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服務功能漸趨完整的XtremIO|缺乏進階資料服務功能,是大多數純Flash陣列產品的共通缺點,不過XtremIO卻是其中的例外,經過這次新發表的3.0版作業系統補強後,XtremIO已能提供包括Thin-Provisioning、重複資料刪除、壓縮、加密與快照在內的豐富資料服務功能。

XtremIO是EMC在2012年5月併購專門發展Flash-based固態儲存設備的新創廠商XtremIO後,所獲得的一條獨立純Flash陣列產品線。在半年多前的2013年11月,XtremIO才正式發表了第一代產品,在這次MegaLaunch中又進一步擴展了原有的產品線與軟體功能。

XtremIO採用純Flash陣列產品領域中少見的Scale-Out擴充架構,基本單元是稱為X-Brick的雙控制器節點單元,透過堆疊多組X-Brick單元組成叢集,便可線性地擴展容量與效能。

擴展涵蓋範圍的硬體組態

X-Brick是含有2組控制器與1組DAE磁碟櫃的節點單元,其中DAE磁碟櫃可安裝25臺eMLC SAS SSD,視採用400GB或800GB SSD,一組X-Brick可提供10TB或20TB容量。最多可堆疊4組X-Brick機箱,一共含有8組主動-主動式控制器與40或80TB容量。

不過與同屬通用硬體類型的純Flash陣列產品相比,如Cisco併購自Whiptail的Accela與Incivta系列、Pure Storage的FlashArray系列,或是與專屬規格硬體類型的純Flash陣列產品如IBM FlashSystem、Violin的3000或6000系列相比,XtremIO的硬體組態顯得有些尷尬,既「過高」又「過低」。

就「過高」這點來說,XtremIO從10TB起跳的容量組態,對預算有限的用戶來說顯得過高,Cisco、IBM、NimbusData與Violin等廠商都可以提供成本更低、容量從1~6TB不等的起始產品組態,降低用戶的導入門檻。

就「過低」這點來說,XtremIO只能提供80TB最大容量與100萬IOPS效能的硬體組態,相較下,Cisco、SolidFire與Kaminario等純Flash陣列廠商,或是HDS與HP分別從HUS與3PAR StoreServ等傳統陣列衍生的純Flash陣列產品,都能提供容量超過100TB、IOPS效能也更高的產品組態。

因此在這波更新中,XtremIO向下與向上擴展了產品線,推出了容量5TB的入門級X-Brick,並將最大擴充能力提高到6組X-Brick。

入門級的5TB版本X-Brick,擁有與10TB版本X-Brick完全相同的功能與效能,差別在於僅含13臺SSD、容量減半而已,因而成本可以大幅壓低,用戶亦能很容易地透過安裝額外的SSD,將其升級為標準的10TB容量。

至於最大擴充能力從4組X-Brick提升到6組X-Brick後,則可提供擴大50%、達到120TB的叢集容量規模、增加到12臺的控制器,以及1.5倍的I/O效能,而且存取延遲仍能維持在1ms以下。

擴展資料服務能力的XIOS作業系統

除了擴大產品線的容量涵蓋範圍外,XtremIO在這波更新中還同步發表了XIOS 3.0版作業系統軟體,可提供更豐富的資料服務功能。

多數純Flash陣列廠商都將產品重點放在提供盡可能高的存取速度,為用戶提供一個純粹由Flash記憶體構成的高速儲存空間,附加的進階資料應用服務一般來說大都乏善可陳,甚至是完全不提供進階資料服務功能(如IBM FlashSystem),不過XtremIO卻是其中少數的例外,擁有較多數同類產品更豐富的進階應用功能。

上一版的XIOS 2.4作業系統,已能提供Thin-Provisioning、重複資料刪除與資料保護等3項in-line式資料服務功能,新發布的3.0版XtremIO作業系統則又新增了壓縮、加密與可寫入快照(Writeable Snapshot)等3項In-line式資料服務功能,整體資料服務功能漸趨完整,只差遠端複製(Replication)與鏡像等少數幾項功能,XtremIO的進階資料服務能力便幾乎能和傳統的企業級磁碟陣列看齊。

其中新增的資料壓縮功能可提供4:1的壓縮比,並可與原有的重複資料刪除功能併用,進一步將壓縮比提高到6:1。至於針對快照功能可能損耗系統效能與昂貴SSD空間的疑慮,XtremIO技術長Robbin Ren則向本刊表示,XtremIO的快照只會記錄資料的增加與異動,對系統效能的影響與需占用的空間都很小。

XtremIO作業系統3.0版也進一步改善了系統存取效能,EMC宣稱相較於上一版作業系統可提高50%的資料庫讀寫效能,OLTP存取頻寬增加200%,VM部署時間亦能縮減1/2。

 

導入門檻更低的XtremIO入門級單元

以往XtremIO的X-Brick單元是從10TB容量起跳,這次則新推出只含13臺SSD、容量5TB的入門X-Brick模組,讓預算有限的用戶能更容易地導入XtremIO。

相關報導請參考「解讀EMC 2014新一波產品規格更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