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相對新興的虛擬平臺備份領域,2006年問世的vRanger算是元老級的產品,可涵蓋虛擬與實體環境的備份、還原與遠端複製功能,不僅可備份、還原VMware vSphere與Hyper-V兩大虛擬平臺的虛擬機器,並為VMware平臺提供遠端複製服務,還提供針對Windows Server實體主機的備份功能。

vRanger分為Standard版與Pro版兩種版本,差別主要在於Standard版省略了實體主機備份、遠端複製、SAN架構備份傳輸,以及Linux檔案層級還原、Windows實體主機檔案層級還原等功能,後端也不支援重複資料刪除(De-Dupe)儲存裝置。

曲折的產品發展歷程

與同類產品相比,vRanger的演進過程相對比較曲折。最初vRanger在2006年問世時是Vizioncore公司的產品,而後Quest於2008年併購了Vizioncore,vRanger也歸入Quest旗下,接下來Quest又於2012年9月為Dell所併購,讓vRanger轉為Dell所屬產品。

在併入Dell前後,vRanger的發展曾出現停滯現象。一般來說,虛擬平臺專用備份軟體的更新改版都很頻繁,往往不到半年便會發表新版本。在併入Dell前夕的2012年8月,Quest發布了vRanger 6.0版,不過在併入Dell之後,只在2013年7月發表小幅更新的6.1版。

一直到2014年5月,Dell才發布vRanger 7.0版,這也是繼6.0版之後,相隔將近兩年的重要改版,接下來vRanger的更新速度也恢復正常,2014年8月發布7.1版,目前最新版本是同年10月釋出的7.1.1版。

期待已久的新改版

由於曾一度停滯久未改版,先前版本的vRanger有些跟不上同類產品的發展,而在7.0版以後的新版本中,vRanger終於納入了用戶期待已久的一系列改進。

首先是支援了最新平臺,先前的6.1版只支援到vSphere 5.1 Update 1,而7.0版不僅能支援目前最新的vSphere 5.5,還增加了備份Windows 2012/2012R2 Hyper-V的功能,加上早先在6.0版時增加的備份Windows Server實體主機功能,等同於以一個版本就能同時支援vSphere、Hyper-V與Windows Server實體主機等3種平臺。相較下,其他同類產品都不支援實體主機備份,並且是把for VMware與For Hyper-V分為兩個獨立產品。

其次是擴展了後端支援De-Dupe儲存裝置的能力。一直到最新版本,vRanger還是沒有內含De-Dupe功能,有這方面需求的用戶,必須在後端介接De-Dupe儲存裝置作為備份儲存區,來取得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可支援的De-Dupe裝置包括NetVault SmartDisk vRanger版、EMC Data Domainell DR4x00、IBM ProtecTIER等。

vRanger 7.0版以後對De-Dupe設備的支援有進一步深化。先前在6.1版時新增對Data Domain Boost機制的支援,可藉此直接存取Data Domain儲存設備,而無須像過去般模擬為磁帶設備來存取,7.0版對這項機制的支援,可對應到Data Domain新的DDOS 5.4.x版作業系統。另外vRanger也支援Dell DR系列儲存設備的Rapid Data Access(RDA)存取協定,搭配DR系列設備時有較佳效率,vRanger 7.1還能直接設定進行DR系列之間的遠端複製。

還原功能略偏保守

整體而言,vRanger從7.0版以後增加了一系列改進,能夠支援更多、更新的平臺,不過,在基本的備份還原或遠端複製功能方面仍沒有太大變化。過去版本在還原功能方面的局限仍然存在,如缺少其他同類產品的立即還原功能等(不經正規還原程序、直接開啟VM備份複本),針對Guest OS上特定應用程式的物件層級還原功能也較有限。

 

產品資訊檢核表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Dell vRanger 7.1的操作介面與功能

和先前版本相比,vRanger 7.0/7.1的更新幅度並不大,操作介面延續了5.x版以來的舊型式,在功能方面,7.0/7.1版主要更新在於擴展了跨平臺能力,可同時提供vSphere、Hyper-V與Windows實體主機備份,並增強了對後端儲存設備的支援能力。不過還原功能還是比較單調,沒有提供其他同類產品普遍擁有、可直接開啟VM複本的立即還原功能,也沒有整合重複資料刪除功能。

vRanger管理控制臺

vRanger的管理主要是透過主程式的管理控制臺介面來執行,7.1版的控制臺介面沿用了5.x版以來的形式,相關操作以介面左側的4大功能項目群組—資產、工作、儲存區與報告為基礎,分別用於顯示、設定與管理虛擬或實體主機的備份架構、執行備份/還原/複製作業、設定不同類型的儲存區,以及製作統計報表。

 

排除未使用磁碟區塊功能更細緻

活動區塊映射功能(Active Block Mapping,ABM),可以排除VM Guest OS中未使用磁碟區等不需備份的區塊,7.0版以後的ABM功能,新增讓用戶選擇是否排除Pagefile檔案與休眠暫存檔的功能。

 

 
 
 
 
 
 
 
 
 
 
 
 
 
 
 
 
 

同時支援VMware、Hyper-V與實體主機備份

vRanger一大特色是更佳的跨平臺支援能力,單一版本就能提供備份VMware與Hyper-V兩大虛擬平臺的能力,另外還能支援Windows Server實體主機的備份,從控制臺介面的資產檢視選項中,即可切換管理不同環境的備份。

 

支援多種De-Dupe儲存裝置

一直到最新的7.1.1版,vRanger依舊未內含重複資料刪除功能,不過可在後端介接多種廠牌型號的重複資料刪除儲存設備來達到同樣目的,還能支援Data Domain Boost、Dell DR Rapid Data Access等各廠商的專屬架構或協定,藉此提高存取效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