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針對個人端應用、內含1~2臺硬碟的小型系統起步,WD的NAS產品線正式擴展到內含4臺硬碟、可因應小型辦公室等入門級企業需求的款式上。

這款Sentinel DX4000採用4Bay桌上型機箱,目前有預載2臺2TB硬碟或4臺2TB硬碟的款式,日後還會推出預載6TB與12TB容量的款式。

它的硬體核心是Intel Atom D525處理器,搭配2GB系統記憶體,機箱背面提供2組GbE埠與2組USB 3.0埠,機箱正面則內建可提供系統狀況顯示的LCD面板。

在軟體服務方面,DX4000搭載了微軟Windows Storage Server 2008 R2 Essentials作業系統軟體,可提供基於CIFS/SMB、SMB、FTP等協定的檔案共享存取功能,以及用戶帳號權限管理等功能,亦可與AD環境整合。

特色與限制互見

乍看下,DX4000似乎是市場上常見的4Bay桌上型NAS,實際上無論在機構設計與軟體架構上,都有與同類產品十分不同的特色。

在機構設計上,DX4000的磁碟安裝方式,捨棄了先透過螺絲鎖到托盤上,再置入磁碟槽的傳統硬碟安裝方式,而是讓硬碟直接置入磁碟槽,再透過前方卡榫固定。這種方式確實簡便許多,但是少了螺絲的連接固定,在硬碟滿載、多臺主軸馬達同時運轉的情況下,所產生的震動,對資料存取的影響也有較大疑慮。

在軟體架構上,多數同類產品都是採用Linux-based作業系統,並直接透過瀏覽器登入Web介面進行各項管理;DX4000則搭載了相對較少廠商使用的Windows Storage Server 2008 R2 Essentials,日常管理也無法透過瀏覽器進行,而須另外在用戶端安裝連接器與儀表板軟體。

較大問題在於,一定得安裝連接器軟體,才能應用DX4000內建管理功能與其他服務(否則就只能透過網路芳鄰執行一般的存取),但連接器與儀表板軟體只適用於Windows XP/Vista/7等PC級作業系統,不適用於 Server級作業系統。雖然這可說DX4000的定位是針對一般用戶端電腦環境,所以無須顧及Server平臺,但對MIS來說,若慣用管理平臺是Windows Server,就得另外準備一臺PC才能管理DX4000。

在系統運作上,DX4000一大特色是包括網路、RAID在內的基本組態設定是自動化的,2組GbE埠已預設為DHCP與失效故障切換,RAID也是依硬碟數量在RAID 1或5間自動設定。

這種自動化方式可簡化許多設定程序上的麻煩,但管理者對系統組態的掌控與彈性也降低了,不像多數同類產品可視用戶需要自行調整網路埠組態與RAID模式。

 

無螺絲式的磁碟槽機構

DX4000磁碟安裝採用了直接安裝到磁碟槽並透過面板卡榫固定的方式,比起必須先將硬碟鎖到磁碟托盤上,再安裝到NAS磁碟槽中的傳統方式簡便,不過運轉時的穩定性恐怕會有一些疑慮。

 

儀表板

DX4000的連接運作,必須透過獨立安裝的連接器軟體執行,安裝後可啟動儀表板執行系統設定與監控管理作業。這個介面還內建了備份功能,可將用戶端電腦資料備份到DX4000上。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47,000元(8TB)/31,000元(4TB) 原廠●Western Digital 電話●(02)2717-4775網址●www.wdc.com 尺寸●160×224×206(mm) 處理器●Intel Atom D525 1.8GHz 記憶體●2GB 硬碟容量●3.5吋 SATA×4 RAID層級支援●1/5 傳輸埠●GbE×2,USB 3.0×2支援傳輸協定●CIFS/NFS/FTP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