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的Office不僅在功能上做了大幅調整,在銷售方案上,也有了新的做法。企業現在不僅能夠透過購買授權光碟安裝在電腦上來使用Office 2013,更能夠採用租賃方式來購買。

Office 2013仍有單機版軟體銷售方式

像以前的Office一樣,新一代的Office,也就是Office 2013,還是提供了盒裝購買的方式,使用者使用光碟安裝、輸入產品序號啟動後,即可在電腦上使用,並且使用者會得到一個免費的微軟帳號,可提供雲端儲存空間來保存和分享文件。根據微軟官網,目前Office2013包含了3種版本,Office Home and Student 2013 RT、Office Home and Business 2013及Office Professional 2013,但各版本的軟體套件差異,微軟還沒釋出更多細節。

目前已經公布的是,採用Windows RT的ARM平板電腦將內建Office Home and Student 2013 RT版本,所包含的Office套件有Word、Excel、OneNote以及PowerPoint。而Office Home and Student 2013 RT的軟體授權費已經包含在裝置售價中,消費者不須另外付費購買軟體。

增加訂閱租賃式的Office 365銷售方案

另一種購買方案,就是透過Office 365方案來使用新一代的Office,這套新的銷售方案採「訂閱租賃」制。使用者成功訂閱Office 365後,即可下載Office 2013桌面版軟體,並用Office 365帳號啟動Office 2013桌面版軟體,使用者必須每個月透過網路來啟動才能持續使用。在訂閱期間,當Office更新功能時,使用者都可以使用到最新版本的Office 2013和其附屬服務的新功能。但對於沒有網路連接的電腦,就不適合採行這樣的方案。

不僅付費的方式不同,新版Office 365方案和Office 2013單機版軟體可安裝的裝置數目也不同,Office 365的帳號,每一個授權帳號都至少能夠在5臺個人電腦、平板或手機上等裝置安裝Office,不同訂閱方案可安裝數量不一,都是5臺起跳,但單機版的Office 2013授權就是1組序號只能使用在1臺電腦上。

目前微軟的官方網站上,已經公布了新版Office 365各版本及其附加服務的差異。根據不同目標使用者及服務需求,微軟將Office 365分為Office 365 Home Premium、Office 365 Small Business Premium、Office 365 ProPlus與Office 365 Enterprise等版本,不過,微軟表示,這些版本尚未完全定案,要等正式上市才會公布。

Office 365 Home Premium版中,1個帳號可在5臺裝置上安裝新版Office,可使用包含Word、Excel、PowerPoint、Outlook、OneNote、Access和Publisher等程式,另外還提供了20GB的SkyDrive線上儲存空間,已擁有Skype帳號的使用者,還可獲得每月60分鐘的Skype通話時間。而Office 365 Small Business Premium版本則適合10名員工規模的公司,單一帳號可用的裝置數仍然是5臺,但可使用的軟體類型再增加Publisher、InfoPath和Lync等。Office 365 ProPlus則和Office 365 Small Business Premium提供的服務完全相同,只不過可用帳號數則增加至25個。最後,針對大型企業所推出的Office 365 Enterprise則是涵蓋了Office 365 ProPlus的內容,再加上Exchange Online、SharePoint Online、Lync Online、Outlook的DLP功能等服務。

微軟表示,Office 2013和Office 365並不互相衝突,使用者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選擇要透過哪一種方式來使用新版Office,並且,同一個微軟帳號,可以在Office 2013、Office 365和Windows 8上通用,以便讓使用者在任何時間、地點、裝置上都能獲取在儲存雲端上的文件檔案。

微軟官網目前先釋出了Office 2013和Office 365的預覽版本,供使用者測試之用,等到正式版本發行後,在測試版中所申請的帳號,還有存放的文件與資料都將會刪除。


相關報導請參考「新世代 Office 來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