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資訊組(NCDR)召集人周學政表示,防救災平臺不會使用還在發展中的新興技術,也不適合以單一技術來發展,NCDR是扮演資料整合的角色,必須考量到系統的全面性與維護能力。

巨量資料處理的需求,除了一般企業會面臨之外,中央政府機構更是因為匯集所有地方政府的系統資料,因此,也非常關注巨量資料處理技術的最新脈動。目前包括內政部以及財政部都有相關計畫正在進行評估,其中,財政部的應用需求主要是賦稅資訊系統整合與再造,內政部則是要把防災與救災資訊彙整到單一平臺上。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NCDR)資訊組召集人周學政表示,現行的運作機制,是由國土資訊系統掌握防災資訊,消防署則擔負實際救災的任務。這樣的模式不利於即時資料分析與應用,為了改善這個問題,目前內政部已經交由NCDR執行,預計103年完成相關建置,並且開放給地方單位作為防救災決策的資料依據。

周學政指出,由於防救災資訊平臺要處理的資料源,多達59種,從資料型態來看,就有衛星街道圖、各個監測站的雨量監測資料、以大氣與水溫等物理學原理去運算預測出來的模式資料,未來還將納入雷達資料與即時災情資料,也就是民眾在網路上所提供的即時災情資料等,都會成為防救災業務雲端服務平臺的一環。

由於資料源多、資料量又大,每當災害發生的時候,又會不斷產生動態資料,為了即時分析這些資料,並且開放給地方政府線上查詢使用,系統能否支援大量且同時的資料查詢回應,將是防救災系統規劃的重要一環,在這樣的前提下,如何有效率的儲存、運算以及資料傳輸頻寬規劃等整體系統架構,目前NCDR都還在評估當中。

為了建構一個同時整合防災與救災資訊的平臺,總共編列4億元來打造,周學政指出,目前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還在評估最適當的做法。以美國與日本的經驗來說,過去都曾經把災害即時處理平臺放置到雲端平臺,這種作法雖然可以快速建立應用平臺,但是,對於臺灣來說,雲端平臺未必是一個理想作法,主要是基於資料安全的考量。

周學政表示,防救災平臺不會使用還在發展中的新興技術,也不適合以單一技術來發展,NCDR是扮演資料整合的角色,必須考量到系統的全面性與維護能力。以Hadoop的架構來說,就太過尖端,NCDR若貿然採用只會增加風險。


相關報導請參考「巨量資料在臺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