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資安公司的調查,加密勒索軟體近期有明顯成長的趨勢。像是日前防毒廠商賽門鐵克,發表10月份的網路安全威脅報告(ISTR),數據顯示,全球電腦感染加密勒贖軟體的情況,從2014年11月的高峰之後趨緩,但從2015年6月份開始趨勢轉變,最近9、10月份更是屢創今年單月份新高,威脅攀高趨勢值得用戶注意。資料來源:趨勢科技,iThome整理製圖,2015年12月

最近在網路上一個靠北工程師的貼文,在資訊人員之間廣為流傳:一間位於臺北市的公司,因為會計人員點選釣魚郵件裡,免費中獎iPhone 6S的消息,導致ERP伺服器上的資料被CryptoLocker加密,影響業務報價、倉儲盤點,連各部門的差勤打卡系統也無法使用,如此誇張的描述,不禁讓人想問,公司要倒了嗎?

最後的結果,該名會計人員與主管調離現職,伺服器資料全部重新建置。這個故事之所以引起資訊人員的注意,就是這樣的案例,很有可能就在你我身邊發生,而且像CryptoLocker這種加密勒索軟體,它會將硬碟上的資料加密,受害的使用者只有放棄資料,或是在期限內支付贖金解鎖兩種選擇,若沒有駭客手上的解密金鑰,基本上無法解鎖。

但是,照著駭客的指示,支付贖金,未必就能順利取回檔案。日前趨勢科技在萬聖節時針對消費大眾調查,發現接近4成的民眾,最害怕的就是勒索軟體,遠超過信用卡遭盜刷、手機被定位追蹤、網路攝影機偷窺等金錢損失與隱私受到侵害的比例,因此,這類軟體已經造成人心惶惶,電腦若是感染此類病毒,幾乎只能任由駭客擺布。

不同於一般的病毒,加密勒索軟體針對的是使用者電腦裡的檔案,因此清除這類軟體未必困難,甚至若想要支付贖金為檔案解鎖,還可能必須依賴它。

這類手法真正可怕之處,在於檔案加密之後,就完全無法使用,而這些檔案包含使用者經年累月存放在電腦裡的文件、照片、影片等等,一般而言,中毒之後,通常只要換到另一臺電腦,或者是將電腦重新安裝作業系統,大致上就能繼續工作。但檔案遭到加密之後,無論那一臺電腦都無法讀取,使用者面臨支付贖金,與檔案損失這種進退兩難的情況。

以往我們害怕電腦病毒,多半就是這些程式會導致電腦無法正常運作,有的則是暗地中收集個人隱私,神不知鬼不覺。不過,現在駭客的想法已經改變,癱瘓用戶的電腦對於他們不見得有意義,但挾持使用者的電腦檔案,這門生意顯然有利可圖。

像CryptoLocker這樣的加密勒索軟體,自2013年在臺灣造成災情之後,近期似乎又有大幅興起的趨勢。這兩個月以來,許多電視臺再度爭相報導,呼籲使用者自保,包含重要的資料應備份到外接硬碟、定時更新防毒軟體,以及收到不明信件別亂點連結與附件等措施。而根據賽門鐵克的2015年10月份資安報告,加密勒索軟體在今年的下半年攻擊陸續增加,甚至10月份已經幾乎追上去年最顛峰的狀態。

依據趨勢科技的報告,今年的6至7月間,加密勒索軟體攻擊手法,有接近7成的比例是針對中小企業,顯示這些企業需要正視這個情況。

另一方面,自我們2014年底報導過加密勒贖軟體更加本地化,出現日文版勒索介面之後,現在也有以簡體中文,說明如何支付贖金的方法,畢竟臺灣不少公司兩岸三通,同時在中國大陸與臺灣設立辦公室或是工廠,中文化也顯示這類攻擊手法越來越普及,並且更針對當地,已不容臺灣的企業置身事外。

 

 超過三分之二的中小企業遭受CryptoWall攻擊 

中小企業用戶受害最嚴重,不得不防。就趨勢科技2015年6到7月份的觀察,勒索軟體攻擊對象比例中,中小企業(SMB)佔了相當高的比率,有67.23%,等於超過三分之二。他們並表示,多數打開CryptoWall相關電子郵件內惡意連結的使用者,都屬於中小企業用戶。

