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Ipswitch所推出的WhatsUp Gold Visual TraceRoute Tool(以下簡稱VTR),它是一款免費的追蹤網路路由(traceroute)工具,使用者只須到WhatsUp Gold的網站就能下載使用,不須經過會員註冊等手續。

能追蹤多目標節點外,並能將所有追蹤路徑繪製成網路拓墣圖

而VTR在支援的作業平臺方面,它能夠在Windows XP SP2~7,以及Windows Server 2008的平臺上運作。而且,建置上還需安裝微軟.NET 4 Framework,才能夠運作。

在使用VTR時,預設僅能透過ICMP協定進行路由追蹤的時候,若要使用UDP與TCP協定,則需要額外安裝WinPcap 4.1.2來開啟功能。WinPcap是一款網路封包擷取元件的免費軟體,它主要功能為收集網路封包。

traceroute為網管人員經常使用的工具,它主要的功能為查詢封包在網路上經過路由器的IP位址及回應時間,管理者可透過查詢結果檢視網路狀態。

traceroute內建於Windows、Linux及Unix-Like等作業系統中,而各作業系統所使用的指令名稱也有所不同,像Windows的指令為「tracert」、Linux則為「tracepath」。

該工具大多透過命令列介面執行,會輸出網路封包到目的地,並記錄與呈現中途經過各節點的IP位址、主機名稱及延遲時間。不過輸出的資料是以命令列模式呈現,所以較不方便閱讀及查看資訊。而VTR與tracert最大的差異在於,它能夠將查詢到的結果圖像化,並繪製成網路拓墣圖,方便管理者查看。

使用VTR進行路由追蹤時,輸入需追蹤的目標節點DNS或IP位址後,管理者可以選擇ICMP、UDP及TCP等三種網路協定,並能設定追蹤用的封包大小、timeout時間、TTL值等條件。而追蹤方式,則提供次數、持續執行、限定時間執行等3種方式進行路由追蹤。

進行追蹤後,會在VTR的右側看到Results、Topology、Logs及Target Information等四個功能頁籤,它們能分別顯示該節點不同的追蹤資訊。在Results頁面,管理者能看到路由追蹤的資料及折線圖,資料方面會顯示追蹤到的各端點IP位址、主機名稱、延遲時間等資訊,並會以折線圖的型式呈現。

而Topology頁面,系統則會追蹤路由至目標節點,並繪出網路拓墣圖;Logs頁面則是呈現各封包的連線資訊。較特別的是Target Information,管理者可透過該功能,查看網路節點的DNS A記錄及Whois資訊。而Whois的資訊,系統提供了Prefix Whois、RIPE NCC及Team Cymru三種Whois資料來源供選擇。

VTR還有個特色,那就是它能同時追蹤多個網路節點,並能夠將追蹤的目標節點路徑,同時繪製在網路拓墣圖。管理者在追蹤多個節點後,可以在VTR的右上角點擊Topology Map按鈕產生。

 

能繪製多目標節點的路由拓墣圖

不論追蹤一個或多個目標節點時,均能透過這套工具繪出網路拓墣圖,並透過圖中的節點及樹狀資訊查看節點間的關係。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免費
原廠●Ipswitch 
處理器需求●2GHz以上 
記憶體需求●2GB以上 
儲存需求●20MB硬碟容量 
支援作業平臺●Windows XP SP2~7、Windows Server 2008 
其他需求●微軟.NET 4 Framework、WinPcap 4.1.2 
網路功能●追蹤網路路由、繪製網路拓墣圖、查詢DNS及Whois資訊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