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儲存應用領域,Sanbolic Melio這類分散式SAN共享存取管理平臺,是十分特別的產品類型,可透過SAN共享檔案系統,建立一個可讓多臺主機共同存取的磁碟區(而非資料夾),兼具SAN的高效能與NAS的共享儲存特性。Sanbolic剛在2013年3月發表了新版的Melio 5,除延續既有的高可用性、線上Scale-Out容量擴展、QoS效能管理等功能外,還擴展了共享磁碟RAID功能,新增RAID 5/50/6/60等組態的支援,並新增線上遷移、快照、同步/非同步遠端複製等新功能。

兼具高效能與共享存取的應用

SAN與NAS是網路化儲存應用的兩大類型,都是透過基於網路遠端存取的架構,讓多臺主機共用後端的儲存空間資源,但在「共用」的層次上完全不同。

SAN的「共用」僅止於整臺系統的層次,多臺主機可共享後端同一臺儲存設備的磁碟資源,但後端儲存設備是採取一個LUN(磁碟區)對應一臺主機的型式,不允許多臺主機同時存取同一個LUN,以免錯亂。所以SAN儲存設備必須建立多個LUN,分別映射(Mapping)掛載給前端不同的主機,必要時還得透過分區(Zoning)、遮罩(Masking)功能,確保個別前端主機與後端磁碟區間的存取路徑,彼此隔離。

相較下,NAS的「共用」則可達到個別資料夾的層次,可讓多個用戶端共同存取同一個共享資料夾。

由於存取特性的差異,一般來說SAN與NAS是分別對應不同層次的應用,不過某些應用如影音播放/編輯服務、印前處理、GIS地理系統、CAD/CAM電腦輔助設計等,希望能兼有SAN與NAS的特點,一方面,想如同NAS般,讓多臺主機共同存取位於後端同一個磁碟區上的應用程式(資料庫);另一方面,卻又希望享有SAN的高傳輸效能。

面對這種同時兼有共享存取與I/O效能需求的環境,便是Sanbolic Melio這類SAN共享檔案系統軟體登場的時刻。

以SAN為基礎,建立共享存取架構

Sanbolic Melio包含有Melio FS與Melio Volume Manager兩項主要元件,可透過分散式部署架構、實現SAN共享存取管理的目的。

其中,Melio FS是一種分散式的叢集檔案系統,可在多臺主機之間建立可允許多主機同時讀、寫的共享磁碟區,管理者可透過Melio Volume Manager執行跨多臺主機的統一磁碟區管理作業,包括建立共享磁碟區、設定磁碟區的Stripe或鏡像、存取權限屬性等。

Melio的安裝硬體需求相當寬鬆,作業環境方面只要是64位元的Windows Server環境即可安裝,不過為了確保效能,Melio環境中的每一臺主機必須是基於SAN架構,必須先為每一臺主機後端掛載數個iSCSI或FC SAN磁碟區,來做為Melio使用的儲存區域。然後再透過安裝在每一臺主機上的Melio FS檔案系統,建立起跨主機的共享磁碟區。

在這樣的架構下,一方面能依托底層的SAN網路,提供較高的I/O效能,另一方面則能透過上層的Melio FS檔案系統,讓多臺主機同時存取共享磁碟區。

相較於其他同性質的SAN共享檔案系統軟體,如Quantum的StoreNext與Tiger Technology的MetaSAN等,Sanbolic Melio與MetaSAN都屬於各主機節點點對點連接的型式,不需要獨立的metadata伺服器,可免除metadata伺服器造成的單點故障問題可能性,不過Melio支援的平臺類型較狹窄,僅限於Windows Server,不像StoreNext與MetaSAN能同時支援Windows、Linux等多種平臺。

簡便的安裝設定與彈性的擴充能力

在個別主機上安裝Melio軟體後,各Melio主機彼此間會透過IGMPv1群播(Multicast)協定建立叢集連結,對於不支援群播的網路環境,則可透過Melio Volume Manager控制臺工具列,從View項目中的UDP subnet discovery功能,找到其他Melio主機。

從Melio Volume Manager主畫面中,則可檢視本機所有的磁碟區與磁碟分割區,只要是空的磁碟區即可為Melio使用,被選擇納入Melio管理的磁碟區,就會成為Melio共享磁碟區的一部分。

接下來便可在被管理的磁碟區上,直接建立單一的分割區,或是將數個磁碟區建立為RAID磁碟區(我們測試的Melio 4.x版可支援RAID 0/1/10等幾種組態)。然後再從Melio分割區或RAID磁碟區建立邏輯磁碟,並賦予磁碟機代號與格式化後,就能開始使用Melio的共享磁碟區,Melio叢集中的所有主機,都能識別並讀寫這個新建立的磁碟機。

管理者可在不影響既有主機存取的情形下,於任何時候為Melio叢集加入新的主機,以及新主機下的磁碟區,最多可容納2,048臺主機與18EB儲存容量。

Melio還能為共享磁碟區提供效能管理(QoS)功能,可指定特定主機存取共享磁碟區時的頻寬上限與優先順序。另外,雖然Melio沒有內附存取權限管理功能,但可透過Windows的磁碟屬性中的安全性項目,為Melio共享磁碟區建立基本的存取權限控管。

Melio FS檔案系統設定

在每臺前端主機上安裝Sanbolic Melio軟體後,即可透過Melio FS檔案系統的中介,允許Melio叢集中的多臺主機,同時存取一個共享磁碟區。Sanbolic Melio軟體除了Volume Manager控制臺外,還會提供一個Melio FS的組態控制介面,用於設定與顯示相關功能與設定選項,一般情況下只需使用系統預設值即可,無須更動設定。

共享磁碟區提供延伸屬性設定

Melio共享磁碟區的右鍵內容選單,會多出一個Melio FS頁面,透過其中的Member、DFS Sharing、Schedule與Start Repair等4個工具按鈕,可檢視存取該磁碟區的主機成員、建立DFS共享存取、建立定期執行作業與修復磁碟區。

可設定共享磁碟區存取權限管理

Sanbolic Melio雖然沒有直接內含權限管控功能,但可搭配前端主機上的Windows Server存取控制權限設定功能,來為Melio共享磁碟區建立基本的存取管制,只允許個別主機上以特定帳號登入的使用者,完整存取Melio共享磁碟區,另一些帳號則只能部分存取或禁止存取。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原廠●SANbolic 

●網址:sanbolic.com 

●代理:延碩系統/(02)2999-5175,懇懋/(02)2748-0099 

●支援平臺:Windows Server 2003(X64)/2003 R2(X64)/2008(X86、X64)/2008 R2/2012 

●安裝硬體需求:處理器Pentium 4以上,512MB記憶體,24MB硬碟空間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