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普樺的企業入門級NAS產品線中,這款EN-2126JS3H-NQX屬於高階機型,採用可容納12臺磁碟機、擁有2個GbE埠的2U機箱,系統內含專用I/O處理器,且能同時支援SAS或SATA硬碟。

在系統服務方面,透過proNAS 1.3版韌體,這款產品除了可支援CIFS、NFS、FTP等不同傳輸協定的檔案共享存取外,還可藉由iSCSI Target提供區塊存取服務,並內建檔案系統快照、遠端複製等進階功能,以及兩種備份工具,另外還可選購高可用性套件或CDP資料保護軟體,以滿足更嚴苛的應用環境需求。

高硬體規格的2U NAS

在企業入門級2U機架式NAS領域中,EN-2126JS3H-NQX的硬體規格顯得相當突出,採用新的四核心Intel Nehalem處理器,以及最多可達32GB的記憶體,最特別的是磁碟系統部分採用了LSI的專用RAID控制器,藉由控制器上的PowerPC處理器可提供硬體式的RAID演算支援,有助於改善系統I/O效能,且能支援使用SAS或SATA硬碟,讓用戶擁有更大的磁碟組態彈性。

豐富的進階應用

在系統軟體服務上,EN-2126JS3H-NQX能藉由proNAS 1.3版韌體提供豐富的應用功能,特別是資料保護、與確保存取服務可靠性上的機制非常完整。

在資料保護上,可提供底層磁碟的RAID保護、允許建立最多256份快照複本的檔案系統快照備份、將資料複製到另一臺NAS的Rsync遠端備份,還內建了兩種備份功能:一是用於系統本身備份的備份管理員,可將系統組態與保存檔案備份到指定儲存裝置;另一則是供用戶端使用的proBackup軟體,可讓個別使用者將自身資料備份到NAS或從NAS上取回。

在傳輸服務的可靠性方面,EN-2126JS3H-NQX提供了兩種層級的機制,第一種是針對本機,提供支援多種負載平衡模式的2個GbE埠,一共有4種模式可選;對於需求更高的用戶,則可向原廠選購高可用性(HA)套件,讓兩臺系統組成主動-備援式的高可用性叢集,確保系統服務不因單一系統的失效而中斷。

除了NAS的檔案共享存取功能外,proNAS韌體也提供iSCSI Target功能,將檔案系統空間模擬為iSCSI磁碟區,提供 iSCSI區塊存取使用。

搭配選購CDP資料保護軟體

除了內建的基本存取服務與附加應用功能外,EN-2126JS3H-NQX的用戶還可選購普樺綑綁搭售的Continuous Data Protection(CDP),這是一套安裝在Linux平臺上作業的快照型資料保護軟體。

這套CDP軟體並非一般定義上的「連續資料保護」,但可提供接近「連續」的緻密還原點。其資料保護以整個磁碟分割區為單位,完成CDP軟體在EN-2126JS3H-NQX上的安裝後,軟體的管理與操作都是透過獨立的網頁式控制臺進行(與NAS主系統的proNAS網頁控制臺從相同IP位址進入,但不同埠)。

第一次運作時,須先由安裝在用戶端主機上的代理程式,複製完整的被保護磁碟機資料,並送到後端位於EN-2126JS3H-NQX上的CDP伺服器,作為備份的基底。

接下來前端的代理程式將按照預設排程,定期在前端主機上啟動快照,取得被保護磁碟機的差異快照複本,然後再將這些異動的區塊資料,傳輸到後端的CDP伺服器。

而後端的CDP伺服器利用第一次作業取得的基底資料,加上後續傳送過來不同時間點的異動資料,便能組合出不同時間點下的還原點。

這種架構與市場上其他常見的快照型資料保護產品恰好相反,多數產品是先定期將前端主機資料複製到後端伺服器上,然後在後端執行快照;而R1Soft的CDP則是先在前端執行快照,然後再複製到後端伺服器。

CDP的備份啟動頻率可選擇分鐘、小時、日或月,最密集可達每分鐘一次。此外每個備份作業下可保留的還原點數量,多達999份,而對同一臺主機,則可設定多個備份同步作業。因此只要後端CDP伺服器的儲存空間足夠,用戶幾乎可為前端被保護主機,維持無限數量的還原點。

在還原操作上,這套軟體提供了個別檔案/資料夾還原,以及裸機還原(Bare Metal Restore,BMR)兩種模式。前者可用於還原特定還原點下的個別檔案或資料夾,後者則用於還原整個磁碟分割區,將前端主機的磁碟機整個還原到特定時間點的狀態。

這套軟體的代理程式支援Windows與Linux兩種平臺,另外還能支援微軟的SQL Server 2005/2008與Exchange Server 2003/2007等應用程式,及VMware、Citrix XenServer與微軟Hyper-V、Virtual Server等虛擬平臺。

用戶另外還可選購異機還原(Dissimilar Hardware Recovery)與歸檔功能。前者可將還原點的資料還原到與原始主機不同的另一臺硬體上,後者則可將CDP伺服器上保存的初始基底與還原點資料,透過CIFS、FTP或SFTP等傳輸協定轉存到其他儲存媒體上歸檔保存,配合磁帶設備便可構成D2D2T的備份架構。

 

設定CDP還原點製作頻率

選購的CDP 軟體可提供最密集到分鐘的還原點,且每個同步作業排程可允許保持的還原點數量,最大可到9 9 9 個,只要後端CDP 伺服器的容量足夠,幾乎可保持無限數量的還原點。

 

CDP軟體用戶端設定

CDP 軟體的代理程式可支援Windows 與Linux 平臺,其設定非常簡單,只要輸入後端CDP 伺服器所在位址,就完成了設定程序,此後在運作中不需要任何設定。

 

CDP軟體還原操作

CDP軟體提供個別檔案/資料夾還原,以及裸機還原(BMR)兩種還原模式,圖為BMR模式的操作畫面,可選擇將前端被保護主機的整個磁碟分割區,還原到指定時間點的狀態。

 

CDP軟體網頁控制臺

選購的CDP 軟體可透過瀏覽器登入的網頁式控制臺操作,用戶無須另外安裝管理控制臺軟體。

 

proNAS網頁控制臺

EN-2126JS3H-NQX採用普樺NAS產品標準的proNAS韌體,安裝了CDP軟體後,在系統管理員的服務頁面中,可看到多了CDP的項目。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260,000元ˉ原廠●普樺科技ˉ網址●www.proware.com.twˉ電話●(02) 2914-8001ˉ尺寸●2U,755×482×88mmˉ硬碟數量●3.5吋SAS/SATA II×12ˉ處理器●Intel Xeon Quad Core 2.0GHzˉ記憶體●3~32GBˉ支援RAID層級●0/1/5/6/10/50/JBODˉ連接埠●GbE×2,SAS×1ˉ選購功能●CDP、高可用性叢集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