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本土廠商在2016年推出了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照片中是群暉在Computex 2016中發表的FS3017全快閃儲存設備。圖片來源/iThome

在2016年的全快閃儲存陣列發展中,值得注意的一點是多家臺灣本土廠商投入了這個領域,陸續發表或即將發表全快閃儲存設備產品。

我們在1年前的全快閃儲存陣列採購特輯中,曾介紹過率先推出第一款國產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的捷鼎(AccelStor),以及該公司旗下的NeoSapphire系列全快閃儲存陣列。

當時間進入2016年之後,有已更多本土廠商投入了這個領域,當中包含了老牌的龍頭廠商,以及新創廠商,有興趣的用戶已能將本土廠商產品放進考慮之中。

例如身為國內儲存陣列龍頭廠商的普安,在年初發表了旗下EonStor DS 3000與2000系列的全快閃款式。捷鼎也在本月初的Computex 2016展中,發布了NeoSapphire系列全快閃儲存陣列新款產品。同樣是在Computex 2016展場中,國內NAS領導廠商之一的群暉(Synology) 也公開了全快閃型式的FS3017。另一家國產NAS領導廠商威聯通(QNAP),也向本刊透露預定推出全新的全快閃產品系列的消息。

我們可以預期,到了今年下半年時,國內主要SAN與NAS儲存供應商都能提供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

藉由臺灣廠商最擅長的壓低成本手段,即使不依賴TLC、3D Flash等新記憶體技術,或是在軟體核心整合重複資料刪除與即時壓縮功能,也能提供遠低於外商產品的低成本,可望大幅降低全快閃儲存陣列的導入門檻。

不過進一步來看,臺灣廠商的全快閃陣列產品,並不是只有低成本這個特色。首先,產品類型相當完整,涵蓋了NAS與SAN兩大儲存應用類型,如捷鼎與群暉的產品都是兼具區塊服務功能的NAS,普安的產品則是SAN儲存陣列。

其次,在低成本之餘,還兼顧了效能表現,例如普安的ESDS 3024B便曾在SPC-1測試中,一度奪下最佳效能-價格比的寶座。

第三,除了傳統的SAN或NAS型式外,有些廠商還推出了新的產品型式,如主要業務為JBOD外接磁碟櫃的有騰科技(UTran),在Computex 2016中,展出了一款結合了PCIe直連架構與NVMe SSD的外接式全快閃儲存裝置,訴求低延遲與高I/O效能。

 相關報導 
2016 全快閃儲存陣列採購大特輯(下)
2016 全快閃儲存陣列採購大特輯(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