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作業系統主宰這20年來的電腦運算平臺,但2008年開始,有很大的改變,新一代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的應用比例,極速增加。資料來源:Nvidia匯整Gartner、Strategy Analytics等資料

x86架構發展至今,已經滿30年,這段期間,創造了Wintel帝國獨霸的IT神話,在Intel CPU與微軟Windows聯手之下,幾乎完全取代了先前以大型主機為主的運算架構,然而最近這5年以來,隨著雲端運算崛起,以及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的普及,整個IT的應用潮流又經歷重新改寫的命運。

在作業平臺上,微軟Windows在個人電腦仍具有壓倒性的優勢,但近5年有市占緩步下滑的趨勢,同時,現在持續面臨多數人還在用舊版Windows XP,而不想升級的狀況。

此外,微軟在行動裝置平臺處於一蹶不振的狀態,前景堪慮──採用Windows Phone裝置,市占並不高,只有1.5%,雖然微軟仍繼續推動Windows RT平板裝置後,但短期內很難扭轉局勢。相較之下,領先的Apple iOS與Google Android各自有6成、2成的用戶比例,在未來仍有成長空間,而且也不會局限在手機和平板電腦的使用,在智慧家電的領域中,已經開始出現這些平臺的蹤跡。

換個角度,讓我們從運算架構來看看。處理器的整體市占上,Intel也面臨類似的窘境。即便x86架構處理器在個人電腦、伺服器或嵌入式系統中,都相當普及,然而卻敵不過採用ARM架構處理器設備的快速成長,近期出產的新一代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幾乎清一色都是用這個架構的處理器,此外,看到ARM架構相當省電的特性,現在也有一些伺服器廠商決定投入研發,打算推出基於ARM處理器架構的伺服器。

以x86 CPU運算架構為主的電腦,未來的成長幅度已經不大,對GPU廠商而言,雖然可以繼續發展前面提到的異構運算系統,以及增強對虛擬化的支援,他們也亟思突圍之道。

x86進入衰退期,ARM處理器快速成長
近五年,x86處理器和Windows平臺幾乎同樣面臨衰退命運。相對於ARM架構處理器迅速竄起,x86處理器雖然幾乎每年產品推陳出新,但仍無法帶動成長。資料來源:Nvidia匯整Mercury Research、ARM等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