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asio輕薄系列的投影機中,主要有4款XJ-A系列的機型,分別是XJ-A140、XJ-A150與XJ-A240、XJ-A250,它們的主要差異是亮度與螢幕解析度。

我們測試的這臺Casio XJ-A150,是具有3000流明的XGA機種,可適用於燈光全開的中小型會議空間。

引人注目的是,它的機身設計相當薄,多數投影機的機身厚度在8到10公分左右,而這臺投影機只有4.3公分,大約是一半的厚度,特別是以2000流明以上的機種來說,還能夠具有這樣的薄度,相當難得,能直接收放在公事包內,對於攜行上的便利性有很大的提升。稍微可惜的地方是,它的重量是2.3公斤,比較重一些,是這7臺產品中最重的。

採用DLP投影技術的XJ-A150,除了機身薄度令人感到滿意之外,它的最大特點在於採用LED與雷射混合式光源,利用紅色LED光源及藍色雷射光源,加上磷光體元件,並用經色輪轉換的綠色光源,以提升綠色光源的亮度,並且,比起一般投影機燈泡,這種混合式光源的使用壽命理論上更長。

在連接埠方面,XJ-A140所提供的連接方式不多,主要以常用的VGA-In、AV端子與HDMI為主,比較特別的是,還有1個RS-232C 序列式連接埠,需要以YK-5序列轉接線連接。綜合來說,它雖然具有相當薄的機身優點,如果還能夠同時支援無線投影或免PC直接投影的能力,應用上會更方便。

從XJ-A150的基本設定來看,它提供標準、圖形、劇場、黑板、遊戲的彩色模式。在投影品質調校時,XJ-A150具備自動梯形失真校正功能,手動梯形校正也有上下60階、30度可調整,投影時也可以讓投影機投射仰角提高20度。

特別的是,不像多數投影機手動調整變焦時要在鏡頭上調整,透過XJ-A150的遙控器便能可調整兩倍光學電動變焦鏡頭,可以方便地調整投影尺寸,並儲存變焦設定。

同時,這臺投影機要投影60吋畫面,可擺放在1.7公尺到3.4公尺的距離內。

在投影比例調整方面,雖然只有全螢幕與標準兩種模式,選擇性較少,不過在「機器設定1」的自動調整選項中,它具有可以自動偵測RGB 輸入訊號並調整的能力,在投影解析度不正確時,可自動對應調整。

以遙控器操作XJ-A150時,這臺投影機提供凍結畫面、暫停投影與自動搜尋訊號來源等功能,並具有6段數位縮放功能可以調節,大約能將畫面放大2倍以上。另外也獨立出亮度、環保、縱橫比等3個功能鍵,以方便直接調整這些設定。有趣的是,形狀上多數投影機遙控器很單調,這臺投影機的遙控器卻很特別,波浪狀的設計更適合手掌握住時的觸感。

同時,這款投影機的環保模式相當特別,在環保模式中有2種選項,預設即為環保模式,另一個為節能模式,關閉環保模式時則可以讓投影亮度達到最大。開啟環保模式時,此功能會反應在低耗電、低噪音、投影亮度優先等方面,舉例來說,感應器可以自動偵測環境的光源並調整至這兩種模式,使用者也可以手動方式調整這些選項。這些模式讓使用上更具彈性。

此外,這臺投影機也有快速開機功能,接上電源後便能自行開機,不需要按按任何鈕。前提是,前次關機時需要馬上將電源拔除。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配合會議講者的操作使用情境,XJ-A150特別提供一個能適用於簡報的指標功能,只要按下遙控器上的Pointer鍵,便可以喚出各式指標並移動,以便讓觀眾的焦點放在指標位置,這種類似滑鼠游標的指標,包括箭頭、手勢、鼠標,以及長、短橫線等8種樣式,此外,按下遙控器上的「Enter」鍵能改變指標的角度,或是讓橫線呈閃爍,以方便簡報時集中觀眾的注意力。

開關機很迅速,而投影品質呈現上,紅色效果強烈

使用上,XJ-A150的投影啟動速度很快,能夠很快達到投影最大亮度。而關機快速也是XJ-A150的特色之一,約5秒後就可以拔除電源。而它的鏡頭蓋還能以磁力吸附。

在機器預設值下檢視投影效果時,XJ-A140在聚焦、文字與直橫線條的測試方面,表現不錯,而且色彩呈現上也很鮮豔,看起來黑白對比剛好,不過色彩反差比較強烈。

在3原色中,這臺投影機所強調的綠色投影效果,看起來較明亮,藍、綠表現算是不錯,不過紅色明顯過紅;從整體色調來看,粉紅、洋紅、紅色的呈現也有偏紅的現象。而灰階測試部分,靠近全黑2%以下的部分,較無法分辨。

在耗電量方面,這臺投影機預設環保模式時,我們測得的結果為161瓦,關閉環保模式後,用電上升為178瓦,風扇聲也明顯變大,而開啟節能模式則是109瓦,這兩種模式大約會降低總亮度的7~9成。

 

Casio XJ-A150的遙控器設計相當特別,可加強手持時的觸感。使用操作時,可以迅速從遙控器上找到對應的附屬功能。

 

這臺投影機連接埠配置不多,除了VGA埠 1 之外,也支援HDMI埠 2 與RCA接頭的AV端子 3 

 

雖然這臺投影機沒有採用名片型遙控器,不過它機身上的操作介面,可能是為了機身薄度的完整性,採用類似名片型遙控器上的按鍵類型,按鍵較軟,與其他品牌投影機相比,明顯不同,僅以觸感操作投影機時比較不容易。

 

首頁功能表選單

Casio XJ-A150的選單介面很大,從選單上可以清楚找到要調整的功能項目,比較特別的是,它具有多種指針模式可以使用,而變焦記憶體功能可在重新開機時,保持關機前設定。

 

Casio XJ-A150投影畫面實測

測試總評

這臺投影機具有3000流明的亮度與1800:1的對比度,它所投影出的色彩鮮豔濃厚。與原圖相比,圖中照片部分的各柱子色彩表現不錯,只有紅色柱子顏色看起來相當濃豔,背景天空的色彩表現較濃、較暗。

畫質驗證結果

● 它的色彩表現濃厚、色調對比強烈、明暗反差適中。

● 各顏色可明顯分辨,不過紅色、橘色、洋紅比較偏暗、偏深。

● 灰階表現良好,僅2%以下的暗部灰階無法分辨。

● 聚焦與直橫線條方面的表現沒有問題。

 

產品資訊

Casio XJ-A150

● 原廠網址:www.casio.com.tw 

● 電話:0800-686-899 

● 建議售價:44,900元 

● 亮度:3000流明 

● 投影技術:DLP 

● 對比度:1800:1 

● 解析度:XGA (1024×768) 

● 投影尺寸:15~300吋 

● 連接埠:VGA-In×1、HDMI、AV端子、RS-232C、序列埠 

● 實測重量:2.3公斤 

● 機身尺寸:29.7×21×4.3公分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投影機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