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請問,如果硬碟壞了,資料要如何搶救?
A:這真是個大哉問!

我個人使用電腦的歷史也不算短,當然也碰過(無論是他人還是自己)各種大大小小的磁碟問題。不過,就我印象所及,古早以前,硬碟若是壞掉了,要修好它幾乎是不可能的事,至於想要搶救上面的資料,那就更別提了。

想清楚修理的必要性
事實上,大部分的電腦零組件都有這種「幾乎不必修理」的情形。

就我自己的感覺,電腦/電子產品特別會有「不值得修」的情況,因為:
● 電腦/電子產品的「二元」特質,使得它的進化有著「摩爾定律」的影響,使大多數的電腦/電子產品壞了,修理的成本甚至遠高於新購的成本。因此,修理還不如去買個新的算了。

比方說,你買的80GB硬碟如果用了兩年後,壞了,可那時的160GB硬碟價格已經和當初你買80GB的價格差不多,而修理費用差不多等於你新購硬碟價錢的一半,你幹麼還修理硬碟?

● 目前電腦/電子產品的進化太快,因此產商莫不以「壓低成本」作為製造產品的「金科玉律」。所謂的「用料實在」已經成為笑話,「用料不實在」才是大多數廠商的產品製造原則。

為何會這樣?原因無他,市場供需原理造就的情形而已,因此大多產品耐用度很低,就算故障了也不值得修理,也不容易修理,而產品本身的設計也不用考慮「易於維修」這個原則,因為那會造成成本提高。

不過,硬碟的維修問題就牽涉複雜多了。

因為,電腦的其他零件壞了,買個新的來替換也就罷了,但是硬碟壞了,硬碟本身的維修似乎並沒有必要。但上面的資料呢?你可以就讓它「隨風而逝」?

如今,隨著電腦的使用越來越普及,硬碟資料搶救漸漸成為一門「學問」,只是,資料可否搶救?能搶救多少?是一個一長串的「流程」問題。而且到底結果如何,又和搶救者的專業程度是「極專業」、「半專業」或是「不專業」有關。

因此,我們這期就來探討各種「極專業」、「半專業」和「不專業」的硬碟維修問題吧!

不專業硬碟搶救者的作法
硬碟壞了你會怎麼辦?一般人都會想到:「可以找公司內的MIS?」「找鄰居的電腦高手?」「找強者我同學!」不管找誰,大家都希望這些人能夠如同「激流中的浮木,黑夜中的明燈」一般,幫你把硬碟搞定。

不過,「不專業硬碟搶救者」通常都會把問題「自動窄化」,然後用自己僅知的方法去試驗,試著去救助這臺壞掉的硬碟。

不過,大多數不專業使用者用的方法,就像是瞎貓碰到死耗子一樣,不能說一定不會成功,因為瞎貓碰到死耗子的機率不能說一定是0,而且這樣做至少有「成本很低」的優勢──只是,也只有這個優勢了!所以,如果你認識「MIS、電腦高手,或是強者我同學」,這樣做也是一個辦法。成本低是低,但是能否救回你硬碟的資料,成功機率也同樣是低。瞎貓會不會碰到死耗子?我想,如果瞎貓的夜路走得夠多,應該也是有機會和死耗子打聲招呼。

對於一般的企業而言,伺服器、RAID系統的硬碟,要是出現損壞,那問題就更大了。一般的非專業人士來處理這種狀況,肯定是要越弄越糟的。所以,這種事情還是建議交給專家來處理。

除非,你的資料一點價值都沒有。

專業硬碟資料救援公司的作法
好的,既然非專業人士不可靠,那真的碰到「大事」,找「專業硬碟資料救援公司」的狀況又是如何呢?

簡單來說,專業硬碟資料救援公司可以用四個字總括:「花錢消災」。你付給這類公司足夠的酬金,並換取硬碟損壞後「必要的專業級對待」。如果運氣夠好,重要資料可以被悉數救回,可說是皆大歡喜,不幸中的大幸了!

