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挑高的伺服器層


資料中心向來是Google最機密的要地,但在10月17日,Google首度公開了雷諾資料中心的內部,任何人只要使用街景功能,宛如走進這座Google耗資6億美元所打造的資料中心。

雷諾資料中心有2層樓,2樓除了辦公室和活動空間以外,最大的就是安置近5萬臺伺服器的伺服器層空間,旁邊另外設置了網路室與磁帶櫃房間。諾大的伺服器層天花板挑高約5、6公尺,電力線設置在天花板上的白鐵管線是電力線,冷水管線則藏在高架地板下。十幾排鐵灰色的熱通道,每一個熱通道連結了兩排機櫃,機櫃背對背形成封閉而成熱通道清楚可見,另一面就是冷通道。位於工作梯旁的則是維修推車,另外也可以看到Google工作人員故意擺放星際大戰機器人,像是警衛一樣。


2.高架地板

隨著冷卻設備的進步,機房不一定需要使用下吹式空調,也不一定需要高架地板,現在已有不少新式機房標榜不用高架地板,但是Google雷諾資料中心仍舊使用高架地板,而且冷水管線就設置在高架地板中。
翟本喬表示,不用高架地板的優點是可以減少建置成本,縮短機房建置時間,而且管線設置在上方,也容易維修。不過,高架地板可適用於多重用途的機房,例如出租機房。而且高架地板另一個優點是,若房屋地面不平坦則可用高架地板改善,因為機櫃設備很重,地面越平整,移動機櫃時較不會搖晃,對設備影響較小。企業可整體考量來決定採用與否。


3. 井然有序的維修區域


Google在網路室的一側設置了維修區域,可用來修理各項機房設備,所有維修用品和零組件都分門別類擺放在不同的抽屜中,方便維修人員取用。


4. 核心交換器所在的網路室


伺服器層旁邊的小型機房是網路室,擺放了這座資料中心的所有核心交換器。因為交換器熱量較少,所以,這間機房採用下吹式空調,而且使用了PVC塑膠布來隔離出簡單的冷通道。台達電子雲端技術中心資深處長翟本喬表示,網路室的線路看起來很簡潔,這是因為Google採用了OpenFlow技術來打造SDN(軟體定義網路)架構,所有複雜的網管功能如防火牆、負載平衡都是軟體,所以,所有伺服器只需要連結到機櫃上的交換器,機櫃不需要使用配線盤,每一座機櫃也只需要使用2條上行線路連結到網路室的核心交換器,而不需要將一堆線路都接到網路櫃。


5. 硬體維修人員的3樣法寶


因為Google資料中心內部設備大多採取少用工具的設計(Tool Free),所以,硬體維修人員巡視機房時要攜帶的裝備也不多。在維修車上主要有三項工具︰檢測用的Mac筆電,簡單的螺絲工具組合,以及條碼掃瞄器。Google所有零組件都貼有條碼,用來管制維修使用的情況。維修車下層的箱子,則是用來裝需要用的零組件。


6. 機房溫度約攝氏26.7度


雷諾資料中心溫度,約攝氏26.7度(華氏80度),翟本喬表示,資料中心的溫度越高,越能節省冷卻系統的耗電。這個溫度符合美國冷凍空調協會的ASHRAE TC 9.9版機房建置規範,機房溫度要低於攝氏27度的要求。


7. 小型吧臺


在2樓辦公室和機房旁,還設置了運動空間和小型吧臺。這座資料中心約有1百多位工作人員,以三班輪班來計算,同一時間當班的人員並不多。所以,可以看到吧臺只提供了9個位子。翟本喬表示,Google的機房高度自動化,其實不用很多管理人員,像設置在臺灣的資料中心,就只招募了20個工作職缺。


8. 惡作劇的PUE值曲線


在網路室維修區旁的一臺螢幕顯示出Google機房的PUE值變化曲線,看似曲線值越來越低,甚至PUE值可以低於1。Google全球資料中心的平均PUE值是1.13,雖然不同機房還有差異,但數值大多介於1.1~1.2之間。這個螢幕畫面只是一個惡作劇的假造畫面。


9. 急救醫療設備設有針頭回收桶


在雷諾資料中心1樓樓梯轉角處,Google設置了好幾種急救用的醫療設備,包括了基本的醫藥箱和急救用的電擊器設備,還設置了一個針頭回收桶,可用來回收胰島素注射後的針頭。


10. 外部散熱設備與水塔


因為Google資料中心主要採用水冷式的冷卻設計,所以,需要大量冷卻水來冷卻伺服器產生的熱量。所以在雷諾資料中心的外側,設置了一整排的冷卻水塔和儲存冷卻水的大圓桶,就是要確保資料中心能夠日夜運作。為了節約用水,有些資料中心另有不同的作法,例如Google位在美國道格拉斯縣的資料中心就是引進回收污水來降溫,而Google位於芬蘭的資料中心則是第一座使用海水來冷卻的資料中心。


11. 為遵循法規才用磁帶櫃


雷諾資料中心除了伺服器層和網路室以外,另有一間擺放磁帶櫃的房間。Google會將資料備份到磁帶機上,不過,台達電子雲端技術中心資深處長翟本喬表示,Google檔案系統自動會將資料備份3份,再加上伺服器也有備援機制,其實不需要將資料備份到磁帶機上,設置磁帶機只是為了符合老舊法規的要求,一般企業也可以將資料直接備份到硬碟中或直接備份到雲端。


12. 機房入口提供耳塞


因為Google資料中心內的伺服器數量很多,會產生高分貝的風扇噪音,為了避免影響聽力,Google在機房每一個出入口旁,都設置了一個透明壓克力盒來供應各種顏色的耳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