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端遙控軟體以往通常是PC對PC,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的普及,這樣的應用也發展到行動裝置上,而具有這類功能的App,主要功能就是將固定放在辦公室的個人電腦,透過網路延伸到行動裝置上,讓使用者隨時可透過智慧型手機與平板操作遠端的電腦,不必經過複雜設定,就可以跨不同的網域,遙控位於公司內部或家中的個人電腦。

這類應用一般都必須在行動裝置上安裝App,並在個人電腦端安裝被控軟體,連線時先透過由廠商提供的中繼伺服器為兩端配對,即可建立連線。而這樣的應用讓使用者只要透過網路,就可行動裝置上操作與存取個人電腦,相當方便,但因為中繼伺服器是由遠端遙控軟體廠商各自提供與管理,因此企業若要使用這類型應用,會面臨無法控管連線行為,有安全上的顧慮。

對此,Splashtop公司推出了針對企業環境的遠端桌面連線解決方案Splashtop for Business,讓一般的公司也可以建立內部專屬的中繼伺服器,讓員工可以使用遠端遙控的功能與便利的同時,也可掌控這些連線行為,降低資安風險。而在臺灣則是由宏碁代理這套解決方案,名稱也改為PC on Pad,且採用一次性買斷的方式銷售。這有別於Splashtop在全球其他地方所提供的短期授權方式。

PC on Pad這套解決方案是由三個元件所組成,包括中繼伺服器Splashtop Center(以下簡稱為Center)、安裝在行動裝置的App──Splashtop for Business(以下簡稱為App),以及使個人電腦能被遙控的軟體Streamer for Business(以下簡稱為Streamer)等。

行動裝置端連入被控端電腦時,受控端可自動調整解析度與品質

使用上,透過行動裝置遙控個人電腦時,我們可以用手指直接點選,操作上與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類似,另外我們也可以選擇游標移動模式(Trackpad Mode),用手指滑動遙控滑鼠的動作,且在這種模式下,行動裝置螢幕下方還會有虛擬的左右鍵,並可叫出虛擬鍵盤,在操作上和實際操作電腦的體驗相當接近,另外,顯示畫面的品質,也可依照網路連線速度,自動或手動切換為銳利或平滑模式。

不過,當我們用平板電腦遠端連接有一臺具觸控功能的Windows 8筆電時,要叫出Windows桌面的快捷列時,卻發現這套App目前僅能透過虛擬鍵盤的Windows鍵來對應,或是用Trackpad模式將滑鼠移到桌面角落,似乎還無法完整支援該環境下的觸控操作。

被App連上的PC,可自動登出並鎖定螢幕,提升本機端私密性

安裝在個人電腦上的Streamer,提供了開機後自動啟用並登入、與個人電腦連線時需要輸入密碼的密碼保護,以及遠端操作時可將個人電腦畫面隱藏的空白螢幕等選項。

開機後自動啟用並登入的選項,讓這個服務可以在電腦開機完成後,即使還沒登入Windows使用者帳號,這個服務就已經啟用,因此我們只要在電腦處於開機狀態,就可以連線並遙控。

而密碼保護的部分,這套軟體有兩種選項,Splashtop Center密碼與Windows的登入密碼。就是存放在Center上,由使用者自行設定的密碼,而後者就是遠端個人電腦登入時使用者帳號。

如果選Windows登入密碼,登入時必須輸入Windows使用者的密碼登入,而連線中斷時,個人電腦就會自動鎖定,並進入Windows 登入畫面。反觀選擇Center密碼後,雖然透過App與受控的個人電腦連線時,必須輸入個人密碼,但是斷線之後個人電腦本機螢幕上仍是處於登入,且桌面還維持在中斷時的狀態。

因此這兩種模式中,我們會建議採用Windows登入密碼會比較安全,並建議在行動裝置上,不勾選保持登入的選項,也就是要使用遠端連線之前,必須先輸入個人密碼,而連線建立後還要輸入Windows登入密碼,加強安全性。

可記錄App與PC連線時的相關資訊,全程採AES 256位元加密

Center還可同時記錄每個使用者帳號所使用的平板裝置,以及個人電腦名稱,且每次的連線與使用時間、所使用的作業系統平臺及裝置名稱,都會留下資料供後續查詢,雖然沒有提供使用者帳號以外的進一步控管,但是可藉此了解是否有其他裝置盜用帳號連線。

在連線方面,Splashtop for Business實際上僅是將電腦的畫面與聲音傳輸到行動裝置上,且全程採用SSL/AES 256位元的加密,降低機密外洩的風險。

整體而言,PC on PAD讓企業內部的個人電腦畫面與應用延伸到行動裝置平臺上,除了讓使用者可即時遙控與操作在公司內的電腦之外,對許多無法在行動裝置上執行的應用程式或檢視的圖檔,如繪圖軟體AutoCAD或Pro/E等,以及所儲存的檔案格式,也可透過這個系統將電腦上的操作畫面延伸到平板,並可直接操作,而不必攜帶一臺工作站級的設備也可展示,相當方便。但這套解決方案只有基本的連線監控記錄,並不提供額外的防護機制,使用上要注意。

可設定多組使用者帳號,使其共用一臺被控端PC

新增使用者帳號的時候,可選擇標準使用者或共用使用者等兩種帳號類型其中之一。登入標準使用者帳號的電腦,只能給採用相同帳號的遠端裝置連線,而登入共用使用者帳號的電腦,則可提供給相同群組的使用者共用。

可用一般或Windows登入密碼,確認身分

個人電腦端的Streamer沒有自動鎖定畫面的選項,但是連線時可選擇要輸入存取Splashtop的密碼,或是Windows登入密碼。若採用後者登入時,一旦與App之間的連線中斷後,個人電腦桌面會自動鎖定,如此可增加安全性。

提供連線記錄,企業可確實掌握行動裝置連入的狀況

Splashtop Center提供使用者連線的記錄,包括帳號、使用的行動裝置名稱與平臺、連線的電腦名稱,以及連線與使用時間等。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Splashtop Center基本版(最多支援50個帳號)為40,000元,每臺電腦4,000元 

●原廠:Splashtop 

●網址:www.splashtop.com 

●代理商:宏碁(02)2696-3131 

●Splashtop Center需求:Windows 7、Windows Server 2008 

●行動裝置需求:iOS 4.0以上、Android 3.1以上 

●個人電腦需求:Windows XP/Vista/7/8、Mac OS X 10.6以上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