這類公司的作法為何?前幾期提過,硬碟的本身的結構複雜,分為「硬體結構」和「軟體結構」。因此,專業級的硬碟資料救援公司也針對這兩種結構的硬碟損壞,有著對應的專業設備和專業人材:
● 專業公司之所以專業的部份
硬碟機的內部有著磁臂、碟片、電路、馬達等機構,一般人無從判斷是哪個部份受損,也就無從修起。專業級的公司可以判斷硬碟的哪裡壞掉,並找到合宜的零件設法修復。其中,最重要的重點就是:碟片、磁臂等硬碟內部無塵密封的部份,這類專業公司備有重金打造的「無塵室」可以「開封」並加以處理之。一般的個人再怎麼厲害,也不可能弄間無塵室來修理硬碟吧!

除此之外,就算你可以把硬碟「硬拆開」──那又怎樣?拆開了你也無法解決這類的硬體問題的!碟片的損毀,磁臂的彎曲,電路的問題,都不是一般人的專業知識所能理解,這都得靠專業工程師來「妙手回春,起死回生」。

此外,硬碟的硬體損壞後,造成的檔案系統、檔案內容的問題,或是RAID系統的操作、維護問題,這些都是「牽一髮,動全身」的連動操作,一般人不是很懂,亂操作只是會造成無法復原的傷害──本來有救的,都搞成沒救了。

有些人可能會想到說,「『硬碟的原廠』會不會願意幫忙維修它賣的硬碟,並且拯救資料啊?」各位請放心──絕對沒可能的,你想都別想,「Don't Even Think About It!」所以,找專業硬碟資料救援公司,可說是最保險(但成本也是最高)的方法了。

● 硬碟的專業救援流程
出問題的硬碟送到專業的硬碟資料救援公司,他們一般會先經過簡單的檢測,並評估是否有把握處理這硬碟的問題。如果評估後,你送修的硬碟是可以檢修的,救援公司會列出他們找回的硬碟檔案列表,給使用者瀏覽。

如果使用者覺得,這份列表裡面的檔案,並沒有自己「非救不可」的資料,那可以宣告放棄,這類專業救援公司也就只收檢測費用(檢測費用通常不高,千元左右)。如果硬碟損壞的狀況連專業救援公司也沒把握,那也是一樣,他們也就只收檢測費用了。

如果硬碟資料救援公司有把握救援該硬碟,而列表中的檔案也有使用者極重要的資料,那該公司通常會提供合約和報價(金額通常就頗高,萬元左右到數萬元以上不等,視維修的複雜程度而定),待使用者簽約後,才會進入維修的標準流程。

此時,救援公司會請使用者提供一臺「空白」的硬碟(當然他們也可以「代購」,反正硬碟的費用這時只能算是「小錢」了吧!),準備用來儲存救援成功(如果有救起來)的資料。而不是隨意亂整已經出問題的硬碟,以免「讓事態擴大到無法收拾」的局面。拯救起來的資料,也會請客戶親自驗收,確定資料正確無誤後,才請客戶簽字並取件。雖然價格很高,但走到維修這步,花錢消災實在已經是不得不為之的啊!花錢事小,災禍有消就好。不要弄到你連想花錢,都找不到人維修那才糟糕。

上述硬碟專業維修的過程,大致參考本人自己曾送往「凌威科技(網址:www.linwei.com.tw)」維修硬碟的經驗而寫,雖不代表所有專業硬碟資料救援公司的作法都一樣,但是應該有很高的參考價值。就我個人本身的經驗而言,凌威公司的專業程度相當高,如果他們都說「這硬碟沒救了」,那大概就真的沒救了。我個人只送修過一次別人的硬碟,至少是救起了許多重要的資料,可說是絕對值得。「硬碟,不過千把塊的價錢;但是回憶的價值──無價!」

