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sign的液態版面中,可以套用「液體頁面規則」,當建立替代版面和變大小、方向或外觀比例時,頁面上的物件可以更自動調整。而內容收集器工具,可以節省多版面設計時的複製元件操作流程。

在平面繪圖、排版工具上,Adobe CS6開始採用新的Adobe Mercury圖形引擎,若在硬體的支援下,可以提升執行效能,例如可利用GPU加速處理,尤其在即時效果的預覽上較不易有延遲。

在功能方面,CS6在相關軟體的使用上,也有許多增強的部分。接下來,我們將聚焦在新版Illustrator、Photoshop與Indesign,針對這些產品上的重要特性加以介紹。

Illustrator提供優異的描圖功能與漸層筆畫
開始支援64位元版本的Illustrator CS6,改善了影像描圖功能,相當實用。利用新的向量描圖引擎,Illustrator能將點陣圖影像轉換成可編輯的向量,操作過程也相

當迅速、容易,只要選擇在「物件」選單中,選擇影像描圖並製作,進入檢視模式並選擇外框後,即可看到圖片內容已經轉換成向量格式。

Illustrator另一個不錯的功能是漸層筆畫。我們可以在漸層面版中,將漸層色票套用到筆刷的顏色中,而且,目前的漸層模式分為3種,包括筆畫內套用、沿筆畫套用與跨筆畫套用。要改變漸層的樣式,只需搭配可變寬度的筆畫,便可以製作出不錯的效果,而不需使用複雜的漸變方式來做。

此外,無接縫的圖案設計功能上,也比過去簡易不少,只要在「物件」選單中,點選圖樣並製作,即可在圖樣選項設定中,更改拼貼位置、類型與色票。

提供背景儲存、直覺化改變設定參數的Photoshop
在Photoshop CS6中,有幾項值得注意的變化。首先,新版終於提供背景儲存和自動恢復的功能,避免使用者在編輯圖片時,因電腦意外,而未將作品儲存的狀況,可以有所補救。我們在設定「偏好設定」中的檔案處理分頁,設定儲存選項,像是自動儲存修復的間隔時間預設為每10分鐘存一次,或是設定為另存新檔至原始資料夾,變成不同版本的管控。

從視窗面板的功能上來看,Photoshop CS6在圖層面版當中,增加了圖層分組與搜尋的功能,透過名稱、效果、樣式、屬性與顏色等類型條件對圖層進行搜索與排序,當我們製作多圖層影像時,可以快速找到特定的圖層。

像是要搜尋一張套用斜角和浮雕的圖層,可先選擇「效果」類別,再選擇該效果來尋找,此時,下方的圖層清單只會顯示符合條件的圖層。此外,你也可以選擇名稱,在圖層搜尋框中輸入文字來搜尋。

此外,Photoshop也新增加了字元樣式、段落樣式面板,方便使用文字工具時套用,因此,使用者也能保存自己常用的字體、大小、顏色和間距等樣式。

至於Photoshop基本的工具面板,變化不大,但比較有趣的是,新裁剪工具的使用邏輯更改了,作法和過去相反──之前在圖片裁剪時,是移動裁剪區域,現在則是拖曳裁切區域後,可以旋轉、移動圖片。此外,使用裁切工具時,你還可以將「刪除裁切的像素」取消勾選,如此一來,該圖層影像雖經過裁切,但切除部分仍將完整保留,後續若要重新修改,將變得比較容易。

在操作方式上,新版Photoshop變得更直覺。一些參數設定上,可以藉由畫面中間的控制項以拖曳方式調整數值大小,而不像過去只能透過輸入數值的方式來變更。同時,在這版所新增的3個模糊濾鏡(景色模糊、光圈模糊和傾斜位移),要用它們來調整的方式也很直覺,比較容易地做出淺景深的影像。

一些自動化的功能也在CS6版本中強化了。像是原本CS5提供的內容感知工具,可以將選取範圍附近的影像,自動運算後填入選取範圍,方便去除選取的影像;而CS6新加入的內容感知移動工具,則加入了複製移動的應用──將選取範圍中的影像複製到另一處,原範圍同樣以附近的影像填補。這樣的功能可以快速應用在一些簡單的場景中。

更便於數位內容出版的InDesign
從CS5.5開始,InDesign除了製作出版印刷品,現在也能協助製作數位內容,讓平面設計的內容也能以數位方式,呈現於不同螢幕大小的裝置上,像是製作電子書、雜誌等適用於行動裝置的數位內容App。

用InDesign CS6製作數位內容時,我們現在更有能力去製作針對各種解析度大小所呈現的數位內容。

與傳統排版設計時相比,InDesign比較不需要同時面對不同畫面大小的問題,現在,為了適應各種不同解析度的裝置,InDesign開始提供了自動調整影像與文字配置的功能,因此能便於在各種不同版面上發布同樣內容。

在「版面」選單中,新版InDesign多了替代版面、液態版面等兩個新功能,可以讓使用者彈性地設計多重頁面大小、方向或外觀比例。只要利用液體版面頁面規則,便能夠讓各式不同解析度畫面,都有理想的內容呈現,而在替代版面中,也可以建立多種版本的相同版面,編輯多種不同尺寸或方向的替代版面內容。

使用上需注意的是,建立液態版面時並不會自動開啟該視窗面板,你可以將工作區配置為數位出版,或是從視窗選單的互動式項目之中,喚出該面板。

在操作工具上,InDesign現在已提供分割視窗的模式,以便比較不同版面的外觀,像是直接在文件中檢視兩種並排顯示的版面。

新增的內容收集器也相當實用,可以從版面上擷取文字和物件,有點像是暫存式的元件庫的使用概念,讓使用者在設計新版面時,可以先將這些元素加入內容收集器工具,然後使用內容置入器工具,在新版面中依序將元素加入。

這種方式可以很方便地複製物件,更方便的地方是,用新版InDesign排版設計時,上層文字或物件的變更,現在可以直接套用至連結的所有下層物件。


新增了實用的自動背景儲存功能
在Photoshop CS6「偏好設定」的檔案處理分頁中,你可以設定儲存背景儲存的選項,包含每次自動儲存修復的時間,或是以另存新檔方式儲存。

 

可對應不同畫面大小的數位內容開發
InDesign的液態版面中,可以套用「液體頁面規則」,當建立替代版面和變大小、方向或外觀比例時,頁面上的物件可以更自動調整。而內容收集器工具,可以節省多版面設計時的複製元件操作流程。

 

相關報導請參考「全面瞭解Adobe CS6」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