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機僅巴掌大小的新一代Intel超迷你電腦架構NUC(Next Unit of Computing),最近有好幾款產品上市。我們這次測試的技嘉Brix Projector,也是一款基於這個架構的產品,但特別的是,它內建投影功能,可以投射本身的系統操作畫面,而不用外接螢幕。不過這裡的投影能力大約和口袋型投影機相當。

這可能是因為機身大小與耗電而做出的犧牲,選用的投影模組只有75流明的投影亮度與864×480的解析度,投影能力較低。

使用上,你可以將它當成純PC使用,並外接顯示器、滑鼠與鍵盤來操作;也可以只接上電源、連接滑鼠鍵盤,透過機身前方投影鏡頭將系統畫面投出。

另外,要同時投影和外接螢幕,達到多重螢幕顯示也沒問題,像是利用設備本身的投影鏡頭投出85吋大畫面,並透過HDMI、Mini DisplayPort視訊輸出埠連接兩臺顯示螢幕,做到電腦畫面同步或延伸的應用。

如果有需要,這臺產品也可以單純當成投影機使用,機身背面具有視訊輸入的Mini HDMI-in埠,方便其他主機將畫面輸出到投影機並投影,設備下方並可連接腳架以調整投影角度。

綜合來說,這種產品正嘗試提供新的使用型態給使用者,而它的售價是19,990元,要比同類型的迷你準系統貴接近一倍,但若與一臺迷你PC+口袋型投影機相比,則較為便宜一些,只是Brix Projector並沒有內含鋰電池,無法不插電投影。

運算能力不高,低於標準Core i3,一般文書處理仍可應付

從出貨規格來看,這款Brix Projector可說是一套準系統,本身並不包含記憶體與硬碟,而且它的處理器規格僅有一種,搭載的是Core i3-4010U低電壓筆電處理器,主機內部可插2支SO-DIMM規格的筆電記憶體,最高支援16GB的容量,並能安裝mSATA介面的SSD固態硬碟。使用者並可從機身底部轉開4個螺絲鎖孔,檢視、更換機身內部配置。

在效能表現上,由於這臺PC搭載筆電型處理器,可想而知運算效能並不高,與一般PC有相當的落差,雖然已經採用最新一代Haswell架構的CPU,但表現接近同樣採用Core i3處理器的Ultrabook筆電。不過,相較於配置傳統硬碟的PC而言,由於這臺產品是搭載mSATA介面儲存裝置,而這類裝置幾乎都是SSD,整體效能因此拉抬上來,仍有不錯的表現。

原廠送測時,已經裝好1個Phison 128GB mSATA介面SSD、1支美光Crucial 4GB記憶體與Windows 8 64位元作業系統。實測整體效能表現,在WinRAR 5.0的基準測試為2,361 KB/秒,在Excel 2010運算測試內含大量巨集檔案時,運算時間只要20.437秒,其檔案開啟時間為29秒。若與搭載Core i5-4760處理器、傳統SATA3硬碟的桌上型PC相比,測試結果仍有一段差距,解壓縮的時間要多上80%的時間,開啟Excel檔的時間更是慢上超過一倍。不過,它在PCMark 7總分獲得4281分,很不錯,這是因為SSD加強了軟體啟動與檔案讀寫速度,而且它的開機速度也很快。

同時,這臺產品也像多數迷你PC配置了配置無線網路功能,方便使用者不需插網路線也可上網,而且,這臺產品也有內建杜比音效喇叭,目前市面上的迷你PC並不一定會內建此功能。

但相較於同樣迷你的產品而言,這款產品不像其他產品可以有更多的規格選擇性。像是技嘉另一款Brix s系列產品,雖然沒有投影功能,但提供AMD A8,以及Intel Core i7、i5、i3與Celeron處理器的版本。

比同類產品具有更豐富的連接埠

Brix Projector提供多元的視訊傳輸能力,除了可以直接投影,並有2個視訊輸出埠,另外還多了1個視訊輸入的Mini HDMI in。


產品資訊

技嘉Brix Projector

●建議售價:19,900元 ●原廠:技嘉 ●網址:www.gigabyte.tw ●電話:(02) 8978-5345 ●處理器:Intel Core i3-4010U ●記憶體與硬碟:需另行選購 ●連接埠:USB 3.0×4、RJ-45網路埠、HDMI×1、Mini HDMI×1、Mini DisplayPort×1 ●無線網路:802.11 b/g/n ●投影亮度:75流明 ●重量:0.4公斤 ●尺寸:11.44×10.76×4.89公分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