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過去幾年以來,可說是國產儲存陣列廠商的危機時刻,無論在內需還是外銷市場都遭逢嚴峻的挑戰,而強化產品軟體功能,「以軟體為核心」的路線,則成了國產廠商推動產品轉型,提高競爭力的一個方向。

在企業儲存應用中,傳統的SAN、DAS儲存陣列原本是最基礎、比重也最大的一個外部儲存產品類型,但面對雲端、超融合等各式各樣新形態儲存應用興起帶來的競爭,導致儲存陣列產品遭遇了銷售持續衰退的困境。

為求維持銷售額,現在就連外商大廠也開始投入低價競爭,加上中國廠商的崛起,讓國產儲存陣列廠商遭受了越來越大的壓力。

內外競爭下的國產儲存陣列

國產儲存陣列原本的主要賣點是低價位,以及能夠視用戶需求調整規格的彈性,至於管理介面與軟體功能則不是多數國產品講求的重點。過去十多年來,許多國產儲存陣列便是透過這種低價位、單純提供儲存空間的硬體路線,在內需與外銷領域打下了一定基礎。

但是當外商大廠投入低價競爭後,便大幅削弱了國產品的吸引力。外商大廠原本就有品牌與銷售、服務通路的優勢,當他們也開始提供價位可與國產品相比擬的入門級儲存陣列後,這些入門級產品不僅擁有低價位,也仍然保有外商儲存產品一貫的完整管理介面與軟體功能,讓缺乏軟體功能的多數國產儲存陣列,在規格上顯得失色。

雪上加霜的是,在原本的美、日儲存大廠外,隨著中國儲存廠商的崛起,讓儲存市場更顯得競爭與擁擠。除了華為、浪潮(Inspur)與中科曙光(Sugon)等領頭廠商外,中國儲存廠商值得一提的還有聯想(Lenovo)、大華(Dahua)、宏杉(Macrosan)、海康威(Hikvision)、同有飛驥(Toyou)、中興(ZTE)、UIT創新科等十多家。中國廠商投入這個領域雖然相對較晚,但也因此沒有包袱,開發資源也相對充裕,產品發展起點很高,一開始就是軟硬體兼備的路線,前面提到的這些中國儲存廠商產品,不僅也能提供低價位,而且產品無一例外地都具備相對完整的軟體功能。

受到品牌信任度與政治因素的影響,中國品牌的儲存陣列產品尚未大舉進入臺灣市場(目前,似乎只有聯想嘗試將他們的儲存陣列產品引進台灣),但是在中國市場與全球外銷市場上,已經明顯擠壓到臺灣儲存廠商。

國產儲存的出路—強化軟體功能

造成臺灣國產儲存陣列產品困境的原因非常明顯——論便宜,外商產品必要時可以和國產品一樣便宜,中國產品甚至還更便宜;論產品架構與功能,隨著儲存陣列核心架構的「Intel化」,與控制器及機箱設計的標準化(例如Storage Bridge Bay規格的普及),中、低階儲存陣列硬體設計已逐漸趨同,越來越難以作出特色。

前幾年,ㄧ些國產儲存廠商試圖以機箱規格的變化作為突破點,推出透過直立式或超薄型磁碟槽,來獲得更高儲存密度的機型,然而這種作法難以形成真正的優勢,其他廠商很容易便能仿效、進而超越,因此,曾一度頗為吸引人的各式高密度機箱設計,今日已經缺乏亮點,還是必須搭配完整的軟體功能,才能提供足夠的競爭力,但這卻是多數國產品的軟肋所在。

顯然的,不重視用戶使用體驗與加值需求,單純訴求低價、缺乏軟體加值的儲存陣列產品,已越來越缺乏吸引力。唯有強化管理介面與進階應用在內的軟體功能,才能讓國產儲存陣列站在與外商或中國廠商相同的起點上競爭——儘管加碼強化軟體功能,也未必能讓國產品在激烈的競爭中生存,但如果缺乏必要的軟體功能,恐怕連參與競爭的資格都沒有,在最初的規格對比中,便會遭到淘汰。

