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中為精品科技X-DORM的介面,管理者可檢視文件加密的各項設定。例如設定使用者規則,是否轉為內部唯讀或使用,或者列管或另立密文等各項設定。

要做到檔案加密,其實有很多選擇,例如WinRAR、WinZIP等壓縮軟體,或是PGP等加密軟體,它們都可以針對檔案或資料夾來執行加密,使用者想要開啟這些加密檔,需取得加密檔製作者所設定的密碼,輸入後,才能打開這個壓縮檔。

但除了WinRAR原有的加密壓縮之外,市面上也有一種專門對檔案文件加密的軟體,它的名稱為數位版權管理系統(DRM),使用者在建立好檔案或文件後,系統即會執行加密,DRM會隨機產生一組亂數的密碼,來對此檔案進行加密,使用者也可以設定此檔案可以閱讀的時限,或者是閱讀次數,如果此文件被開啟超過設定的次數,將無法再被開啟。

這樣做的好處,將不只是針對因USB埠而造成的資料外洩,而是任何可將資料外洩的管道,如網路、藍牙、電子郵件、社群軟體,都可以適用這一個封鎖方式。

除此之外,DRM也能整合Windows AD及LDAP,並設定不同權限。

陳弘儒說,DRM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針對企業內的資料做分層加密,可設定擁有各權限的人,做資料的閱讀、修改。

在系統內,稽核人員也可以查看文件的使用紀錄,並且在軟體的中控臺內將文件回收,被回收的檔案將不能再被使用。

他說,DRM有另外一個好處,不僅在於資料的加密,更可以設定資料在系統內,需要做到何種程度的稽核。例如使用者將未被定義政策的檔案攜帶出去,系統即會依照政策將簽呈送請主管簽核,並自動留存一份備份檔到後端伺服器。此外,當檔案被編輯修改時,管理者也可以看到檔案變更時間及修改人資訊,方便日後作稽核使用。

圖中為精品科技的X-DORM介面,可看到所有文件的修改時間、屬性種類、作者,以及該文件的權限,大致上,這類的DRM軟體較適合企業使用。


優:可不影響USB埠的正常使用

缺:如檔案容量太大,會很耗費時間

建置時間:軟體部署加上制訂政策,實際上線需1個月

所需成本:每位使用者每年約1,500~2,500元


相關報導請參考「徹底搜查!封鎖USB 2012 最新13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