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日本重回Top500全球超級電腦冠軍寶座的Fujitsu PrimeHPC FX10,依然是富士通論壇上吸引參觀者駐足的焦點。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打造的「京(K Computer)」超級電腦,以864個PrimeHPC FX10機櫃、88,128顆8核心SPARC 64 VIIIfx處理器,組成一套擁有10PFLOPS等級運算量的超級電腦,在2011年拿下全球冠軍寶座。在全球超級電腦競爭激烈,這個冠軍寶座隔年就拱手讓人了,不過卻也蟬聯過2屆冠軍。

臺灣中央氣象局自去年啟動的3年5億元超級電腦建置計畫,也是選擇PrimeHPC FX10,同時亦是富士通此套超級電腦首次海外輸出。中央氣象局預計分3年建置1PFLOPS運算量,雖然規模比起京小了許多,不過將是臺灣運算量最強大的超級電腦,而氣象預報精準度,將由目前的5平方公里,提升至3平方公里。

PrimeHPC FX10特別的是,主機板採用獨特的斜置式設計,據富士通表示,可提高運算密度,並有助於散熱;此外,此一超級電腦全機採用水冷散熱系統,因而機櫃右側與後方,整個都是輸送液體的管線。


每片PrimeHPC FX10主機板配置8顆SPARC 64 VIIIfx處理器,皆採水冷散熱系統,追求高運算密度與省電的效果。

除了處理器是水冷散熱,I/O板卡也都是採取水冷散熱,在機櫃的右側與後方,都是水冷管線與散熱系統。

 主機板採取特別的斜置式布局,有助於提升整體的密度與散熱效果。

2013 Fujitsu Forum大會現場影片  www.youtube.com/user/ithomevideo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