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普(色卡司)是國內主要入門級NAS供應商之一,旗下擁有涵蓋完整的NAS產品線,分為搭載色卡司專屬ThecusOS的Linux-based機型,以及搭載Windows Storage Server(WSS)的Windows-based機型,共有兩大類型,均可提供完整的儲存管理與加值應用功能。

涵蓋兩大作業平臺

在普遍採用Linux-based作業系統的入門級NAS領域,能同時提供Linux-based與Windows-based兩種不同作業平臺的機型,是色卡司NAS產品的一大特色。這些NAS產品原本是搭載色卡司自身以Linux為基礎開發的ThecusOS為主,不過在去年年底一反潮流,推出了搭載WSS作業系統的W系列產品。

與同級的Linux-based機型相比,W系列由於內含Windows授權,加上系統碟容量也更高,以致價格略高一些。

完整的機型選擇

色卡司的NAS產品線是當前款式涵蓋最完整、最多樣化的之一,以我們針對的4Bay以上機型來說,能提供4、5、6、7、8、10等Bay數的桌上型款式,機架式也能提供3U以下的款式。

其中4、5Bay以下的桌上型機型,是以配備Intel Atom處理器為基準;7、8Bay的桌上型款式則分為高、中、低階等不同位階,較高階的款式(N8850)採用Core i3處理器,中階款式(N7710與N7710-G)採用Pentium G處理器,低階仍採用Atom處理器(N7510);至於最高檔的桌上型機型—10Bay的N10850,則搭載了Xeon E3處理器。

機架式款式中,最低階的1U機型亦是採用Atom處理器,2U機型則分為3個位階,低階款式搭載Pentium G處理器(N8810U與N8810U-G),中階款式採用Core i3處理器(N8900與W8900),高階機型則搭載Xeon E3處理器(N12000PRO與W12000)。

至於最高階的3U款式(N16000PRO與W16000),則是搭載較高檔、時脈較高的Xeon E3處理器。

在系統記憶體方面,除N7510外的7Bay以上機型,都能擴充到最大32GB,5Bay以下機型則只能擴充到4GB。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色卡司為機架式NAS中的高階款式(N16000PRO、N12000PRO與N8900PRO)提供了雙節點高可用性功能(HA),可在單一主機失效時維繫服務。

 

色卡司的ThecusOS作業系統與操作介面

多數色卡司Linux-based NAS都是搭載ThecusOS 5.0作業系統,採用改進圖示效果的傳統樹狀網管介面。

色卡司NAS搭載的作業系統有兩種形式,W系列搭載的是Windows Storage Server,操作與功能與一般的Windows Server相同,至於N系列,則是採用色卡司以Linux為基礎開發的ThecusOS。

ThecusOS目前通行的版本有5.0與6.0/6.1兩個系列,多數N系列都是搭載5.0版,少數針對個人與小型工作室的低階機型則引進了6.0版,差別主要在於介面風格不同,5.0版仍是傳統的樹狀網管介面,6.0版則改用仿iPad風格的圖示式介面,操作更親和。

ThecusOS是一種兼顧企業與個人應用兩類環境的作業系統,不僅提供了NAS基本的共享存取功能、企業應用必備的Windows AD整合,也支援包括iSCSI在內的多種傳輸協定,以及從本地端、異地端到雲端的多種資料備份功能,還可透過安裝各式各樣的功能套件,讓NAS扮演網頁伺服器、監控伺服器、列印伺服器等,以及適用於個人用戶的多媒體應用功能。

 

N7710的10Gb傳輸測試

宏普是最早在入門級NAS中導入10Gb網路選項的廠商之一,目前該公司的NAS產品線中,較高階的款式幾乎都提供了擴充10Gb網路的選項,包括機架式中的2U以上機型,以及桌上型中的高Bay數機型,宏普還提供了自身品牌的10Gb網路卡,供用戶選用。

我們以N7710為代表,搭配HGST新的6TB SATA硬碟測試了10Gb效能,雖然硬碟數量有限,但憑藉著效能還算不錯的Pentium G850處理器,以及新款SATA硬碟組成的陣列,仍能發揮出10Gb的傳輸速度。

 

 

廠商資訊

原廠:宏普/(02)2698-1788

網址:www.thecus.com

 

相關報導請參考:「企業入門級NAS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