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DP整個管理介面與vCenter嵌在一起,完成VDP Appliance部署後,會在vCenter中看到多出一個vSphere Data Protection的選項,另外也能在vCenter中提供與備份作業相關的警示訊息。

陸續推出2個版本的VMware Data Recovery(VDR)備份軟體後,VMware在去年9月推出vSphere 5.1時,連帶更新了配套的備份軟體,以新的vSphere Data Protector(VDP)取代了早先的VDR。

VDP可支援VMware ESX/ESXi 4.1、5.0與5.1等環境,可透過VADP架構為Hypervisor上的VM提供備份還原服務,並能提供檔案層級還原等功能,還可透過異動區塊追蹤(Change Block Tracking,CBT)與重複資料刪除等技術,減輕備份傳輸與儲存的負擔。

介面與核心大翻新

就運作架構、功能與部署型態來看,VDP與先前的VDR幾乎是完全相同的。

儘管部署架構與功能涵蓋大致相同,不過VDP實際上從核心到操作管理介面都全面更新。在系統核心方面,VDP採用源自EMC Avamar備份軟體的備份與重複資料刪除引擎,取代了VDR的舊核心,可有更好的重複資料刪除效率,不過這也帶來一項副作用——VDP應用伺服器與vCenter間的網路IP位址必須能以DNS正反解,才能完成部署設定。

在管理介面方面,以前的VDR是透過vSphere Client管理平臺中的VDR plug-in介面進行管理,所以用戶必須在安裝了vSphere Client軟體的電腦上才能管理VDR。而VDP改用瀏覽器登入的網頁式vSphere Web Client介面來進行各項管理作業,這是VMware網頁式單一登入產品管理策略的一環,只要網路能連接vCenter,管理者可從任何地點的電腦上以瀏覽器登入VDP執行管理,自然要比先前的VDR管理方便許多。

可升級付費版本

VDP是vSphere 5.1的免費附加工具,用戶可直接從VMware網站下載使用,除了基本的免費版外,VMware還在今年年初推出一款付費的vSphere Data Protector Advanced版(VDP Advanced)。

VDP Advanced的安裝部署、運作架構與管理介面都與VDP相同,但強化了應用規模、儲存管理與應用程式備份服務。

VDP Advanced可保護的最大VM數量比VDP多了4倍,每臺VDP Advanced虛擬應用伺服器可保護400臺VM,VDP則只能保護最多100臺VM。

在儲存管理方面,VDP Advanced可管理的儲存空間比VDP大了4倍(8TB對4TB),而且儲存空間是可從小到大逐步擴展的(在最大8TB限制下),不像VDP被綁在原始的空間設定上。

另外VDP Advanced額外提供了對應於Exchange與SQL Server的代理程式,可透過Guset OS端層級備份VM上的Exchang與SQL Server。

與第三方產品的對比

與Acronis、Veeam、PHD Virtual等第三方廠商推出的同類產品相比,VDP與VDP Advanced的優勢,在於與vCenter更緊密的結合與便利的vSphere Web Client介面,不過在備份還原功能上,缺少許多可由管理者自行設定調整的細部進階選項,以及一些資源與效能調節選項,還原模式也較少(如缺少可直接啟動VM複本的立即還原功能)。

另外受到VMware內部的產品定位所限,VDP與VDP Advanced的功能謹守於備份還原領域,不像第三方產品般內建了遠端複製服務,或是能提供P2V遷移、VM遷移等附加功能(這些額外功能在VMware都是由其他工具來提供,未包含到VDP中)。

而在價格方面,VDP是免費的,而VDP Advanced的價格在同類產品中則算是中等水準,以一顆處理器為基準時,VDP Advanced超過1,000美元的授權費用略高於vmProtect與Nakivo,但低於Veeam與PHD Virtual。

儘管如此,VDP與VDP Advanced是由VMware原廠推出、與vSphere有更緊密的結合,仍是一個頗吸引人的賣點。


VDP操作設定注意要點

VDP的運作架構,與其他同類虛擬平臺備份軟體基本相同,但在檔案層級還原、啟用CBT設定與網路環境設定方面有不同的特點。檔案層級還原是採用用戶端執行方式,CBT必須進入VM屬性設定參數來啟用,IP位址也有特別要求。

1.用戶端自行還原個別檔案

VDP提供檔案層級的還原功能,而且可由個別用戶自行執行,透過利用瀏覽器登入的用戶端還原介面,可允許個別用戶自行還原自身VM的個別檔案,免除管理者的負擔。

2.需手動啟用CBT加速備份

VDP無法直接在管理介面中啟用CBT功能,必須透過vCenter進入個別VM,在個別VM屬性中設定畫面中的組態參數後,VDP備份該虛擬機器時,才會啟用CBT。

3.部署前需滿足DNS設定需求

部署VDP時,須特別注意網路IP位址的設定需求,必須確保VDP Appliance與vCenter間的IP位址可透過DNS正反解,才能完成設定程序。


相關文章請參考 VM備份軟體大閱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