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雲端管理式AP可分為兩大類,一種是將傳統Thin AP控制器放到雲端,另一種則是以雲端服務管控所有AP,Ruckus的作法屬於前者,無線AP可以連線到由自家代管的雲端控制器服務SmallCell Gateway(SCG),以簡化無線網路環境的部署。特別的是,Ruckus同時還提供一個與雲端控制器協作的Smart Access Management Services(SAMs)雲端平臺,目的是讓企業用戶能夠快速建置並管理免費Wi-Fi熱點環境。

SAMs平臺需要搭配自家的雲端控制器與無線AP,才能提供完整服務。由於可省去後端系統的部署、安裝過程,同時也提供身分認證、入口網站與廣告管理等應用,讓Wi-Fi經營者能利用這樣的平臺,在使用者連接網路時,可顯示廣告或促銷資訊等訊息,增進免費上網的附帶商業效益。

而在終端基地臺的設置,我們搭配測試的是Ruckus今年推出的802.11ac規格無線基地臺R700。原廠表示,新款802.11ac設備融合自家的BeamFlex技術,能提供類似於指向型天線的效果,並強調提供更佳的接收敏感度(Rx sensitivity)。R700之外,該公司目前還有兩款室外型的802.11ac無線網路設備,只是,他們推出802.11ac無線網路設備的時間點明顯較晚,多數無線廠商早在去年就推出相關產品。

目前,Ruckus無線AP除了能搭配企業自建的控制器ZoneDirector,現在也能連上雲端控制器,而SAMs雲端平臺亦能針對這兩種型態提供服務。

一看就懂,建立免費Wi-Fi熱點入口頁面很容易

基本上,SAMs平臺是Wi-Fi無線熱點的管理平臺,這是他們與Global Reach公司所合作開發的服務,目的是針對公共無線存取服務的營運業者,像是商場、企業店家、大型公共場合應用環境,提供快速建置免費Wi-Fi入口網站的平臺。

SAMs提供操作簡易的設定流程,而且,管理者只要經過幾個點擊的步驟,就能設計一個免費Wi-Fi無線網路的環境,大概10分鐘內便能設定完成。

當我們第一次登入SAMs平臺時,首先就是建立站點資訊,此時系統將會自動產生相關網路設定的總表,使用者只要將這些資訊一一複製、貼上,填入雲端控制器的AAA認證機制介面,即可讓雲端控制器與SAMs平臺的服務能結合使用。這其中包含了SAMs平臺的RADIUS Server設定,以及SCG雲端控制器的IP位址設定等資訊,可惜這套系統並未提供自動填入相關網路設定的機制,可能因為這是兩個不同的雲端平臺服務,因此操作上不像是單一平臺那樣方便,整合度較不足。

接下來的設定工作就相對簡單的多,介面上提供類似設定精靈的流程,方便我們依序設定。像是可以先調整Wi-Fi熱點的預設可連線時間,以及限制傳輸頻寬,避免大量頻寬被佔用;設定免費Wi-Fi的登入頁面也很容易,它提供拖拉的方式,讓管理者能夠設定使用者入口網頁內容的資訊,像是商標、圖片連結與文字,這可以說是SAMs平臺的一大特點。

為了對應管理者營運上的需求,因此SAMs平臺提供廣告與訊息的設定,讓用戶輸入連結網址或上傳圖檔,並能以拉桿調整頁面顯示的秒數,算是相當簡單易用。設定完成後,你可以再以一般使用者身分透過Wi-Fi連至之前設好的Wi-Fi服務後,此時,妳會看到使用者的瀏覽器將會先跳轉至廣告頁面,再跳至訊息頁面,接下來才會顯示登入頁面。

在使用者登入後,管理者也能設定自動跳轉到其他頁面,像是官方網站或活動資訊頁面,增加行銷宣傳的機會。可惜介面中對於廣告訊息與跳轉頁面,沒有提供可自動化的排程管理功能。

身分驗證機制能支援電子郵件、Facebook與Twitter帳號登入

而使用者登入Wi-Fi的設定上,這裡提供以電子郵件帳號登入,以及用社群網站Facebook、Twitter帳號的登入,可簡化Wi-Fi連線時的驗證過程。也就是說,使用者只要填入Email,或是選擇Facebook與Twitter帳號登入方式,便能夠使用免費Wi-Fi上網。此外,在SAMs平臺儀表板介面上的帳號登入統計圖表中,我們還看到Google+與LinkedIn等項目,不過目前介面上並沒有開放這些社群帳號的驗證機制設定。若未來都能夠支援,將提供使用者更多選擇性,這是目前想要架設免費Wi-Fi服務的系統所少見的。

此外,登入頁面上還能要求使用者輸入性別與年齡,方便後臺管理者蒐集用戶資訊。透過SAMs平臺首頁介面,我們將可以看到連線使用者資訊的統計結果,像是以圓餅圖呈現登入訪客的年齡與性別,這套系統也能比對連線裝置的網路MAC地址,顯示新舊訪客的人數與比例,此外,各連線裝置的系統平臺、使用的瀏覽器,以及登入的方式,都能顯示於介面儀表板上。只可惜,這裡的問題選項都是固定的,不夠彈性。

值得注意的是,當一般用戶以不同Wi-Fi連線方式存取網路時,像是透過免費Wi-Fi熱點連上平臺時,用戶連線資訊會顯示在SAMs平臺的檢視介面,若是透過加密SSID連線,用戶連線資訊則顯示在雲端控制器SCG平臺。對於管理者而言,這種形式可以很方便地區分內部使用者與外部使用者的連線管理,但相對的,你需要再從兩個平臺分別去檢視,整合度也有提升的空間。

綜合來看,對於想快速建置免費Wi-Fi服務的組織單位來說,Ruckus這種解決方案只要租賃雲端服務、部署AP即可啟用,可縮短不少時間,市面上已有一些這樣的產品,然而,還額外提供一個易於管理、檢視的Wi-Fi熱點管理平臺,這是目前市場上少見的,但相對的,可自行設定的彈性並不夠豐富,且SAMs平臺介面語系也並未支援中文。

 

產品資訊

Ruckus Smart Access Management

●建議售價:依AP授權數計費,SAMs雲端服務搭配雲端控制器,每個AP每年的服務授權費用為19,800元,R700無線AP每臺為49,750元 ●原廠:Ruckus(02)7735-6098 ●網址:www.ruckus.com ●部署方式:代管模式(Hosted)、駐點模式(Onsite) ●SSID組數:若採用雲端控制器,數量不限 ●Wi-Fi熱點登入方式:電子郵件帳號、Facebook、Twitter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搭配基於雲端服務的控制器平臺

SAMs服務同時也需搭配Ruckus AP與控制器。在Ruckus的雲端控制器平臺上,提供WiSPr與Hotspot 2.0的Wi-Fi熱點設定介面,並具有身分、權限驗證的機制,只要將SAMs平臺的網址填入,即可讓兩個雲端平臺服務結合使用。

 

Wi-Fi熱點登入頁面設定簡易

在Wi-Fi熱點的登入頁面設計上,管理者可以放上商標圖片、廣告資訊與文字訊息,而使用者能以Facebook、Twitter帳號或電子郵件帳號登入,都有助於企業快速建立供一般顧客Wi-Fi上網的服務環境。

 

提供不同行動裝置解析度的登入頁面預覽

Wi-Fi熱點登入的設定頁上,SAMs對於行動裝置登入所看到的資訊,提供許多貼心的設計,像是當我們建立登入連線設定後,這裡的網站服務預覽功能可顯示網頁在不同解析度下的各種樣貌,以便管理者確認網頁內容是否需要調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