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日本川崎市的富士通研究所,是掌管先進技術的研發重地,不過這棟樓房並不高,外觀平凡,絲毫看不出高科技的感覺,與緊鄰一條巷子的另一棟富士通的玻璃帷幕大樓相比,更是格外樸實。或許也因為這樣的反差,而帶有一點神秘色彩。

一進到富士通研究所的展示中心,負責解說的人員立即告知,展示中心不許拍照,最多只能拍整個房間大致的陳設,以及位於入口的小熊機器人,其他技術展示區一概不能拍照,此舉也突顯日本公司對於先進技術研發格外的保護。

解說人員首先介紹3D虛擬設計系統,他說富士通的伺服器、行動電話等產品在試行生產之前,都會利用這套虛擬設計系統來模擬,檢視產品的組裝方式及運作方式等等。目前這套系統最新的功能是可以模擬軟性排線,讓虛擬模擬設計有更大的應用價值。例如模擬ATM自動櫃員機,過去難以模擬抽換紙鈔匣時,後方連動的排線的運作,因而這部分得等到實際試產才能看出問題,而現在可模擬軟性排線的動作之後,就不再是個問題了。

夏天也能利用外氣冷卻的新型貨櫃式機房

外氣冷卻(Fresh Air Cooling)是近來國外大型機房的顯學。這個方法標榜利用室外乾淨的空氣,與機房的熱空氣交換,達到傳統空調冷卻系統的效果。因為可以不用空調冷氣機,對於降低機房用量電大有幫助。

Facebook在美國的幾座新蓋的機房,都採取外氣冷卻的做法,其中甚至有整棟機房完全依賴外氣冷卻,而不用空調機。不過,對於亞洲國家而言,顯而易見的疑問就是:在炎熱的夏天,外氣冷卻的做法派得上用場嗎?

富士通研究所展示的新型外氣冷卻式貨櫃機房,則證實了外氣冷卻法也適用於亞洲國家。他們的實測結果顯示,在外界溫度攝氏35度下,新型貨櫃機房比傳統空調冷卻機房省電達41.3%,而在外界溫度攝氏13度下,省電效果達36.8%,不僅代表夏天也可以採用外氣冷卻式貨櫃機房,甚至在高溫情況下的省電效益更好。

當然,並非以外氣冷卻法就能達到上述的省電效果,富士通新型貨櫃機房主要的設計是捨棄處理器的散熱風扇,利用貨櫃機房的風扇引入外氣,為處理器達到降溫的效果。其中的關鍵技術是,根據處理器的溫度控制,讓伺服器與機房風扇的耗電量調整到最小。要控制的是讓處理器保持在一定的高溫,既不會因而提高風扇轉速,又不會因為溫度過高而影響處理器的效能。

解說人員還展示了一種小型的環境感測器,利用多種金屬材質的化學反應,可以監控空氣中的特定化學物質,並將測試結果以無線傳輸至雲端監控中心。

此一感測器的靈敏度極高,可檢測5千萬分之一的水滴,應用場合多元,如監控火山,或是資訊設備安全監控,透過監測微量化學物質,提早掌握零件腐蝕故障的可能性。

此外,富士通還有研發一套智慧交通模擬系統,可以模擬10萬臺車輛的城市交通狀況。透過分散式處理技術,這套系統可模擬不同駕駛的判斷及車輛相互間的影響,並且分析交通流量、車行速度與二氧化碳排放量等資訊。

同時,這套系統有趣的是提供駕駛主觀體驗。例如政府計畫施行新的交通政策,比方說調整紅綠燈的自動控制程序,透過這套系統的模擬結果即可了解新制度上路後的交通狀況,不過,這是站在管理者的角度思考,到底駕駛真正的感受如何呢?

富士通這套系統還提供一套像電玩賽車遊戲一樣的裝備,有方向盤、油門、剎車,就像在玩虛擬賽車遊戲一樣,讓施政者在虛擬世界中真正開上路,實際感受一下等待紅燈,以及周遭車輛互動反應的感覺。


富士通研究所開發的新型外氣冷卻式貨櫃機房,捨棄處理器的散熱風扇,利用引進室外乾淨空氣來為伺服器提供冷卻。其中的關鍵是藉由協調處理器的溫度與機房風扇的轉速,以達到最佳的省電效果,在攝氏35度的夏天,可省電40%以上。

富士通研究所展示中心最吸睛的就是位於入口的小熊機器人,富士通把它設計為陪伴老人、小孩的居家生活伴侶,可根據人們的互動,表達300種聲音與動作,像是轉頭、揮手,發出高興、嘆息的聲音,是個有情緒的機器人,甚至可模擬人類依戀、羈絆等複雜情緒。小熊的眼睛其實就是攝影機,它會將影像傳回雲端中心分析,辨識眼前的人事物,轉頭對準眼前的人。

富士通針對銀髮族推出的Fujitsu Raku-Raku智慧型手機,也有富士通研究所開發的核心技術。這款手機讓人揮別「老人機」的印象,畫面的圖示、字體雖然特別設計得比較大,卻也非常時髦,而觸控也特別降低敏感度,稍久按1秒左右才會反應,並且會以輕微的震動讓使用者知道觸控成功,此外,富士通研究所還開發了語音延遲技術,這款手機除了會放大音量,也可以讓來話者的語音速度變慢一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