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rik將備份軟體與硬體結合成r300系列備份應用伺服器,硬體本身是2U尺寸的x86伺服器,每臺都搭載了4顆8核心Xeon處理器與256GB記憶體,以及4臺400GB SSD與12臺4TB或8TB硬碟。透過叢集檔案系統,可以Scale-Out方式連結多臺伺服器節點,提供線性的效能與容量擴充能力,目前的版本可支援最大4個節點。(資料來源:Rubrik)

Rubrik的產品可說是一個「以新方法來解決老問題」的典範,他們的產品稱作「融合資料管理平臺(Converged Data Management Platform)」,用於提供備份、還原服務,並含有重複資料刪除與加密功能。就這些特性來看,與Veritas、CommVault等廠商的備份軟體似乎沒有太大不同,但Rubrik是以新的底層架構來提供同樣的資料保護服務,並因此衍生出新的應用方式。

Rubrik將備份軟體與硬體結合成單一的設備,主力產品是r300系列備份應用伺服器,系統核心是Cloud-Scale File System分散式檔案系統,可以跨多臺伺服器節點、建立一個具備跨節點資料保護機制的叢集儲存空間,並提供重複資料刪除、壓縮、AES256加密、SSD加速與遠端複製等功能。

Rubrik支援的備份環境目前只有vSphere一種,可透過VADP為vShpere環境提供VM備份、個別物件等級的快速精細還原、檔案搜尋、將備份轉存至雲端(包括Amazon S3公有雲,以及Cleversafe、Scality等私有雲)。

雖然市場上也存在許多結合了備份軟、硬體的「備份一體機」產品,但Rubrik的產品架構有兩大特點;

首先,Rubrik的底層是自動負載平衡的Scale-Out叢集架構,可以提供現有備份一體機產品所沒有的擴充彈性,並避免產生效能瓶頸,理論上可從3、4個節點擴展到無限規模。

其次,Rubrik在2.0版系統中引進了「無限複製(Unlimited Replication)」架構,可以透過內建的zero-byte clone功能,依政策設定為VM產生不同時間點、數量無限的複本(replica),進而能以複本取代備份。複本與備份不同,備份本身不能直接使用,必須經過還原程序才能存取其中的檔案。而Rubrik為前端原始VM所產生的每一份複本,都是可直接存取與掛載、等同於不同時間點的原始VM。利用這個特性,Rubrik可提供備份物件的精細快速搜尋,直接存取複本的立即還原,還能利用clone的複本支援DevOps快速開發應用。

 相關報導 
二線儲存應用架構大融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