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VMware虛擬平臺備份軟體領域,Nakivo是相當年輕的產品,2012年底才發表第一版產品,由於產品歷史相對很短,2.0版以前的功能相對較不完整,但從2013年3月推出的3.0版以後,經歷3.2、3.5、3.7、3.8等幾次重要改版後,目前最新的3.9版已能提供不遜於同類產品的完整功能,可支援vSphere與vCloud Director環境,提供備份加速與資料縮減功能,以及多樣化的VM還原模式選擇。

除了備份外,Nakivo也如多數同類產品般內含遠端複製功能,可提供基本的異地備份與備援應用。

Nakivo目前分為Pro與Enterprise等2種版本,Pro版只支援2~6個ESX主機處理器插槽,Enterprise版則沒有限制。另外2種版本又分為只支援VMware vSphere Essentials的Essentials版,以及支援所有vSphere版本的一般版本。

新穎的架構與操作介面

由於Nakivo是近期全新開發的產品,因而不像其他產品必須顧慮過去的包袱,能採用較新穎的操作介面型式與部署架構。

在操作介面方面,Nakivo採用新一代備份軟體流行的網頁式控制臺介面,用戶直接透過瀏覽器即可登入,不像老的備份軟體必須安裝專用的控制臺軟體。其次,Nakivo的控制臺介面採用了系統管理結合儀表板型式,控制臺介面除了提供作業管理選項外,還同時以儀表板方式呈現系統當前的作業狀況統計資訊,不像較老的備份軟體,控制臺只是功能項的集合,必須點選工作狀態與統計項目,才能檢視作業狀態。

在部署方式上,Nakivo可安裝在實體或虛擬的Windows與Linux(含Ubuntu Server、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與RHEL)平臺上,Nakivo另外還提供了以Ubuntu為基礎的虛擬化應用伺服器版本,也就是一個可以直接匯入到ESX主機上的OVA檔,簡化Nakivo備份伺服器部署的程序。

目前,Nakivo主程式分為Director與Transporter兩項基本元件,前者負責提供網頁式介面、資料庫,以及排程設定與監控管理等功能,後者則負責實際執行備份資料傳輸工作。在一個備份環境中,只需要1個Director即可,Transporter則可安裝到多臺實體或虛擬主機上,藉以分散備份傳輸作業的負擔。若存在多個Transporter時,則設定備份作業時,便可選擇由哪一個Transporter,來執行備份傳輸作業,或由系統自動選定。

至於Nakivo的備份儲存空間,則可選擇使用Transporter元件所在主機可連接的CIFS共享磁碟區,或是Transporter元件所在的本機磁碟機指定資料夾空間。也支援Amazon EC2的雲端空間,作為備份儲存區。

多樣化的備份還原選擇

Nakivo的備份屬於無代理程式架構,基本模式應該與同類產品一樣都是以增量備份為基礎,也支援多種資料縮減技術,包括VMware的異動區塊追蹤(CBT)、重複資料刪除與資料壓縮,其中CBT是搭配前端ESX主機的VADP架構執行,可視需求決定是否啟動,重複資料刪除與資料壓縮則是由Transporter執行,在建立備份儲存區(repository)時選擇是否啟用。

為了加快備份傳輸速度,Nakivo提供了網路加速選項,可透過壓縮與傳輸縮減技術來加速備份資料傳輸速度,另可選擇LAN Only或SAN Only兩種傳輸模式,若用戶環境有SAN設備,可將備份資料流導到SAN網路上,以減少備份對網路頻寬衝擊。

在還原方面,Nakivo提供還原完整VM,以及還原VM中個別檔案與資料夾的檔案層級還原兩種模式。與同類產品相比,目前還缺少針對特定應用程式的物件層級還原,以及不經還原程序、直接掛載、啟動VM複本的功能。按Nakivo原廠發布的訊息,接下來推出的4.0版,將會新增還原Exchange個別信件的功能。

可由多個備份執行者,分散作業負擔

Nakivo採用元件分離設計包括,負責管理的Director與負責執行傳輸的Transporter,可在備份環境中安裝多個Transporter,然後將不同VM的備份傳輸指定給不同Transporter執行,分散備份作業負擔。

提供多種資料縮減技術

Nakivo在建立備份儲存區(repository)時,可選擇是否啟用重複資料刪除與資料壓縮功能,可藉此降低備份資料占用的儲存空間。

可啟用備份加速,改善VM備份效率

在備份進階選項中,可設定網路加速與備份傳輸模式選項,透過壓縮與傳輸縮減技術來加速備份傳輸速度,或將備份資料流導入到SAN網路,盡可能降低備份傳輸對網路頻寬的衝擊。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