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公有雲檔案儲存服務時,首先考量的參數,便是容量與效能規格,包括儲存區的最小容量門檻、最大容量上限、擴展方式,以及傳輸率、IOPS效能等規格。更進一步的評估細項,還有儲存區的存取延遲,以及容量與效能規格是否互相綑綁對應,或是可彼此脫鉤設定等,另外還有容量伸縮性,也就是除了擴展容量外,是否也允許縮小容量。

以各主要公有雲服務商目前的檔案存取服務來看,AWS的EFS、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 (OCI)的File Storage,以及阿里雲NAS File Storage,擁有較高的容量擴展能力,都提供PB等級以上的容量上限。不過,IBM Cloud的File Storage容量規格就相對較小。

在擴展便利性方面,AWS EFS應該是最方便的,用戶不需要預先配置容量或是設定擴展,系統會依照用戶存放的資料量,自動調整儲存區的大小,其餘服務商則需要用戶手動設定擴充。

而在效能方面,目前則是以Google Cloud的Filestore,以及阿里雲的NAS File Storage擁有較高的規格——每個儲存區最高達到每秒數GB等級的傳輸率,以及數萬IOPS等級的I/O效能。

儲存容量規格總覽

原則上,公有雲檔案儲存服務都具有極高的容量擴展能力,但各服務商提供的擴展能力上限與選項,彼此間有很大的差異。最大的可提供數PB甚至EB等級,最小的只有10數TB上限而已。

AWS 提供彈性伸縮的容量配置

AWS EFS提供了極具彈性的容量規格,最大擴展能力可達數PB等級,並能依新增或移除資料而自動擴大或縮小,用戶無須預先配置檔案系統容量大小。

Azure 支援標準與進階兩類容量選項

Azure的標準型與進階型兩大類File Storage服務中,標準型服務預設每共享儲存區5TB容量上限,但只要在帳戶設定中,開啟「大型檔案共用(Large File Share)」選項,就能將儲存區容量上限提高到100TB。進階型服務容量上限則是100TB,但有著100GB最小容量門檻限制,不像標準型沒有最小容量門檻。

Google Cloud 提供3類型容量選項

Google Cloud的3種Filestore服務層級中,基本HDD型與基本SSD型容量上限都是63.9TB,最小容量為1TB與2.5TB,都只能擴展容量,而不能縮減。高可擴充性SSD型服務容量上限為320TB,最小門檻是60TB,並提供容量伸縮能力,既可擴充,也能縮減儲存區容量。

IBM Cloud 提供基本容量配置

IBM Cloud的File Storage檔案儲存服務,提供的容量範圍是20GB~12TB,算是同類公有雲儲存服務中,容量規格較小的一個。

Oracle Cloud支援業界最高容量上限

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提出目前服務商中最高的容量規格,宣稱旗下的File Storage檔案儲存服務,可提供最大8EB容量的擴展性。

阿里雲提供3大類容量配置選項

阿里雲的3種NAS File Storage檔案儲存服務中,通用容量型的檔案系統容量上限為10PB,通用效能型為1PB,至於全快閃架構的Extreme型服務,容量上限則只有相對較小的256TB。

儲存效能規格總覽

各公有雲服務商檔案儲存服務的效能規格,彼此間也有很大的區別,低階型還不到100MB/s傳輸率與1000 IOPS效能,高階型服務則可達到數GB/s傳輸率與數萬IOPS效能,但基本上都是與儲存區容量對應,儲存區容量越大,能匯聚出更高的I/O效能與容量。

AWS提供兩大類效能與傳輸率模式

AWS EFS提供了多種效能模式供用戶選擇,基本的效能模式分為「一般用途(General Purpose)」與「最高I/O(Max I/O)」兩種。「一般用途」模式是預設選項,有較低的延遲,「最高I/O」模式則針對大量執行個體的存取環境,提供更高的傳輸率與每秒操作數,但延遲較大。

EFS還提供了兩種傳輸率模式,預設是爆增(Burst)傳輸量模式,基本傳輸率為每GB空間50KB/s,或是每TB空間50MB/s,最高可達100MB/s,且傳輸率與儲存容量相互對應,會隨著儲存容量增加而線性擴展。另一種傳輸率模式為佈建(Provisioned)傳輸量模式,基本傳輸率同樣是每GB空間50KB/s,但傳輸率與儲存容量脫鉤,且各自計費,適用於需要較高傳輸率的場合。

Azure 支援標準與進階兩大效能層級

Azure的標準型與進階型File Storage服務,各自提供了不同的效能。標準型服務中,每儲存區提供最高60MB/s的傳輸率,以及1000 IOPS的I/O效能,如果啟用啟「大型檔案共用」選項,則能將傳輸率與I/O效能上限提高到300MB/s與10,000 IOPS。至於進階型,則是每個共享儲存區最大10,000 IOPS效能,每個檔案300MB/s輸出與200MB/s輸入速率。

Azure不久前發布了基於SMB 3.0協定的多重傳輸通道(Multichannel)功能預覽版,如果用戶的底層資料複製模式是本地端備援(LRS)類型,便能啟用這個模式,最多可同時啟用4個平行傳輸通道,顯著提高傳輸率與IOPS效能。

Google Cloud 提供寬廣效能伸展能力

Google Cloud的Filestore檔案服務可提供相當可觀的效能規格,基本HDD型擁有100MB/s傳輸率,以及600/1,000 IOPS效能(讀取/寫入),基本SSD型的傳輸率與I/O效能,則一舉提高到1,200/350MB/s(讀取/寫入),以及60,000/25,000 IOPS(讀取/寫入)。最高階的高可擴充性SSD型服務,更擁有3000/660 MB/s傳輸率(讀取/寫入),以及9萬/3萬 IOPS(讀取/寫入)效能。

IBM Cloud 支援兩類效能配置模式

IBM Cloud的File Storage有兩種效能配置選項,一為依耐久性層來佈建(Provisioning with Endurance Tiers),有4種IOPS效能層級可選(每GB 0.25 IOPS、2 IOPS、4 IOPS與10 IOPS),在最大12TB容量儲存區下,可提供48,000 IOPS效能。另一為依效能佈建(Provisioning with Performance),依不同的容量,提供隨容量提高的IOPS效能選項,在20GB的最小容量下,對應的效能是1000 IOPS,而在最大的10~12TB容量下,對應的效能為48,000 IOPS。

Oracle Cloud支援效能線性增長配置

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的File Storage檔案儲存服務,也是依容量的大小,來提供對應的效能,隨著容量提高,效能也線性增加,每TB共享儲存區可提供100MB/s讀取與50MB/s寫入速率,以及2,500 IOPS效能。若儲存區容量增加到100TB,效能便會提高到10倍達到10GB/s讀取與5GB寫入速率,以及2.5萬IOPS。

阿里雲提供從低階到高效能的多樣選擇

阿里雲的NAS File Storage服務的3種類型中,通用型服務中的容量型,基本傳輸率是150MB/s,隨容量提高可達10GB/s最大傳輸率,IOPS效能則不隨容量變化,最高達1.5萬IOPS。通用型服務中的效能型,基本傳輸率、最大傳輸率與IOPS效能則分別提高到600MB/s、20GB/s與3萬IOPS。高效能的Extreme型服務雖然分為標準版與進階版,但最大傳輸率與IOPS效能都是1.2GB/s與10萬IOPS,主要差別在於存取延遲,標準版為1.2ms,進階版則僅有0.3ms。

 相關報導  透視公有雲檔案儲存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