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裡介紹的Open-E Data Storage Software這款軟體,在國內是相對較不為人所知的產品。Open-E是1998年成立於德國的儲存軟體廠商,專長為儲存作業系統軟體,也就是Linux-based的NAS軟體,後來隨著功能的擴展,目前已發展為橫跨NAS、SAN等多種應用領域的綜合性儲存伺服器軟體,產品名稱也從早先的Open-E NAS改為Open-E Data Storage Software(DSS)。

除了以軟體套件方式銷售外,Open-E也向部分儲存設備廠商提供DSS軟體,搭配這些廠商的硬體,成為NAS產品一同銷售。

超過10年的產品發展歷程

如前所述,Open-E的產品早期稱為Open-E NAS,為一種典型的Linux-based NAS軟體,在2003年便已開始銷售R2版,有SOHO與Enterprise兩種版本,2005年推出了iSCSI Target軟體,2007年中將原有的Open-E NAS與iSCSI 軟體整併為Open-E DSS,2009年推出Open-E DSS V6版,2011年為DSS V6增加NAS Failover功能。

接下來Open-E在2012年7月推出新的DSS V7版,目前最新的版本則是今年4月剛發布的V7 update10.9101.7637版。

以NAS為基礎,提供多功能儲存服務

DSS本質上仍是一款Linux-based NAS軟體,但除了NAS基本的共享檔案存取管理外,透過附加的SCSI裝置Target模組與多種功能模組,能提供iSCSI、FC SAN等多樣化的儲存服務。

如同其他同類產品,DSS的功能也可分為磁碟管理、共享存取管理與進階功能等幾部分。

在磁碟管理部分,DSS採用一般NAS典型的系統磁碟與資料磁碟分離架構,可直接使用安裝主機的本機磁碟,做為共享儲存用的資料磁碟區。理想上,最好讓DSS搭配由硬體RAID所提供的磁碟空間做為資料磁碟,藉以獲得較佳的效能與資料保護。

不過DSS本身也提供了軟體RAID功能,可支援RAID 0、1、5、6等層級,可作為硬體RAID的替代品。

在RAID磁碟區上,可建立不同形式的磁碟區,包括NAS磁碟區、iSCSI磁碟區、FC磁碟區,以及用於放置Swap與快照用的保留磁碟區。

其中Swap與快照磁碟區是系統內部使用,不直接提供給使用者存取。NAS磁碟區在確認啟用相關傳輸協定服務(SMB或NFS等)並設好存取權限後,前端用戶便能連接使用。較特別的,是NAS磁碟區提供了一寫多讀(WORM)選項,勾選後,便可將整個磁碟區設定成為一個只允許寫入一次,但可重覆讀取的儲存媒體,用於存放那些寫入磁碟後、便不允許再修改的敏感檔案或資料。

至於iSCSI與FC磁碟區,則需搭配啟用iSCSI Target與FC Target功能使用,將磁碟區分別掛載到iSCSI或FC Target功能中,注意FC Target功能限定只支援QLogic的FC HBA卡。

DSS內建的進階功能則包括了高可用性叢集、遠端複製、快照與備份,這類的資料保護與高可用性功能,都是當前儲存伺服器軟體必備的功能。DSS的高可用性叢集有2種,內建的是Active-Passive模式,透過另外安裝的套件,則可提供iSCSI Volume的Active-Active高可用性模式。

DSS的遠端複製同樣也有兩種,一為針對整個Volume的複製,也就是讓兩臺DSS主機下的指定Volume建立鏡像同步;另一為針對檔案層級的複製,也就是維持兩臺DSS主機下指定共享資料夾的同步。

在備份功能方面,DSS內已預載了3種備份軟體的用戶端代理程式,包括BackupExec、Retroclient與Brightstor,啟用後,可搭配這3種備份軟體的備份主機進行備份作業,將DSS主機內的資料備份到備份主機指定的儲存媒體上。

中規中矩的功能與服務

整體來看,Open-E DSS是一款十分典型的Linux-based NAS軟體,與開源的Openfiler十分相似,不過Open-E DSS是擁有專業廠商提供售後支援的商用軟體,並能提供開源軟體不具備的高可用性叢集,以及FC Target的功能。

相較於其他同樣屬於NAS軟體類型產品,如基於OpenSolaris的Nexenta NexentaStor與基於FreeBSD的FreeNAS,以Linux平臺為基礎的Open-E DSS在硬體相容性方面,也會有更好的表現—支援Linux環境的周邊裝置,明顯要比OpenSolaris或FreeBSD更多,可減少用戶建置時的麻煩。

提供高可用性叢集功能
提供故障失效切換的高可用性(HA)功能,是企業級儲存設備必備的要求,DSS可建立雙節點Active-Passive的HA架構,按照自行設定的”觸發”條件政策,在滿足一定條件時自動轉由另一臺DSS系統接手服務。

 

支援NAS與SAN磁碟存取
DSS同時支援NAS與SAN形態的存取,建立Volume時,可選擇建立供共享檔案存取用的NAS Volume、供iSCSI,或FC SAN存取用的Volume。建立NAS Volume時,可選用WORM模式,將Volume設定為一寫多讀媒體。

 

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