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定義式儲存所涵蓋的領域很廣,EMC旗下有好幾套產品,分別針對不同面向,以2013年併購的ScaleIO來說,它的主要功能是以軟體的方式,將分散在不同伺服器的硬碟儲存空間,整合成一個虛擬的區塊式儲存,供其他應用系統存取,企業可獲得一套滿足不同效能與容量需求的融合式儲存平臺,而且不需要搭配特定的儲存硬體設備,做到由軟體來定義的彈性供給。

ScaleIO的基本架構包含三大軟體元件:主資料管理員Master Data Manager(MDM)、資料伺服器ScaleIO Data Server(SDS)、資料用戶端ScaleIO Data Client(SDC)。
其中,MDM負責設定與監控整個ScaleIO系統,可設定成兩種運作模式,一種是以單點伺服器模式,另一種則是備援叢集模式,需3臺伺服器作為成員,才能建置;
SDS管理單臺伺服器的儲存容量,並且是以後端服務的形式運作,提供資料存取之用。它會安裝在所有ScaleIO系統所管理的伺服器上,以便將本身的儲存裝置分享出來;
SDC是一支輕量的裝置驅動程式,可將ScaleIO的volumes儲存區轉為區塊式儲存裝置,讓那些安裝SDC軟體的應用伺服器可以存取。

 

基本上,ScaleIO本身是屬於Server SAN的軟體儲存架構,可藉由橫向擴展更多臺伺服器,以增大整體系統規模,節點數量可從幾臺增加到上千臺之多,同時,對於整個儲存系統而言,也會得到線性的效能提升。

藉由橫向擴充多臺伺服器,ScaleIO不僅可獲得更大儲存容量,也可以擁有更強大的資料I/O效能,而且節點越多,效能增長也會隨之等比例增長。如圖所示,EMC宣稱若擴充到500臺節點時,讀取資料的效能可達到1億IOPS。

在橫向擴展儲存系統當中,開源的Ceph頗富盛名,也很多人採用,EMC強調ScaleIO比Ceph的表現更優異。圖中為該公司在使用固態硬碟的伺服器環境下,比較兩者的效能,結果ScaleIO在回應時間和IOPS效能都領先Ceph。

EMC強調ScaleIO可提供企業級的儲存應用,目前已經導入這套系統的用戶,包括瑞士電信(Swisscom)、荷蘭的資通訊代管服務業者Fastbyte、教學器材供應商VanDijk,以及加拿大的身分辨識解決方案供應商Rideau。

在建置上,ScaleIO需執行在作業系統之上,分為Windows、Linux和VMware等三種版本,目前的部署方式,支援裸機安裝(Windows、Linux),虛擬化環境的安裝(VMware ESX、微軟Hyper-V、XenServer 6.1、RedHat KVM),也可應用在OpenStack的雲端基礎架構上。

@小標:1.32版開放免費下載試用,不限制可使用的功能、時間、儲存容量

為了擴大ScaleIO的市占與推廣更多人試用,今年5月,EMC特別在全球用戶大會上宣布,該產品後續版本將開放免費下載,當中提供完整的功能、無最大容量、執行時間長短的限制,但僅能用於非正式場合(non-production use)。

ScaleIO在今年5月底,已對外開放免費下載試用,EMC對儲存容量和使用時間均不設限。

等到5月底,該公司終於推出1.32版的ScaleIO,當中有一些新功能,例如可安裝在更多作業系統平臺之上──VMware版正式支援今年上半推出的ESX 6.0(並通過VMware認證),而Linux版也開始支援去年底上市的SUSE Linux Enterprise 12。

ScaleIO提供相當美觀的圖形化系統管理介面,需在Windows或Linux的電腦上安裝專用的管理軟體,然後以這套程式連上MDM、登入系統。

1.32版的ScaleIO軟體也提供了安裝管理員精靈,管理者可以用很簡單的方式,來啟動、執行ScaleIO系統,而且,當中也搭配了預先設定好的節點組態。這樣的作法,有助於企業快速建立完全融合在一起的儲存系統。

為了提升整體運作的可靠度,ScaleIO加入了在系統背景執行的儲存裝置掃描機制Background Device Scanner,能強化ScaleIO系統的自我恢復能力,但又不會干擾共用儲存池的作業(例如,Volume的新增與移除)。這項技術會持續搜尋系統裝置的故障,並在問題影響系統之前,完成修正作業,因此也提升了資料儲存的可靠度。

若擔心每臺SDS資料伺服器之間的I/O流量佔用太多網路頻寬,管理者可設定特定動作引發的連線傳輸的上限。

管理者可檢視ScaleIO伺服器底層儲存裝置的延遲度。

一旦在共用儲存池上,啟動這套掃描機制後,它會持續尋找當中已毀損的硬碟磁區,並且透過SNMP協定向系統回報偵測到的錯誤。若要設定背景裝置掃描,方法也很多,可利用命令列、REST API或是圖形使用者介面。

在ScaleIO推出的新版中,組態彈性(Configuration Flexibility),也是值得一提的特色,它能在設定過程中,簡化在用戶端環境的測試作業。使用者能夠新增特殊物件,像是無需共用儲存池的保護區(Protection Domain)、沒有硬碟裝置的共用儲存池,以及沒有硬碟裝置的SDS(ScaleIO Data Server)元件,而要建立新物件的方法也很多,不只是利用命令列、REST API或是圖形使用者介面,也可透過在vSphere環境安裝的外掛程式來操作。

管理者可以設定啟用共用儲存區的保護區(Protection Domain)。每臺SDS只能隸屬於單一個保護區。

圖中是將指定SDS設在一個保護區之下的畫面。

一個保護區可以包含多個共用儲存池,也可以單獨存在。

在VCE整櫃式套件當中,也開始提供整合ScaleIO應用的選項

想要架設ScaleIO儲存系統,除了以純軟體的方式部署在一般的伺服器或個人電腦上,EMC在今年新推出的整櫃式IT基礎架構快速建置套件VxRack,這套定位在中階應用的方案,也特別強調裡面已經整合了ScaleIO。

有別於以整座機櫃為建置模塊的融合架構系統(例如VBlock),以及以多節點伺服器為基礎的超融合架構產品(例如,VSPEX Blue)相比,VxRack提供了機櫃等級設備,而且,本身是超融合系統,但它可提供用戶選擇Hypervisor的彈性(vSphere或KVM),也可用裸機(bare metal)的方式來使用,並且能藉ScaleIO之力,提供更大使用規模的橫向擴展SAN儲存環境(1,000個節點)。

基於這些特性,VxRack擁有簡化的建置架構,卻能支援使用規模變化多端的IT環境需求(行動應用、雲端服務與分散式系統),其中ScaleIO所扮演的角色相當吃重。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計價方式主要根據儲存容量(TB),以及是否需要快照、QoS與加密等企業級功能

●原廠:EMC (02) 8788-1555

●處理器需求:Intel或AMD x86-64

●記憶體需求:Meta Data Manager和ScaleIO Data Server為500MB、ScaleIO Data Client為50MB

●版本:VMware版、Linux版、Windows版

●作業系統需求:

VMware版為ESXi 5.5、6.0,搭配vCenter 5.5、6.0

Linux版為RHEL/CentOS 6、7,SUSE 11 SP2、11 SP3、12、XenServer 6.1

Windows版為Windows 7、2008 R2、2012 R2

●虛擬化平臺需求:

VMware版為ESXi 5.5、6.0

Linux版為RedHat KVM和Openstack

Windows版為Hyper-V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