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推出的actiRAID 4200是actidata的高儲存密度磁碟陣列產品家族,透過特別的上抽式磁碟槽,可在4U高度機箱內容納多達42臺6Gb規格的SAS或SATA硬碟。整個系列包含了單控制器、雙控制器,以及作為擴充用的SAS介面JBOD磁碟櫃等款式,而單/雙控制器款式下,又分別有SAS主機介面與FC主機介面的機型。

4200全系列的控制器都採用LSI的I/O處理器,除了自身機箱內的硬碟外,透過SAS擴充埠可串接擴充磁碟櫃,將系統硬碟總數提高到84臺。

在管理機制方面,actiRAID 4200家族提供了位於機箱正面的LCD控制面板、利用RJ-45埠以http或telnet協定登入的控制臺,以及透過RJ-11埠直接登入的控制臺等管理方式,機箱正面還設有可顯示每臺硬碟運轉狀態的LED燈號(燈號一共有42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系統韌體還支援MAID 2.0硬碟電源管理功能,搭配支援這項功能的硬碟時,可讓硬碟群組進入待命狀態或停止旋轉,藉以節省電力消耗。

獨特機構提供高密度儲存容量

actiRAID 4200最大特色,便是其有別於傳統的高儲存密度機箱設計。

我們先回頭看傳統的磁碟陣列,傳統磁碟陣列硬碟槽都是採用從機箱正面抽取的機構,以便於直接從正面進行硬碟抽換作業,但如此一來,機箱正面的面積,也就決定了可容納的硬碟槽數量。

為確保每一臺硬碟都能從正面抽換,機箱內只能容納一排硬碟(否則後排硬碟會被前排擋到而無法抽取),以採用3.5吋磁碟槽為基準時,1U高度的機箱能容納4臺硬碟、2U機箱能容納8~12臺,3U機箱為15~16臺,4U機箱則為24臺。

由於標準機架式機箱的寬度與高度是固定的,機箱正面面積也是固定的,因此傳統磁碟陣列要提高儲存密度,唯一方法就是改用容量更高的硬碟,而無法在既定的機箱正面尺寸內,容納比前述數字更多的硬碟。

早在5、6年前,Sun與Nexsan等廠商便開始試圖突破這個限制,提出了改用上抽式的磁碟槽機構,由於硬碟是從機箱正上方抽取,後排硬碟的抽取與前排硬碟互不干擾,因此可擺脫機箱只能容納一排硬碟的桎梏,而能容納3排硬碟。不過由於這種上方抽取式機構,要求硬碟在機箱內必須以垂直豎立的方式安裝,以3.5吋磁碟槽為基準時,機箱至少必須是4U高度,才能應用這種上方抽取式機構。

透過這種設計,Sun的Fire X4500伺服器,以及Nexsan的SATAbeast磁碟陣列,成功在4U高度機箱內容納了48臺與42臺硬碟,單位高度內容納的硬碟數量遠高於傳統4U機箱,唯一付出的代價是機箱長度較標準4U機箱略長一些。

繼這兩家廠商後,接下來陸續有其他廠商跟進,推出這種類型的磁碟陣列產品,actidata的actiRAID 4200則是同類型產品中的又一新成員。

磁碟槽採上抽式機構的局限

上抽式磁碟雖有大幅提高硬碟容納數量的優點,不過連帶也會產生一些新的問題。

首先,必須開啟機箱上蓋板後才能抽出硬碟,對已經上了機架的磁碟陣列來說,必須將機箱從機架上向前拉出,才有辦法進行開啟上蓋板抽換硬碟的動作,抽換硬碟不像傳統正面抽取式那樣方便。不過這可透過專用的機架滑軌,略為減少從機架上抽出的麻煩。

其次,由於這種機箱容納的硬碟數量遠高於傳統機箱,因此對於散熱與電源供應都產生了更高的要求,對大量硬碟同時運轉時所造成的震動問題,也須有更充分的考量,以確保系統運作的穩定性。以actiRAID來說,就配備了2組功率高達1100W的電源供應器,以滿足大量硬碟的供電問題。

中規中矩的效能表現

actiRAID 4200的控制器核心採用LSI SAS2116處理器,每組控制器標準也只配備1GB記憶體,規格上算是比較傾向中低階的定位,不過由於組成RAID群組的硬碟數量更多,因此在循序傳輸速率上仍有頗為不錯的表現。但在IOPS方面的效能,就受限於硬體核心而只有較為一般的表現。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由於系統設計上的限制,actiRAID單一RAID 4200群組最多只能有32臺硬碟,若要運用全部42臺硬碟,就必須改用多個RAID群組,或採用RAID 50/60等組態設定。

 

 

740D-S6S6機背(SAS介面)

這是actiRAID 4200產品家族中的SAS主機介面款式,每組控制器均含有2個6Gb SAS主機埠與2個SAS擴充埠,另外還有管理用的RJ-11與RJ-45埠。

 

740D-F8S6機背(8G FC介面)

這是actiRAID 4200家族中的8Gb FC主機介面款式,每組控制器含有4組8Gb FC主機埠與2個SAS擴充埠,以及管理用的RJ-11與RJ-45埠。

 

上抽式磁碟槽機構

傳統磁碟陣列的磁碟槽都採用由機箱正面抽取的機構,以4U高度機箱來說,最多只能容納24臺硬碟。actiRAID 4200則改用從機箱上面抽取的型式,因此可在相同的機箱高度內容納42臺硬碟,不過機箱的深度會較長一些。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68萬元(SAS介面雙控制器)/75萬元(8G FC介面雙控制器)原廠●actidata 電話●(02)2772-6169 網址●www.actidata.com 尺寸●4U 處理器●LSI SAS2116 記憶體●2GB(雙控制器,最高8GB) 硬碟容量●3.5吋 SAS或SATA×42 RAID層級支援●0/1/10(1E)/3/5/6/30/50/JBOD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