯皆以符合Metro style為主。而支援HTML5技術的Metro版IE 10,將不支持其他外掛程式。


相關報導請參考「用HTML5打造次世代網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