所幸已有一些國產廠商重視這個問題,積極走向以軟體為核心的發展路線,也讓當前的國產儲存陣列產品有了與前不同的變化。

最具可看性的國產儲存軟體平臺

在我們過去接觸與報導的國產SAN/DAS儲存陣列產品中,只有普安(Infortrend)等少數領導廠商,能為產品提供接近外商等級、相對完整的軟體功能,其餘廠商的軟體功能大多很缺乏(幾乎是完全沒有)。不過這幾年情況已有了改變,已經有多家廠商也能提供完整的儲存軟體功能。

這些產品大致可以分為兩種路線,一是以SAN架構為基礎,在SAN儲存作業系統提供各式各樣軟體功能,例如普安與廣盛(QSAN)的產品;另一則是軟體定義儲存路線,以NAS或物件儲存系統軟體為基礎,然後在其上提供各式儲存服務功能與進階軟體功能,例如大兆(Bigtera)與捷鼎(AccelStor)。

普安

普安是老牌國產儲存廠商龍頭,旗下的EonStor儲存陣列與其SANWatch軟體平臺,過去也是少數擁有完整軟體功能的國產儲存陣列產品線。

目前普安兩大主力產品線—EonStor的後繼者EonStor DS,以及新的EonStor GS系列,都沿續了普安產品完整軟體功能的優良傳統。EonStor DS沿用了SANWatch軟體平臺,這是標準的SAN軟體平臺,除了基本儲存管理功能外,還提供快照、鏡像、遠端複製等資料服務功能,這幾年還陸續增加了自動分層儲存、SSD快取等新功能。

EonStor GS則改用普安新的EonOne軟體平臺,這是個結合了SAN與NAS兩大儲存服務的平臺,其中SAN的部份等同於先前的SANWatch,可提供SAN儲存管理與資料服務功能;NAS的部份則是基於XFS檔案系統的共享儲存服務,擁有完整的企業級NAS功能。

就EonOne的架構來說,十分類似HPE與EMC等外商應用在新一代儲存陣列上,平行提供SAN與NAS服務的虛擬化儲存軟體平臺,稱的上相當新穎。

廣盛

2004年成立的廣盛,早期產品是以入門級iSCSI陣列為主,現在則已擴展到完整的SAN與NAS產品線。

雖然廣盛的歷史相對較短,但十分重視軟體平臺的發展,而非單純專注硬體,廣盛旗下的XCubeSAN儲存陣列產品,都是基於SANOS軟體平臺,目前已發展到4.0版。SANOS也是典型SAN儲存作業系統,擁有完基本儲存管理,以及多種進階資料服務功能,包括自動分層儲存、SSD快取等近來流行的功能。

大兆

2012年成立的大兆科技,雖然基礎相對短淺,但也得以藉由時間較晚所帶來的後發優勢,在產品架構上採用新穎的軟體定義儲存與分散式物件儲存系統。與大多數硬體製造出身的國產儲存廠商不同,大兆一開始就是圍繞著他們的VirtualStor軟體平臺為核心,來打造儲存產品。

VirtualStor是ㄧ套分散式物件儲存系統,目前已發展到6.2版,可透過分散式架構提供Scale-Out叢集擴展能力,並可在物件儲存系統上透過閘道器軟體元件,支援FC、iSCSI等SAN區塊儲存協定,與NFS、SMB等NAS檔案儲存協定,同時還擁有完整的進階資料服務功能,包括SSD快取、重複資料刪除、壓縮等新穎功能都一應俱全。

捷鼎

捷鼎原本是記憶體與儲存元件供應商宜鼎國際(InnoDisk)旗下的系統開發部門,2014年11月獨立,致力於高速資料儲存技術與產品的研發,主力產品是NeoSapphire全快閃儲存陣列。

NeoSapphire的軟體平臺,是典型的Linux-based NAS作業系統,本身能提供檔案儲存服務,並透過iSCSI與FC Target軟體建構SAN儲存服務。

當我們在去年中報導NeoSapphire時,捷鼎的軟體平臺功能還不完整,欠缺進階資料服務功能,但讓人驚喜的是,捷鼎在稍晚發布的2.1.0版系統中,便一舉補齊了應有的各式進階軟體功能,包括重複資料刪除等新穎功能,大幅提高了NeoSapphire系列的吸引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