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在去年底開始宣佈,將不再繼續開發支援新行動裝置上瀏覽器的Flash Player,在Adobe的策略轉變下,Adobe其實已在2011年8月,計畫推出HTML5的相關開發工具Edge與Muse。另一方面,在去年10月也併購了推出PhoneGap的Nitobi與網路字體服務商Typekit,以加強未來網頁設計應用上的工具。

近期已計畫推出多款HTML5的開發相關工具

Adobe所計畫推出的HTML5動畫設計工具Edge,能夠將製作出來的動畫,轉換成HTML5、CSS3及JavaScript,可快速開發網頁動畫。

另一款Muse則是一套網頁製作工具,簡單來說,它是一款比DreamWeaver更簡單的網頁設計軟體,能適用於不懂HTML5與CSS3的人,幫助熟悉Illustrator或InDesign的平面設計師也能快速設計網頁,從制定網頁層級、設計外觀、預覽到發布的過程都很簡易,並不需要去撰寫程式碼,且既有的HTML5網站內容也能直接匯入編輯。

PhoneGap是一套為人所熟知的跨平臺行動開發解決方案,對於Web應用程式開發習慣的人相當方便,它把行動網頁包成像是原生軟體,而不需透過瀏覽器前往網站頁面。

TypeKit則是提供字型庫的雲端服務,提供數百種字體讓設計人員可以嵌入網頁中,現在這套字體庫將成為Adobe Creative Cloud的一部分,使用者可透過訂閱方式來使用此雲端服務。

Native+HTML5的混合式應用倍受看好

Adobe解決方案顧問李彥璋表示,要在iPhone或Android手機平臺上開發,必須得花上不少時間學習兩者的相關開發技術,但這對開發人員來說,可能需要不同的團隊,或是在不同時間來開發,而用網頁技術開發行動版網頁,確實是一種替代的方式。或者,開發者可以寫出一個Web App來,也可以透過相關軟體將行動網頁包裝成像是原生軟體,再透過手機平臺上的軟體商店下載使用,未來,這類型的混合型應用也許將是一種主流趨勢。

而可快速打造跨平臺行動開發PhoneGap就是最簡單的一種方式。舉例來說,以HTML5、CSS 3及JavaScript語法建立應用程式,接著透過PhoneGap封裝,讓採用PhoneGap框架的應用程式可以存取不同手機的原生API。簡單來說,只要採用PhoneGap支援的HTML5網頁標準,PhoneGap便能轉換、封裝成符合各行動平臺的App。

此外,Adobe目前正大力推廣AIR以及HTML5應用,他們並認為,在行動裝置上,Native App與Web App之間,設計人員會逐漸取得一定的平衡,為了讓Native易於開發,並優化Web Apps的效能,混合型的應用將是未來更常見到的方式,像是透過Adobe AIR 3與Adobe PhoneGap平臺發布App,以減少開發成本與時間,並提升App的使用者體驗。

此外,Adobe解決方案顧問李彥璋表示,在CSS方面,最近他們提出了相當具有創意的一些草案,其中CSS Regions與CSS Shaders兩項標準,相當有趣且值得注意。其中CSS Regions可以讓文字編排更佳方便,並能夠自動配適平版裝置在垂直或水平瀏覽時的顯示,而CSS Shaders可以控制幾何圖形所繪製出的3D網格,也能夠渲染圖形元件的顏色,為CSS帶來豐富的3D圖形特效。


相關報導請參考「用HTML5打造次世代網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