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次測試的4個行動裝置管理平臺中,ForeScout MDM是唯一沒有提供企業自建管理系統伺服器,僅提供SaaS雲端的服務,也就是企業不能內部自行建置這套系統。

在管理的功能上,ForeScout MDM是以行動裝置本身的功能管理為主,範圍包括強制複雜性密碼、相機、網路設定、遠端清除裝置、設定App的黑白名單,或是強制裝置設定密碼等。

除了行動裝置的管理之外,這套系統派送各種設定檔與或文件。例如要讓全部的行動裝置存取公司的無線網路,只要在管理政策中,輸入無線網路設定,如SSID與密碼等,並遠端同步到行動裝置上,使用者不用任何設定就可以登入,並使用這個無線網路。

提供快速建置的操作指引

這套系統和其他管理系統一樣,管理者從網頁介面的方式登入,它最大的特色,就是管理介面很容易上手。例如我們在首次以系統管理者身分登入之後,就會顯示快速設定的步驟,分別是選擇服務內容、設定邀請行動裝置的細節,以及發送管理邀請。

透過這樣的引導步驟,即使是第一次操作這套系統也可以快速建立管理內容,並將裝置納入管理之中。

比較特別的,是這套系統的控管項目,是要逐一勾選才會啟用,例如我們要管理的行動裝置是iPhone或iPad,就要勾選iOS管理的項目,才可啟動這些平臺的管理與功能。和其他行動裝置管理系統對於全部平臺的管理功能,都預設啟動的方式相比,相當不同。

在新增裝置的部份,ForeScout MDM是使用電子郵件的方式,傳送MaaS360 App的網路下載位置,以及公司代碼等資訊,同時也可以產生對應的QRCode,使用者只要用電腦顯示這個QRCode,並讓行動裝置掃描,就會自動開啟下載連結。使用者只要在MaaS360上輸入帳號、密碼,以及公司代碼,就可以讓管理系統與行動裝置,建立管理與被管理的關係。

介面設計簡易,設定管理政策相當容易上手

在管理介面上,ForeScout MDM一共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首頁、管理與報表。其中首頁會顯示目前受管裝置、未遵循管理原則,或是未加強安全設定的裝置數量等,讓管理者在登入系統之後,可以快速了解全部行動裝置的列管狀況。

而所有的管理內容,包括裝置、管理內容,或是App的部署等,都可以在管理的頁面設定。

而且在選擇要設定或管理的內容時,ForeScout MDM已經依照裝置管理、使用者管理、軟體部署、App管理,以及政策管理等分為10個大項、共38個細項,只要依照要設定的內容尋找,就可以很快進入要設定的項目中。例如要修改或檢視行動裝置的管理政策,只要在政策管理的項目中,選擇裝置政策管理即可。

每種裝置只能套用一種管理政策

在管理政策的操作上,這套系統在新增的時候,除了輸入政策名稱與描述之外,還必須先選擇作業系統平臺,才可進一步的設定細節。也就是說,如果相同的政策內容要套用在不同平臺的行動裝置上,我們就必須新增並設定針對這些平臺的管理內容。

另一個與其他行動裝置管理系統不同的,就是ForeScout MDM管控的每個裝置,只能套用一種管理政策,因此每個政策的內容都要設得很詳盡。
在設定管理政策的時候,我們比較了在iOS與Android平臺使用上得差異,發現可管控的內容不大相同,但是整體而言,都包括了裝置的密碼、安全性、網路、VPN與Exchange同步等內容。

舉例來說,我們可以將同一個部門的使用者歸於相同的群組,並且套用相同的管理政策,不過如果使用者的行動裝置平臺包括Android與iOS,我們就必須新增兩個群組政策,分別對應Android與iOS。

不提供自建伺服器的使用模式,但可立即申請試用,快速體驗

在產品使用形式上,要用這套系統,僅能透過由ForeScout所提供的SaaS雲端服務。

而費用的部份,同樣以控管的行動裝置數量來計價,每個裝置每年6,000元,並且還提供1個月的試用期,只要上網申請帳號即可啟用,而不用經歷繁瑣的申請程序和漫長的等待。

整體來說,ForeScout MDM是一個容易操作,且可快速設定的行動裝置管理系統,不過很可惜的是僅提供雲端服務,企業無法自行建立與管理,比較容易有安全上的疑慮。

控管項目可依需求逐一啟用
首次使用ForeScout MDM的時候,我們必須勾選要管理的作業系統,例如iOS、Android與Windows Phone等,以及其他的附加功能,包括啟用文件管理與同步功能等,每個服務都勾選才可啟用。

 

整合搭配可顯示受管原則與裝置資訊的App
在行動裝置上安裝的MaaS 360 App,可顯示裝置的資訊,以及受管的管理原則。而且未修改設定配合管理原則的項目,會以圖示提醒,只要點選就可進入設定畫面修改。

 

提供針對不同行動裝置的個別政策設定
這套系統的每個裝置只能套用一種管理政策,因此在新增管理政策的時候,要先選擇部署的作業系統,才可設定細節。

產品資訊
計價方式▲每個裝置6,000元/年
原廠▲ForeScout
代理商▲亞太信息(02)3765-2726
網址▲www.forescout.com
支援行動裝置系統▲iOS 4.0.1以上、Android 2.2以上、Windows Mobile 7與BlackBerry
伺服器系統需求▲無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行動裝置管理系統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