半專業手法搶救硬碟
底下的「半專業手法搶救硬碟」的介紹,根據的是我本人「家裡敦式」的硬碟維修個人經驗談。我會說我自己是「半專業手法搶救硬碟」,是因為,雖然本人大致了解硬碟的原理,也自認「會操作適當的工具軟體」,但我也不敢保證能把所有硬碟問題都解決。因為,有太多硬碟的問題是嚴重的硬體損毀問題,這類問題就只能往專業硬碟救援公司送了。就因為我每樣都只懂一點皮毛,所以我最多最多只能稱之為半專業,而且這半專業是比較接近「不專業」,而離「專業」的那一邊,還遠得很。

本人會採取的流程大致如下:

如果電腦已經抓不到硬碟了,就是俗稱的「BIOS抓不到硬碟了」,這可能是硬碟的電路板出問題了。如果硬碟發出巨大的異聲,那應該硬碟內部產生了嚴重的損壞。這幾種問題發生的話,基本上你可以準備扔了你的硬碟。當然,如果你的資料要搶救,那請送專業硬碟救援公司,本人對這種問題絕對沒辦法處理。

若電腦還抓得到硬碟,但Windows作業系統無法從這臺硬碟啟動,那這「有可能」只是硬碟產生了「輕微的磁區損傷」而已。好,那這個是我唯一會使用「適當軟體」,並有成功救援過的硬碟問題。如果是這種狀況,我大多會採取兩段式的救援步驟:「硬體救援」和「軟體救援」。

現代硬碟都具備「自我檢測能力」
輕微的硬碟磁區損傷,可以用某些軟體來試著修理。「怎麼可能用『軟體』來修理『硬體』?」我曾碰過有人用「嗤之以鼻」的態度,向我表示出對這種事「不可思議」以及「不能認同」,不過,我必須強調:用軟體修理硬碟是確實是可行的──只要硬碟的問題,是在它本身的設計「可以自癒」的範圍以內,就可以。

對,硬碟因為容易出問題,所以它在設計之初,確實設計了很多「自我檢測」和「自我療癒」的機制,所以才可以用軟體去處置、去修復,也因此「用軟體修理硬碟」才有其可能。

硬碟自我檢測的機制稱為「S.M.A.R.T.」,也就是Self-Monitoring, Analysis, and Reporting Technology,或可翻譯成「自我監測、分析及報告技術」,據說可以用來提供「硬碟壞掉前的警告」之用。不過,顯然這技術還不夠好,所以硬碟出問題的情況還是時有所聞。

不過,如果你的BIOS有支援S.M.A.R.T.的「開關」,建議可以開啟之,當主機板偵測到硬碟報告「我有問題」的時候(開機時,BIOS畫面上會顯示S.M.A.R.T.的警告訊息),趕快把硬碟上的資料備份起來以後,並更換硬碟(同時要感謝天主垂憐你的資料)。

但是,這是利用BIOS內建的S.M.A.R.T.功能而已,對問題的偵測不夠主動。有一些軟體可以安裝在Windows底下,成為一個監控硬碟「健康狀態」的常駐程式。比方說,其中一套稱為「Hard Drive Inspector Professional」的程式,就可以利用S.M.A.R.T.技術,提醒使用者「硬碟有問題了」。

不過,要我說的話,這類軟體雖有必要,但使用者「完整備份」絕對是更加必要。硬碟是機械裝置,說壞就壞,這類軟體只是輔助,並非「絕對沒問題」的保證。不過,至少這類軟體可以監測硬碟的溫度,並適時提出警告。這就像買保險,「你不一定用得到,但買了總是多一分保障」。(關於硬碟檢測和維護的內容介紹,下期待續)

如果你對電腦的興趣已經越過了「使用」的邊界而來到了「想要更加理解」的境界,也許本欄的內容可以提供你一個參考的方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