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Epson推出5款商用噴墨新機,包含兩臺A4彩色商用噴墨印表機WorkForce Pro系列的WP-4531與WP-4091,以耐用度為主要訴求,另外3臺A3噴墨設備WorkForce系列的WF-7011、WF-7521、WF-7511,則是針對專業列印市場。

我們這次測試的是WorkForce Pro系列的WP-4531,具有影印、列印、掃描、傳真功能,支援有線與無線網路連線,要價近1萬3千元,以複合機而言,比起大多數的低階雷射印表機便宜。

在連線設定上,WP-4531的連線設定容易,安裝驅動程式時便能設定網路連線。若以無線網路設定它的連線方式時,我們可以在機身螢幕面板中的Wi-Fi設定精靈選項,將這臺複合機加入企業環境中的無線AP。

機身螢幕選單介面操作便利

要迅速啟用影印、掃描、傳真功能,只要透過WP-4531的操作面板即可,細部選項則是看LCD彩色顯示螢幕介面的引導來操作。

這臺設備的機身前側右邊具有USB連接埠,使用者可以將掃描的檔案直接存入插在上面的外接儲存裝置中,值得一提的是,這臺設備提供檔案共享設定功能,也就是讓插入WP-4531的外部儲存裝置,可以透過網路分享變成一個可存取的網路磁碟。此外,打開前側蓋板,可以看到4色分離的墨水卡匣槽,而它的廢棄墨水收集盒與卡紙排除元件位於機身後側。

在進紙匣方面,這臺設備可擺放250張紙,上方自動進紙器可容納30張,出紙處有150張的容量,機身下方也可以再選購1個250張的紙匣。較特別的是,它的萬用進紙匣可容納80張紙,進紙入口位於自動進紙器的後方。綜合來說,進紙匣的可容納張數不低。

從WP-4531的機身操作來看,LCD彩色顯示螢幕中的介面設計相當美觀且選單項目層次易於辨識及尋找,搭配彩色且高亮度顯示的游標,螢幕選單操作相當便利。

以操作影印功能時的顯示畫面來說,使用者可以方向鍵來迅速調整常用的影印張數與濃淡度,其他進階的雙面列印、版面配置、縮放、品質設定,則要進入選單來調整。這作法可省去使用者操作時的調整選項次數。

而掃描功能使用上,可將文件掃描至USB裝置、電腦主機、電子郵件,或是存成PDF檔,讓使用者可以迅速決定掃描目的地與檔案類型。

Epson也提供專屬的Epson Scan掃描工具,方便使用者將掃描文件透過網路直接傳送至使用者的電腦中。使用上,需要先在使用者端的電腦透過Scan設定工具軟體,讓電腦與WP-4531連結,這臺複合機便可以搜尋到同網段中已安裝此工具的電腦主機,而相對地,在機身上的顯示螢幕中,使用者便能直接點選傳送至的主機名稱並掃描。

這臺複合機的掃描解析度可達1200 dpi,預設為300 dpi,若透過使用者電腦端的Epson Scan掃描軟體來啟動掃描,解析度的選擇性高,最大可掃描成1200 dpi,並存成BMP、JPG、TIF、PDF檔案格式。其他設定方面,使用者也可以自訂存檔目的地、檔名與流水編號,或是進一步調整掃描結果的亮度、對比,以及更多影像調整功能。此外,在專業模式的介面中,使用者可以更輕易的校正色調與調整影像。

我們以自動進紙器掃描3頁A3文件,從按下掃描確認鍵到掃描完成約138秒,待電腦端產生PDF檔,共花費172秒,而掃描單頁文件時的整個流程也要58秒,掃描速度偏慢。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這臺複合機還提供雙面彩色掃描功能,以同樣價格等級的複合機來說,算是相當難得,實測A4彩色雙面掃描的時間,約57秒。

支援Email Print等雲端列印功能

在列印功能方面,WP-4531採用微針點壓電噴墨技術,最小墨低量為3pl,其列印最大解析度為4800 × 1200 dpi,原廠並特別強調它的耐用性,其印字頭的耐用度號稱可達10萬頁,耐用度比CX17NF雷射機種還高。