資料來源:趨勢科技,iThome整理製圖,2015年12月

 

 CryptoWall家族是2015年數量最多的勒索軟體 

根據資安公司的調查統計,隨著加密勒索軟體的成熟發展,現在已有不少勒索軟體家族趁勢興起。以今年第3季來看,CryptoWall所屬的CRYPWALL家族,發動最頻繁,相關的垃圾郵件數量最多。(註:每個資安公司對於勒索軟體家族,名稱上可能會略有不同)

資料來源:趨勢科技,iThome整理製圖,2015年12月

 

 TorrentLocker主要攻擊對象 

 也是中小企業與一般人 

趨勢科技在2015年6到8月份的觀察中,大多數TorrentLocker受害者,會收到一封看似正常網址的電子帳單郵件,點了連結之後,導致感染加密勒索軟體,其中,中小企業與一般用戶受害的比例均接近一半。

資料來源:趨勢科技,iThome整理製圖,2015年12月

 

感染徒徑主要來自釣魚郵件,但也出現透過軟體漏洞植入的手法

以前述的故事和統計數據而言,反映出不少在企業中,可能會面臨到的資訊安全問題:包括使用者的資安意識嚴重不足、管制政策與資安防護有待加強等面向。

俗話說得好,知已知彼,百戰百勝。在面對這樣的情勢,受威脅的標的物,是可以備份的文件檔案,換言之,若在有效的備份前提之下,使用者可能就不需要傷腦筋檔案救不回來,甚至無須理會駭客漫天開價的贖款金額。但事實上,在企業中,光是個人端點的備份,就難以要求像防毒一樣落實。

另一方面,如果能知道感染這類病毒的來源,自然也能多加以留意,減少重要文件受到加密的風險。趨勢科技資深技術顧問簡勝財表示,加密勒索軟體主要的攻擊管道,還是在於釣魚電子郵件、網頁惡意程式與惡意廣告,以及透過論壇文章瀏覽等管道。

簡勝財說,目前而言,加密勒索軟體最大宗的攻擊方式,還是透過電子郵件的釣魚手法,因此光是使用者避免點選這類連結,或是附件檔案,就能大幅減少中毒的機率。不過,這種電子郵件可能會冒用朋友、同事、政府機關的身分寄送,而附件也可能偽裝圖示,假裝是Word文件等常見檔案,實際上卻是有問題的可執行檔,但要防範或是查證,並沒有非常困難。

在NEC負責Cyber Security戰略本部的經理田正明,則進一步表示,現在在日本,公司的人資部會經常接收到假藉應徵者求職的釣魚郵件,而一般個人,則是可能會看到透過電子訃文郵件包裝的攻擊手法,這兩種電子郵件,更難透過用戶自行辨識郵件的真實性,與附件的安全,雖然以目前臺灣似乎還沒有看到的類似手法,但類似這種情況,極有可能是未來會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攻擊方式,也將會更加難以防範。因此,在NEC內部,除了新人教育訓練即包含有關資安項目,甚至會不定期以釣魚郵件,測試並提升使用者的資安意識。

不過,透過使用者點選釣魚郵件導致中毒,已經不是感染的唯一途徑。賽門鐵克首席提術顧問張士龍表示,有客戶向他反應,只是開啟瀏覽器上網,沒有下載任何檔案,之後卻發現電腦的文件檔案已經全數加密,張士龍檢查發現,這起事件中,駭客很可能就是透過瀏覽器的漏洞,在使用者的電腦中植入惡意程式,因此這個用戶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受到這種攻擊,因此他認為未安裝最新的Windows修補程式,更新瀏覽器程式與Flash Player,留給駭客可利用的漏洞,也是相當有可能的感染途徑。

事實上,駭客對於加密勒索軟體的手法也推陳出新,不只是透過釣魚電子郵件,等待使用者點選上鈎,不少也開始直接針對瀏覽器、Windows作業系統、Adobe Flash Player等軟體的漏洞,採取在網頁上植入惡意程式的手法,因此,只要瀏覽這樣的網頁,就可能大開這類軟體後門,駭客直接取得系統權限,將電腦檔案加密。

尤其最近一、兩年來,經常被發現這些軟體的零時差漏洞,軟體公司不見得會即時推出修正程式,而推送給使用者時,用戶也不一定會安裝,這種情況也很容易造成有心人士利用的途徑。

