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科技所推出的X-ITasset,可管理電腦的軟硬體資產,也能記錄用戶端的電腦行為。除此之外,使用者也能將各項管理功能的數據,透過報表中心匯出成報表,讓管理人員在稽核設備或清點時,方便以圖表提報。在資安方面,它提供的功能則較為基本。但該公司有X-Fort、X-Gate等資安產品因應,管理者可視企業所需的資安等級搭配使用。然而這些產品雖然都是同廠商所開發的,但代理程式及管理主控臺不相同且不能共用,若要同時使用,都要個別安裝。

架構上,X-ITasset分為伺服器端與用戶端。伺服器端需搭配SQL Server資料庫,來存放各用戶端的資料。需注意的是,安裝伺服器端前,那臺電腦上需要有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1.6以上的版本,資料庫系統則是要SQL Server 2000 SP3以上的版本。用戶端方面,管理者能搭配AD來遠端安裝。若不靠AD,則需一臺臺在本機手動安裝。伺服器端的作業系統,最早可支援到Windows 2000 Server,用戶端則為Windows XP,都支援32及64位元版本。

X-ITasset的管理主控臺有網頁與軟體2種介面。網頁主控臺的功能較為陽春,僅能操作報表中心等功能,並不能進行太多設定;而軟體主控臺則能進行完整設定。這軟體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是單一執行檔,不需要額外的安裝程序就能馬上執行。管理者只需輸入伺服器端主機的IP位址和帳號密碼,就能夠連入使用。而在使用者介面的設計上,X-ITasset主控臺採用許多圖示來簡化操作難度,算是非常易懂且好上手。需注意的是,主控臺軟體與X-ITasset伺服器端的版本需要相同,才能正常使用。

將特定狀況以燈號顏色顯示,讓管理者快速掌握各用戶的異常行為

X-ITasset功能操作上,共分為設定與統計分析,而這2種類型共有電腦管理、系統管理、趨勢中心、報表中心等8項功能。在操作介面上,左邊是功能清單,右邊則為資料欄位。管理者可以透過進階查詢來自訂條件,找到所需的資料。

在電腦管理方面,管理者能夠查詢的用戶端資訊分為電腦及用戶端行為資訊。在電腦資訊方面,可以查詢軟、硬體資產及異動資料外,也能夠查詢HotFix的資訊,能快速得知那些電腦尚未安裝微軟釋出的弱點修補程式,管理者可設定強制透過X-ITasset系統管理的WSUS(Windows Server Update Services)同步功能,將指定的修補程式發布到用戶端電腦,套用更新。而用戶端行為資訊上,用X-ITasset則能夠查詢電腦的軟體使用率、電腦效能,甚至是當下用戶端電腦所執行的軟體、檔案、網頁,都能夠即時的呈現資訊。

在電腦管理中,X-ITasset有一個稱為紅綠燈的功能,算是一項特殊的應用。它能夠監控受控管電腦的軟硬體異動、瀏覽器、即時通訊等13項訊息,管理者可針對各項目設定紅、黃、綠燈的監測值。當行為異常時會以燈號警示,管理者可以透過該功能查看異常行為,不需一一檢視各電腦的異常資訊。

除了查詢資料外,X-ITasset電腦管理也能針對儲存裝置進行限用的管制。在設定方面,管理者能設定政策並套在用戶端上。從裝置控管的功能來看,這套軟體目前能管制外接式儲存裝置、燒錄機、光碟、軟碟,而這四種選項,但控管功能只能選擇禁用,並沒有列出是否可讀寫的選項。以外接式儲存裝置而言,它不特別限定封鎖哪種類型的儲存裝置,而是只要有出現磁碟機代碼的儲存裝置,都會進行封鎖。

電腦管理功能也提供了線上服務、遠端操作這類遠端處理功能。以線上服務來說,員工可以透過X-ITasset用戶端程式進行線上叫修,而管理者能在伺服器端介面看到叫修訊息,並遠端連線進行處理。

能選擇列管軟體使其禁用,並可設定管制時段

在軟體管理方面,管理者能夠查詢用戶端電腦已安裝的軟體,並進行軟體版權合法使用的管制。X-ITasset較特別的功能,還有「未裝特定軟體」及「列管程式」。

在未安裝特定軟體功能中,管理者能夠從系統的軟體清單中,點選想查詢的軟體項目,並查看該軟體有哪些電腦未安裝,這在管理統一規格的員工電腦時會輕鬆許多。而列管程式功能,則能夠封鎖企業內禁止使用的軟體,且能夠選擇軟體的執行時段。而在時段的設定上,它提供一個共24格的圓形介面,讓管理者直接在上面點選時段,最低單位為小時。而列管程式的程式清單,X-ITasset內建了659筆的程式資料,管理者可以自行選擇那些程式需要進行封鎖。而為了省去點選的功夫,在開始選單的程式集上,系統已提供了P2P及IM軟體的類別,管理人員套用設定即可。

可查詢整體用戶的資產及異動資訊,並以圖表呈現

在X-ITasset中,除了上述的軟硬體資產管理及設備控管功能外,它的另一大特色,就是具有豐富的報表及統計分析功能,總共有統計、趨勢、報表及記錄中心等4個功能。

在統計中心方面,它除了提供數據外,也能夠以長條圖或圓餅圖來呈現資料。而能夠查詢的資料,有硬體數量、軟體使用率、文件列印等20個項目。除此之外,每個查詢到的項目,管理者都能夠點選頁面中的報表按鈕,將該數據匯出成報表。這些報表,可以選擇匯出成PDF或XLS檔。而另一個趨勢中心,主要提供管理者查詢較長時間的統計資料,像是軟硬體異動、軟體使用率等資訊,當系統運作一段時間後,就能夠在這裡看出這些數值的趨勢。

記錄中心則是提供管理者查詢X-ITasset所有記錄的功能,它可以查詢管理者操作、異常電腦等17種資料。以管理者操作來說,它會記錄下管理者帳號、操作時間等資訊外,還會記錄使用哪個功能模組下的功能,並會附上操作描述。這在系統設定出問題時,是很方便能追溯原由的功能。

 

視覺化的警訊燈號

管理者能夠快速查看各用戶端的紅綠燈警訊,並且以週為單位,如此就能快速了解各用戶在該週內是否出現那些異常行為。

 

列管程式與時段設定

IT人員能夠在此設定程式禁用,並能直接從頁面中的時間圖形介面上點選執行時段。我們也能點選執行時段中的自訂,裡面已有預設好的上班時段可供套用。

 

詳盡的記錄中心

在記錄中心,你能夠查詢管理者及用戶端的各項記錄,以管理者操作來說,它會記錄下管理者帳號、電腦名稱、IP等資訊外,還會記錄當時執行了那些功能、操作對象等資料。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152,000元,100人軟體授權(未稅) 原廠●精品科技 電話●(03)577-2211
網址●www.fineart-tech.com 處理器需求●2.0GHz 記憶體需求●1GB 作業系統需求●Windows XP(用戶端)、Windows 2000 Server以上(伺服器端) 資料庫需求●SQL Server 2000 SP3以上 延伸功能●軟體派送、遠端操作、裝置控管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