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眾多基於ZFS檔案系統的儲存產品中,Nexenta的NexentaStor可能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款,Nexenta除了以純軟體型式直接向用戶銷售NexentaStor外,也透過OEM方式向其他儲存廠商提供 NexentaStor軟體,這也讓Nexentastor成為許多ZFS儲存產品的核心,許多廠商都以自身的伺服器硬體搭載NexentaStor軟體,構成了多用途儲存設備。

Nexentastor是一套集作業系統、共享儲存管理等多種功能於一身的儲存伺服器軟體,目前的版本是3.1.4版,整個系統源自開源的NexentaCore作業系統,作業系統核心是開源的OpenSolaris核心搭配Debian/Ubuntu套件庫,底層由ZFS檔案系統負責磁碟管理,還能透過搭配不同的功能模組,可提供豐富的附加應用功能。

軟體部署注意相容性問題

由於採用純軟體部署架構,所以NexentaStor的硬體選擇彈性非常大,用戶可視自身需求靈活地選擇硬體組態。但要特別注意的是,由於NexentaStor底層採用的是相對較為小眾的OpenSolaris平臺,許多周邊裝置未必能支援這個平臺,所以用戶在選擇硬體時,需注意周邊設備是否在原廠列出的支援清單中,否則可能會出現不相容的問題。

如果不想在硬體相容性上費神,也可選擇國內捷洲等廠商所推出、已預載了NexentaStor的儲存伺服器硬體設備,由廠商來確保軟硬體間的相容性。

以ZFS為基礎的儲存管理

NexentaStor最大的特徵,便在於基於ZFS檔案系統的儲存管理。

事實上,ZFS不僅是一個檔案系統,本身還結合了邏輯磁碟管理功能,擁有結合儲存池(Storage Pool)概念的邏輯磁碟管理功能,可將底層所有磁碟空間納入儲存池統一管理與配置,還提供RAID 0、鏡像(RAID 1)、RAID Z(相當於RAID 5)、RAID Z2(相當於RAID 6)與RAID Z3(三重parity)等多種具冗餘保護的磁碟組態,即使未在底層搭配硬體RAID卡,也能提供相當程度的保護。

除了邏輯磁碟管理功能外,NexentaStor還能藉由ZFS獲得許多進階功能。藉由採用Copy-on-write寫入機制,ZFS檔案系統很容易地實現快照功能,此外還內建了許多原先只有專業企業級儲存設備才提供的進階功能,包括重複資料刪除、壓縮、Thin provisioning、以SSD為基礎的L2ARC第2層快取,以及針對檔案層級應用的容量配額與保留空間等,這些功能也都直接被引用到NexentaStor中。

多樣化的附加應用

除了透過CIFS/NFS等協定的檔案共享存取管理功能外,NexentaStor還內建了iSCSI Target、AutoSync遠端複製等附加元件,可支援iSCSI區塊型存取與遠端複製功能。

用戶另外還能透過安裝多種Plug-in附加套件,來添加形形色色的附加功能,Nexenta提供的主要Plug-in附加套件,有下列這幾種:

● Target FC:與iSCSI Target同樣採用Solaris/Opensolaris 10的通用多協定SCSI裝置Target(Common Multiprotocol SCSI Target,COMSTAR),若用戶的NexentaStor主機上安裝有FC HBA卡,便可利用Target FC功能,讓NexentaStor主機充當光纖通道儲存設備的角色,透過FC介面將磁碟區掛載給前端主機。

● HA叢集:在2臺NexentaStor主機間,建立Active-Active架構的高可用性叢集。

● Namespace Cluster:跨多臺NexentaStor主機建立單一命名空間,提供NAS虛擬化應用。

● Cloud Archive:一種雲端備份/還原功能,將NexentaStor主機磁碟區資料,備份到指定的雲端儲存裝置上。

● 虛擬機器資料中心(Virtual Machine Data Center,VMDC):搭配VMware、Hyper-V等虛擬平臺的管理工具。

● OST for Symantec NetBackup:藉由支援Symantec的OpenStorage(OST) API,加速NexentaStor主機搭配NetBackup備份軟體時的備份作業。
相較於其他幾種儲存伺服器軟體,如Open-E DSS,或開源的FreeNAS與Openfiler等,NexentaStor最吸引人之處,便在於底層採用了ZFS檔案系統,藉此輕易便能獲得許多強大的儲存應用功能。

但這卻是一把兩面刃,Nexenta為了ZFS檔案系統而使用了OpenSolaris平臺,也讓用戶必須承擔支援Solaris的周邊較少所帶來的麻煩。

豐富的進階應用選項
透過採用ZFS檔案系統,NexentaStor可提供多種進階功能,在建立新磁碟區或新共享資料夾時,可選擇啟用壓縮、重複資料刪除、L2ARC等進階功能,每個功能還有細項選項,如重複資料刪除使用的區塊對比演算法等。

透過Plug-in擴展功能
Nexentastor可透過安裝下載Plug-in附加模組的方式,來為系統添加額外應用功能,Nexenta原廠提供了十多種Plug-in模組,涵蓋了FC Target、HA叢集、雲端儲存整合與效能監控等不同類型。 

 

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