甚至,有些駭客也以廣告主的身份,透過購買網路廣告,以內含惡意程式的廣告,而進行這類網頁木馬的散布,可說是神不知鬼不覺,難以預防。對於不會瀏覽某些有安全疑慮網站的使用者而言,也可能受到這種手法的攻擊。

此外,對於從非官方來源下載檔案,也有機會下載到夾帶這類的惡意程式的軟體。因此對於檔案的來源,仍然最好是來自於軟體廠商的官方網站。

 

加密勒索軟體已有中文提示訊息介面

在早期,大部分加密勒索軟體事件都是國外案例,從去年開始,亞洲中文地區也成為針對性攻擊的目標,像是CryptL0cker這款加密勒索軟體的提示介面,就是顯示簡體中文。而位處臺灣的我們,也需多加留意這種攻擊的入侵。

 

勒索軟體十年進化:病毒變種,採用比特幣付款,難以追查來源

在加密過程中,大多數的加密勒索軟體,會修改這些所要綁架文件檔案的副檔名,表示這些檔案已經加密,有些還會在資料夾下加入純文字或HTML格式的讀我(Read Me)檔案,提醒使用者,想要解開,就要支付贖金才行。

不過,手法的日新月益,有些新的變種軟體更是改用亂碼更名,讓使用者無從找起,自己有那些檔案遭受加密。

從勒索軟體演進歷史來看,最早可追溯至2006年的TROJ_CRYPZIP.A,這是一個可以將指定類型的檔案,以密碼保護的壓縮檔打包之後,刪除原始檔案的病毒。而這個檔案還會留下一個具有勒索文字的記事本檔案,告訴使用者可以300美元的代價,取得壓縮檔的密碼。

演進至2011年,開始出現鎖住螢幕要求付贖金的程式,例如鎖定俄羅斯用戶的TROJ_RANSOM.QOWA,它一改挾持檔案的作法,直接將使用者的桌上型電腦鎖住,並在螢幕上顯示一個要求支付12美元贖金的畫面。受害者必須撥打一個付費電話號碼,同意支付費用,才能取回系統的主控權。

隨著時間演進,2012年這種鎖定螢幕的勒贖軟體,更直接假冒FBI或是當地的執法機關,藉此恐嚇使用者,誤以為自己使用非法軟體,遭到警方盯上,心生恐懼而付款。

到了2013年,就是現在最可怕的加密勒索軟體始祖CryptoLocker出現,但與2006年的做法明顯不同,它同時採用兩道加密的方法,第一道是以AES金鑰將檔案加密,第二道則是透過RSA演算法加密前述的金鑰,這是一種加密與解密金鑰不同的演算法,因此受害者無法直接進行反向解鎖,必須透過駭客手上的金鑰才能取回檔案,於是使用者只有兩個選擇,選擇付贖金,或是捨棄檔案,當時也有不少臺灣的企業受害,是這一波的災情開始。

甚至這樣的攻擊,也會影響到網路儲存硬碟NAS,2014年8月,一種名為SynoLocker的變種加密勒索軟體,針對群暉科技(Synology)NAS舊版DSM作業漏洞攻擊,對於採用該廠牌NAS的用戶產生影響。

由於這種模式,已經成為駭客有效的獲利管道,今年資安公司更發現多種變種程式,例如專門綁架線上遊戲的Teslacrypt、首個透過Tor匿名網路進行勒索的CTB-Locker,鎖定日本使用者的TorLocker,以及鎖定俄國企業的Kryptovor等等,而付贖款的方式,也由一般的轉帳匯款,改為要求使用數位貨幣比特幣(Bitcoin)支付,藉此躲避追查。

最近,更出現可離線執行的新型變種軟體,即使切斷網路,也無法阻擋其加密行為。

 

 加密勒索軟體威脅大事紀 

  2006年  開始有加密勒索攻擊事件

TROJ_CRYPZIP.A會要求使用者支付300美元,才能取得壓縮檔的密碼。

 

  2011年  加密勒索處於實驗成長階段

在贖金的付款方式上,已經能接受行動支付機制。

 

  2013年9月  Cryptolocker現身

當時便有臺灣企業受害,是這一波加密勒索災情的開始。

 

