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SAN儲存虛擬化軟體領域,DataCore的SANsymphony家族算是老牌的代表性產品,透過SANsymphony的中介,可將安裝平臺所介接的儲存空間,無論是本機磁碟機,還是後端連接的DAS或SAN磁碟陣列磁碟機,均納入儲存池統一管理,然後視需要將儲存池空間構成個別虛擬磁碟(vDisk),並透過iSCSI、FC等傳輸協定掛載給前端主機使用。

目前SANsymphony-V的最新版本,是以去年7月發表的9.0版為基礎,在今年2月發佈的9.0 PSP2 Update1版。

新的9.0版可支援最新的Windwos Server 2012,提供最大1TB的快取記憶體設定值,並擴大了高可用性架構下的節點規模,還新增將多個vDisk設為群組,以及統計報表功能。

以Windows Server為基礎提高硬體彈性

為了降低建置成本與硬體資源耗用,許多企業級儲存應用軟體都選擇Linux作為自身的作業平臺,不過SANsymphony-V則獨樹一幟地採用Windows Server作為作業平臺,包括Windows Server 2008R2 SP1與2012。

相較於Linux,以Windows Server為作業平臺雖然會因較高的授權費用而增加建置成本,不過相對也能提供了最高的硬體相容性與支援性—無論任何廠牌的伺服器與各式各樣周邊設備(RAID卡、HBA卡等),幾乎都會優先支援Windows平臺,因此以Windows為作業平臺時,可擁有最大的硬體相容性與選擇彈性。

相較下,若以Linux為作業平臺,考慮到相容性問題,周邊裝置的選擇彈性相對就小了許多。

為解決Windows平臺本身耗用系統資源較大的問題,SANsymphony-V也支援Server Core模式安裝,將不必要的資源耗用降到最低。

DataCore另外還提供了搭配VMware管理平臺的plug-in與SRM套件,以及搭配微軟System Center的管理套件與Powershell操作介面,可方便在不同環境下進行SANsymphony-V的管理。

提供完整的基本與進階服務

包括FC、iSCSI與FcoE在內的所有主要SAN傳輸協定,SANsymphony-V均可支援,進階功能亦十分完整,從改善磁碟空間使用效率的Thin provisioning與自動分層儲存,到提供高可用性的N+1多節點叢集,以及包括快照、磁碟鏡像、遠端複製與連續資料保護(CDP)在內的資料保護機制一應俱全。

其中,遠端複製功能方面提供了稱作ASR(Advanced Site Recovery)雙向傳輸與新的測試模式(Test Mode)兩種相當便利的附屬功能。透過ASR可允許使用者在任何時候調換來源端與目的端的關係,從而反轉複製資料傳輸的方向。

測試模式則可將複本磁碟暫時性的掛載給指定主機檢視,結束測試模式後則恢復到原先的複製狀態,藉此可在不影響來源端磁碟的情況下,進行災難復原演練。

CDP則是SANsymphony-V 8.0版時納入的功能,當建立vDisk時,若鉤選啟用資料保護(Data Protection)選項,便能啟用CDP功能。透過CDP,可持續記錄該vDisk每一筆I/O異動,用戶可在vDisk的回滾(Rollback)頁面中,選擇將vDisk回復到過去任一個時間點狀態,最長可涵蓋保存相當於14天的I/O異動。

自動分層儲存是SANsymphony-V 8.1版新增的功能,在建立儲存池時,可為磁碟區設定不同的層級,每個儲存池最多可將其內的儲存裝置區分為15個層級(一般來說分為3~4層即已十分足夠,管理者可隨時變更個別儲存裝置的層級設定)。

然後在建立虛擬磁碟區(vDisk)時,透過選擇不同的Store Profile,來設定該磁碟區的存取優先層級,若設定為Critical則該vDisk將只會使用高速的Teir-1磁碟裝置,若設定為Low或Archive,則vDisk只會使用低速的Tier-3、4磁碟裝置,若設為Normal則會使用全部層級的磁碟裝置。

接下來系統便會以每隔2~3小時的週期,定期檢視vDisk中每個存取單元(SAU)的存取頻繁程度,然後依照Store Profile的設定,將各SAU搬移到合適的儲存層級上。

5種版本滿足不同環境需求

SANsymphony-V在銷售上分為VL1到VL5等5個層級的授權,區別在於規模(每個群組總容量、群組中個別節點允許的容量與節點數)與內含的進階功能,最低階的VL1只允許2個節點、每節點1TB容量。必須VL3以上,才提供CDP與ASR雙向複製,VL4以上才提供FC介面的支援,以及自動分層儲存等完整進階功能的支援。

自動分層儲存提高空間效率
自動分層儲存功能會自動依照虛擬磁碟(vDisk)中個別區塊的存取頻繁程度,定期將區塊單元重新搬移到合適的儲存裝置上,管理者可透過控制臺檢視每個虛擬磁碟(vDisk)的區塊分布在不同層級儲存裝置上的情形。

連續資料保護(CDP)提供緻密資料保護
從8.0版起,SANsymphony-V便內建了一套基本的CDP功能,可為指定的vDisk提供從48小時到最長14天的連續資料保護,並透過Rollback介面,將vDisk回復到這段期間內的任一個時間點狀態。

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