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的BM6875是一臺採用LGA 1155規格Intel Core-i系列處理器的商用桌上型電腦,和其他家用個人電腦的差別,在於它採用Intel Q77晶片組,支援vPro管理的功能。

這臺商用電腦的前方面板,內建了一臺6合1讀卡機,可讀取的記憶卡包括常見的SD、MMC、MS、CF等,也支援Smart Card。另外,在前方面板還有4個USB埠,包括2.0與3.0個2個,以及可安裝兩臺5.25吋儲存裝置的機塢空間,並預先在其中安裝了一臺DVD光碟機。

而機身後方的連接埠方面,有1組PS2、2個DisplayPort、1個DVI、1個VGA、且USB埠也是2.0與3.0各2個,外接介面與視訊輸出的選擇相當豐富。

採用免工具設計的磁碟機塢

打開機箱側蓋之後,除了前面提到可安裝2臺5.25吋的機塢空間之外,機箱內還有3個機塢空間,可安裝2臺3.5吋硬碟與一臺讀卡機。

這臺電腦比較特別的,是它的上層機塢採免工具的設計,而下方的硬碟機塢則可向側邊轉開,讓硬碟的安裝方向轉朝側面,在加裝或更換硬碟的時候相當方便,不必在有限的空間內安裝,可直接從側面將硬碟取下、置入,並接上排線,相當便利,但是很可惜的,更換硬碟時仍然需工具將螺絲卸下。

本次測試的這臺BM6875,採用的處理器是Intel Core-i7 3770,這顆處理器內建4核心、8執行緒,基礎時脈為3.4GHz,最高時脈可達3.9GHz,而晶片組的部份,則是採用支援vPro的Q77晶片組。而記憶體的部份,主機板上內建了4個插槽,並預先安裝了1支4GB的記憶體。

在擴充介面方面,這臺電腦的主機板後方內建了4個PCIe介面插槽,包括2個PCI介面、1個PCIe × 16與PCIe × 4,而電源供應器方面,則是採用供電量300瓦,符合80+銅牌的規格。

採用UEFI BIOS系統管理介面

使用這臺電腦之後,我們發現它開機時所採用的是UEFI,而不是BIOS。在這個設定介面上,可使用滑鼠操作,改善以往BIOS只能以鍵盤操作的不便之外,還可透過圖形化的操作介面,快速了解系統的資訊與狀態。

比較特別的,是這臺電腦的UEFI一共有簡易與進階等兩種操作介面,當我在開機並點選Delete鍵之後,就會進入簡易版UEFI介面,在這裡會顯示處理器與主機板溫度,元件的電壓,以及風扇轉速等,並可直接切換系統效能模式。

我們只要點選F7鍵,就會切換到進階模式,在這模式下,可設定的內容和以往的BIOS差不多,不過它採用更直覺的圖形化介面,且可設定正體中文為系統語言,在操作上比較有親和力。

提供系統工具軟體,內建3種模式的EPU節能設定

而在應用程式方面,這臺電腦內建了華碩的主機板工具軟體AI Suite II,而這個程式主要的功能,就是監控目前電腦的溫度、耗電量,或是設定電腦的整體耗電量與效能。

另外,AI Suite II還有一個相當實用的節能選單,可針對處理器、硬碟、風扇等元件調節。這個選單一共有自動、高效能與最大節能等3種模式,這些設定會直接影響到整臺電腦的耗電量與處理器溫度。測試時我們選擇整體表現介於高效能與最大節能之間的自動化,並在這個設定下,觀察這臺電腦的耗電量與散熱效能。

測試之後我們發現,這臺電腦在自動的設定模式下,待機時的處理器溫度維持在28度,而耗電量則是29瓦,而處理器在長時間滿載之後,處理器的溫度卻提高到63度,而耗電量則是77瓦。因為處理器的溫度差異很大,因此我們也測試高效能與最大節能兩種模式並加以比較,結果我們發現在自動的設定下,不論是耗電量與處理器的散熱效果,都是三者中最均衡的。

例如,在最大節能模式,且處於長時間滿載的狀態下,處理器的最高溫只有45度,電腦的耗電量則是48瓦,相當省電,不過我們如果透過監控工具觀察處理器,會發現即使處於滿載的狀態,這顆處理器的時脈仍然維持在1.6GHz,並沒有提高到3.7GHz,因此耗電量降低許多。如果在高效能模式下,處理器待機的溫度是28度,耗電量為29瓦,滿載則提高為71度與97瓦,相對高出許多。因此可看出自動模式下,不論是散熱或耗電量都是比較平衡的。

 

 

(看大圖)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27,900元原廠●華碩 網址●www.asus.com.tw 電話●(02)2894-3447 作業系統●Windows 7 64位元專業版 處理器●Intel Core i7-3770(3.4GHz、4核心) 記憶體●4GB × 1(4插槽、最大32GB) 尺寸●19.3×36.5×42cm(高×寬×深) 重量●13.5公斤 電源供應器●300瓦(80+銅牌)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