它的列印喜好設定介面很簡潔,設定簡易,在主選單中,使用者能儲存列印設定,以節省日後列印工作時可快速套用。比較特別的是「工作配置Lite」功能,可以分別在不同應用程式執行列印時勾選此功能,便可從工作配置Lite視窗中執行合併列印,並能夠搬移列印內容的順序。而傳真功能方面,這臺設備也內建無紙接收的功能,並提供180頁的記憶空間。

WP-4531也支援Epson最新的Email Print功能。使用者透過行動裝置或電腦,可將列印內容寄至這臺印表機所對應的電子郵件位址,這臺複合機就會自動收信,並印出郵件內容與附件資料。並且,從這臺複合機的網頁介面中,也可看到設備已經支援Apple AirPrint與Google Cloud Print的安裝與註冊。

至於設備管控方面,原廠另提供EpsonNet Config工具軟體,而不像過去以網頁式管理介面來設定。

列印品質與印速表現不錯,耗電低

從WP-4531的整體列印效能來看,依官方提供的數據,這臺噴墨複合機的最快黑白印速為每分鐘26頁,彩色為每分鐘24頁。由於噴墨印表機在列印品質與列印樣本不同時,會導致列印效能有明顯的差異,因此我們以列印預設值實際印出一份滿版的A4彩色與黑白測試文件,計算不含首尾的中間頁數列印時間,黑白文件每頁列印時間為4.7秒,每分鐘約可印將近13頁;彩色文件則為8.7秒,每分鐘將近7頁。以噴墨複合機來說,這樣的印速表現還算不錯。

接下來,比較不同列印品質情況下的印速。在省墨列印時,每張列印時間約快上0.3秒左右,印速差異不算大,不過這模式下的列印色彩濃度降低,可延長墨水匣的使用壽命。若以最高的影像品質列印A4彩色滿版圖片,每頁列印時間則需要84秒,列印過程相當安靜,幾乎聽不到一般列印時的機器運作聲音。此外,這臺設備內建雙面列印功能,在一般A4彩色雙面列印時,需要33.7秒。

在列印品質方面,這臺複合機的最小墨滴量為3pl,並採用Epson新一代魔珠墨水DURABrite Ultra Ink,強調印在普通紙上也可維持品質與防水效果。實際觀察它的列印品質,我們看到所印出的細小字體可以清楚辨識,雖然文字邊緣上仍不夠圓滑,但不影響閱讀;色彩品質上,灰階良好、色彩精準度與4色10階的漸層的列印測試結果,表現也不差;以最佳品質列印時,列印圖像結果與原圖相近,不過紅色部分較淡。

至於耗電量方面,WP-4531運作時,我們所測得的用電量大約為23瓦,一般待機時為5瓦,而節電休眠時為2瓦,整體來說,噴墨複合機的用電效果確實相當省。

 

易於操作的彩色顯示螢幕介面

操作面板上的2.5吋螢幕,具有彩色顯示能力與易於操作的介面,畫面中可顯示7行文字,並有高亮度的游標顯示,使用者在機身操作時,可以很容易地找到設定選項,完成操作。

 

提供大容量墨水匣

目前此系列所搭載的墨水匣分為標準與大容量兩種規格,依官方所提供的數據,各色大容量墨水匣可印3,400張,其中彩色墨水價格為2,210元,黑色為2,040元,列印成本要比標準墨水匣省。

 

驅動程式提供易於合併列印的介面

當多個不同檔案類型的文件內容需要同時列印時,便可以啟用列印喜好設定中的「工作配置Lite」功能,方便排版與列印。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12,900元 原廠●Epson 電話●(02)8786-6688 網址●www.epson.com.tw 傳輸介面●USB 2.0、乙太網路、無線802.11 b/g/n 紙張最大尺寸●A4 最大列印量●10萬張 標準進紙匣容量●250張 列印最大解析度●4800×1200dpi 機身尺寸●460×420×341(公釐) 重量●13.8公斤 保固●2年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