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在5月10日推出公有雲服務HP Cloud Services,採用OpenStack公開標準,目前已有3項服務開始提供公開測試(Public Beta),使用者只要註冊帳號與信用卡,即可使用按時計價的雲端運算服務。

HP在推出HP Cloud Services之前,已經針對特定應用程式提供代管雲(Managed Cloud)服務,例如為企業提供Microsoft Exchange、SAP ERP等應用的雲端環境;至於HP Cloud Services,則是一般所認知的公有雲服務,提供虛擬機器、儲存空間、流量快取等雲端服務,就像Amazon Web Services的服務一樣。

HP Cloud Services目前提供6項公有雲服務,分別是HP Cloud Compute、HP Cloud Object Storage、HP Cloud CDN、HP Cloud Block Storage、HP Relational Database for MySQL及HP Cloud Identity Services。其中,Compute、Object Storage與CDN皆是公開測試,使用者已可購買使用,而Block Storage、Relational Database for MySQL則仍在封閉測試(Private Beta)階段,預計在2012年下半年會開始進入公開測試。

HP著眼PaaS開放平臺

這6項公有雲服務分別屬於IaaS與PaaS模式,雖然HP提供的Compute、Object Storage與CDN等IaaS服務看起來與Amazon類似,但是惠普企業業務事業群雲端運算總監范欽輝表示,HP的目標與Amazon不同,HP的重心會放在PaaS,因為HP打造公有雲並不只是為了提供運算服務,更重要的是思索下一個世代的雲端應用程式。未來的應用程式可能就是直接在雲端PaaS平臺上開發,因此HP想要打造一個開放的PaaS生態圈,可以容納各種不同的開發環境,讓軟體開發者可以有所選擇。

相較於其他提供PaaS服務的廠商,不論是微軟或Google,其PaaS平臺都只支援自家的開發框架,然而HP則希望建立一個基於OpenStack開放雲端標準的PaaS環境,讓這個平臺可以提供多種應用程式開發環境,目前HP正與應用程式框架開發者洽談合作。

OpenStack聯盟目前正在打造開源雲端標準,讓雲端服務有共通的標準,使用者即可不受服務商的限制,而能自由地將服務轉移到不同的平臺,不論是在公有雲服務之間移轉,或是在私有雲與公有雲之間移轉。

目前已有將近200家公司加入OpenStack,其中包括多家知名IT廠商,如英特爾、AMD、HP、Cisco、Juniper、NetApp、Citrix、Red Hat等等。OpenStack主要推動者之一的Rackspace,也在今年5月1日推出OpenStack公有雲服務。

擁抱公開標準,確保雲端服務互通

企業對於公有雲服務主要有兩大擔憂:怕被廠商綁死以及雲端的全安全性,范欽輝表示,所以HP對於雲端服務有3大訴求,首先是確保客戶擁有選擇權,因此必須採納公開標準,提供多樣化的平臺;再者是可信賴,要保障雲端服務的安全性與提供良好的管理;第三則是一致性,確保應用程式與資訊的一致。因為支援OpenStack公開標準,用戶就不必擔心無法轉移,而針對安全與管理性的問題,范欽輝指出,HP將旗下的伺服器、網路、儲存、網管軟體、應用程式管理軟體、資安軟體等產品,以及雲端建置的經驗,整合為針對雲端服務優化的平臺,因而提出融合式雲端架構,而HP的公有雲即是融合式雲端架構的成果。此外,HP也利用其原始碼檢測產品找出OpenStack的軟體漏洞,提報給OpenStack聯盟修改,以強化此一平臺的安全性。

HP公有雲目前只由美國機房提供服務。以HP Cloud Compute來說,現在有3個地區的運算池可供選擇。范欽輝說,未來機房會繼續擴充,並且將會在美國以外的其他地區建置機房,以就近提供更好的服務;此外,HP也會尋求在地的雲端服務代理商,透過雲端服務代理商提供企業技術支援,以及滿足臺灣企業需要開發票的帳務需求。


HP Cloud Compute運算服務

HP Cloud Compute虛擬機器服務是以開源虛擬化技術KVM所建置,目前所支援的作業系統皆為Linux的分支版本,包括CentOS、Debian Squeeze、Fedora、Ubuntu,未來將會支援更多的作業系統。

HP Cloud Compute提供REST格式API,並且提供Ruby Fog的API Binding工具,由於採用OpenStack標準,亦可採用OpenStack支援的API Binding,如PHP、Apache libcloud、Python、C#等。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HP Cloud Object Storage儲存服務

:HP Cloud Object Storage平臺運行在HP的高階伺服器,可儲存的單一物件最大容量為5GB,若檔案超過5GB,亦可將檔案切散分開儲存。

在HP Cloud Object Storage的每一個儲存物件,都會自動複製3份,分別儲存在3個地理位置不同的機房,而這些機房皆有雙電力與雙網際網路連線的備援機制,以確保資料儲存的安全。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公有雲小檔案

HP Cloud Services

產品名稱:

    ●  HP Cloud Compute

    ●  HP Cloud Object Storage

    ●  HP Cloud CDN

    ●  HP Cloud Block Storage

    ●  HP Relational Database for MySQL

    ●  HP Cloud Identity Services

雲端類型:IaaS、PaaS

網址:hpcloud.com

上市時間:2012年5月10日


相關報導請參考「IT大廠進軍公有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