  2013年9月  攻擊手法本土化

TorrentLocker會利用當地國家在意的議題,誘使使用者點擊垃圾郵件,後續並有變種TorLocker

 

  2014年8月  鎖定NAS為勒索對象

SynoLocker鎖定群暉NAS舊版DSM漏洞進行攻擊,建議用戶更新至已修補的最新DSM版本。

 

  2015年1月  史上威脅最大,第3代CryptoWall

據CTA安全聯盟估計,CryptoWall為駭客集團帶來獲利3.25億美元。最近並演進到4.0版本。

 

  2015年2月  鎖定知名遊戲綁架

Teslacrypt會對遊戲寶物或點數等相關檔案,進行AES加密。

 

  2015年11月  勒索門檻降低

有駭客團隊推Cryptolocker SaaS服務,讓客戶能快速開始勒索事業。

 

  2015年11月  Linux也受害

Linux.Encoder.1將利用電子商務網站常用的Magento CMS漏洞,將主機資料加密。

 

  2015年11月  出現不需C&C的勒索軟體

可離線執行、不需連到C&C伺服器的加密勒索新型態。

 

資料來源:趨勢科技、賽門鐵克,iThome整理,2015年12月

 

 勒索軟體受害途徑大解析 

  入侵手法1  社交工程郵件(釣魚郵件寄送附件或有害連結)

利用釣魚信郵寄,欺騙使用者開啟附件,或是點選附件中的有害連結,這種利用人性弱點的方式,若使用者不夠警覺,就有可能受害,若結合更多偽裝手法,像是檔名或圖示的偽裝,甚至偽裝電子郵件與內容,使之看似正常通知信,更令人難以防範。

  階段1  使用者收到夾帶惡意附件或有害連結的釣魚信。

  階段2  使用者若沒有警覺,下載附件並執行,或是點選有害連結,便啟動了加密勒索軟體。

  階段3  加密勒索軟體連至中繼站取得金鑰開始加密,完成後跳出勒索贖金的畫面。

 

  入侵手法2  軟體漏洞造成(網頁掛馬、惡意廣告程式)

利用像是Windows、Java、Flash或瀏覽器的漏洞,讓使用者在瀏覽網站時受到感染,若是用戶電腦沒有時常更新這些軟體,或是安裝防毒軟體,就有很大的機率受到感染。甚至,也有駭客以廣告主身份,向合法廣告供應商購買流量,以惡意廣告形式傳播。

  階段1  使用者瀏覽了遭植入一段惡意連結的網站,且網頁外觀看起來都很正常。

  階段2  加密勒索軟體會透過軟體漏洞,背景自動執行,使用者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受害。

  階段3  加密勒索軟體連至中繼站取得金鑰開始加密,完成後跳出勒索贖金的畫面。

 

 入侵手法3  網路芳鄰

一臺PC主機若遭受加密勒索病毒攻擊,除了該臺電腦本身受害,萬一同時還有外接硬碟、USB隨身碟,或具有網路磁碟機、雲端硬碟、檔案伺服器的存取權限,這些與受感染電腦相連的檔案也會遭到惡意加密。另外,有些病毒也能透過網路芳鄰方式,感染其他連線主機。

  階段1  使用者具有網路資料夾的存取權限,但意外感染加密勒索軟體而不自知。

  階段2  除了本機內的資料,網路資料夾中的檔案也同時被勒索軟體加密。

 

  入侵手法4  網站論壇非法軟體

若使用者從論壇下載非法軟體,其中也有可能被植入加密勒索攻擊程式,讓用戶因貪小便宜的心態,主動受感染。

  階段1  當用戶從網站論壇下載非法工具程式並執行。

  階段2  一旦啟動軟體,等於同時啟動加密勒索軟體。

 

  入侵手法5  USB感染

USB隨身碟也是常見的病毒擴散方式,只要電腦插上受病毒感染的USB碟,通常會搭配autorun.inf檔案,讓電腦主機也會跟著中毒。

  階段1  當隨身碟插入中毒端電腦,即將病毒寫入,也將autorun.inf檔案寫入,企圖使該隨身碟有傳染力。

  階段2  當隨身碟再次插入其他電腦時,使用者只要從「我的電腦」點兩下USB磁碟,透過autorun.inf檔的運作,觸發執行病毒。

 

資料來源:趨勢科技、賽門鐵克,iThome整理,2015年1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