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次我們測試的4款高畫質視訊會議產品中,Tandberg Quick Set C20具有體積最小、重量最輕的編/解碼主機,不含連接線或攝影鏡頭等周邊設備,重量僅1.54公斤。它採用金屬髮絲紋外殼,整體造型相當具有質感,背面連接埠配置亦相當簡潔,裝設時只需依標示連接相關線材即可使用,甚至無需參考說明書。

主影像解析度可達1080p,雙影像亦可至720p

雖然這款設備沒有內建多點MCU,不過編/解碼晶片的處理能力仍然相當不錯,最高連線頻寬可達6Mbps,並支援SIP與H.323標準協定,可相容於較低規格的視訊設備。

在畫質方面,C20的主影像源可提供每秒30幀的1080p解析度視訊畫面,同時它搭配的攝影鏡頭具備4倍或12倍光學變焦,可以上下/左右的擺動幅度為43.5度/72度。以我們測試的C20增強版為例(標準版搭配4倍光學變焦鏡頭),可清楚呈現整個會議室的細部場景;連線至Tandberg測試時,傳回的畫面影像也相當清晰。

C20主機上內建了2組HDMI輸出,可在本地端連接2臺螢幕,影像輸入部分則提供1組HDMI與1組DVI,後者可用來連接電腦以同步傳送資料畫面。

在未開啟主影像源的情況下,電腦畫面最高可支援至WXGA(1280×768)解析度,但如果同時啟用視訊和資料同步功能,則會呈現每秒30幀、720p的影像品質。

除了影像品質佳,音訊部分C20的表現也相當不錯。它提供S/PDIF(Sony/Philips Digital Interface Format,數位傳輸介面)和RCA類比介面等兩種規格,支援的音頻範圍最高為20kHz,搭配的麥克風雖然輕薄,但收音狀況仍讓人滿意。

在我們測試過程中,發現這款設備的主機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機身外殼溫度將高達攝氏60度以上,原廠表示,由於設計時是將金屬外殼視為散熱片直接連接內部處理晶片,因此高溫為正常現象。

連絡人清單支援搜尋功能

這款產品提供遙控器及網頁等管理及設定介面,遙控器的按鍵與設定選項的搭配也頗具巧思。舉例來說,當開啟功能選單後,在畫面的下方會出現5個功能選項,使用者可以透過遙控器上方的5個快捷鈕來直接選取,而不需要將樹狀結構的選單完全展開。遙控器的傳輸距離相當遠,接受的角度也很廣,距離C20主機正前方10公尺以上,或是左右各移動超過45度,都能正常操作攝影鏡頭。

值得一提的是,這款產品的電話簿除了可用較常見的命名或群組等方式分類外,也支援搜尋功能,可讓使用者快速找到特定名稱或IP位址的連絡人。不過在系統預設的情況下,這款產品的通聯記錄目前僅能手動儲存,連絡人清單並沒有支援匯出/匯入功能較為可惜。

為了操作方便,使用者可以要求原廠將C20主機註冊到Tandberg全球伺服器,讓設備的IP位址直接對應到個人的電子郵件帳號,如此一來,當其他使用者撥號時,就可以輸入電子郵件帳號,而無需記憶複雜的IP位址。

 

 

視訊畫面配置

連線後C20會以子母畫面呈現視訊內容,720p畫質的影像品質相當不錯,如圖中我們連線到Tandberg位於香港的測試據點,可清楚辨識維多利亞港中移動的船隻。

 

編/解碼主機功能選單

C20是5款產品中,唯一採用全文字介面功能選單的視訊會議設備,同時也沒有提供正體中文。原廠表示,將於11月下旬推出包含新功能與正體中文的新版韌體。

 

遠端連線介面

網頁管理介面採用純文字介面,功能與直接在主機上操作幾乎完全相同,不過管理人員可以透過瀏覽器更換系統背景,或是匯入/匯出通話記錄檔。

 

產品資訊

Tandberg Quick Set C20

建議售價:450,000元起     

最高視訊:解析度1080p    

內建MCU:1點

最大連線頻寬:6Mbps

資料傳輸解析度:1280×768

攝影鏡頭解析度:1920×1080

鏡頭光學變焦:12倍

影像輸出介面:DVI、HDMI

尺寸:350×30×127(公釐)

編/解碼主機重量:1.8公斤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廠商資訊

Tandberg

網址:www.tandberg.tw

聯絡電話:(02)8758-2808

視訊會議設備產品線

網真解決方案:Telepresence T3、T1、Server 、1700MXP、C90

視訊會議系統:Profile、Quick Set C20、Edge 95/85/75 MXP、Set-Top 990/880/770 MXP、FieldView、Tactical MXP、C60、6000 MXP、3000 MXP

視訊系統基礎建設:Video Communication Server、IP Gateway、ISDN Gateway、Content Server、IP VCR

MCU設備:MSE 8000、MCU 4500、4200

視訊會議網路管理及排程軟體:Tandberg Management Suite

周邊設備及配件:PrecisionHD 1080p Camera 、PrecisionHD Camera、Video Switch、套裝薄型螢幕、遙控器

視訊會議設備代表性客戶

行政院研考會、兆豐金控、聯發科技

視訊會議設備銷售通路

代理商:數位全球科技,圓方科技,系智科技,台灣威訊得,台灣岱凱系統

 


相關報導請參考「高畫質視訊會議設備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