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AMD推出新一代伺服器處理器EPYC 9004系列,正式揭開資料中心運算平臺世代交替的序幕,到了今年3月,他們發表基於相同微架構(Zen4)的嵌入式伺服器級處理器,名為EPYC Embedd 9004系列,有10種款式,單顆CPU可提供16、24、32、48、64、96顆核心,預設的熱設計功耗為200瓦、280瓦、290瓦、360瓦之別,希望將資料中心等級的運算能力,帶至網路、資安、儲存,以及工業等領域的嵌入式設備應用。

而在採用這系列處理器的市售產品上,AMD宣布目前有兩家廠商率先響應,其中一家是德國工業設備大廠西門子(Siemens),他們新推出的工業級邊緣伺服器Simatic IPC RS-828A,也是我們本篇報導主要介紹的對象。

由於EPYC Embedd 9004系列內建的核心數量相當多,大大超越傳統工業設備的配置,令人好奇廠商會將具有如此強大運算能力的產品,用在何種領域當中。

AMD表示,這套系統是專為超融合基礎架構的執行所設計的,可廣泛服務多種應用需求,像是汽車生產製造、5G基站的設置,以及物聯網公有雲服務,也能用於涉及人工智慧,或承擔繁重運算負載的應用類型,例如,在零售業環境當中的視覺追蹤處理(visual tracking)。

透過Simatic IPC RS-828A這樣的設備,建置體型較短小、兼具硬體強固特性的超融合系統,可針對多種工業應用的需要,在終端使用者與廠區基礎架構旁邊,就地直接進行現場資料的擷取與預先處理,以及立即分析,並且憑藉本身具備的資料中心等級伺服器效能,應付日益增長的運算密集型負擔,滿足產線上的人工智慧與視覺運算工作流程。

除此之外,Simatic IPC RS-828A也能用於數位雙生(Digital Twin),可協助用戶透過虛擬、軟體型態的感測器,產生實體模型的數位雙生體,而且,所需要的量測方式與量測變數,均可以經由模擬而能以快速、輕鬆的方式取得,而無需仰賴實體感測器對馬達、泵蒲、機器進行狀態監控——等待這些裝置將物理與化學變化轉換成電子信號,才能送至運算平臺處理。

關於Simatic IPC RS-828A本身的硬體細部規格,目前西門子只在他們的網站揭露一部分資訊,例如,機箱為2U尺寸,可在PCIe 5.0介面插槽安裝2張雙寬尺寸的高效能AI加速卡,以及採用2顆AMD新一代EPYC Embedd處理器。

而在AMD網站發布的用戶成功案例故事文章中,補充Simatic IPC RS-828A更多規格,像是:可搭配2顆處理器、8臺硬碟,內建2個10GbE網路埠,記憶體可安裝24支、最多可搭配到6 TB的容量;PCIe 5.0介面除了前面提到可安裝2張雙寬尺寸AI加速卡,還有3個插槽,能用來額外安裝網路卡;在此產品可適用的環境上,溫度範圍為攝氏5度至45度,同時,它也配置了過濾器,可阻擋灰塵侵入。

根據西門子IPC業務系列產品經理Sebastian Drosdek在YouTube公布的短片來看,機箱前方可放置6臺U.3外形SATA固態硬碟(其他2臺應在機箱內部),以及6臺風扇,並設有防塵擋板。

後續我們在Embedded.com這個報導嵌入式系統相關新聞的網站在YouTube發布的影片中,看到AMD在Embedd Word大會介紹Simatic IPC RS-828A主要特色,當中也列出與上述資訊呼應的內容。

而這款工業邊緣伺服器所採用的處理器EPYC Embedd 9004系列,究竟與早先上市的EPYC 9004系列,有何不同?從AMD這次發表的消息來看,EPYC Embedd 9004系列最大差異是具有較長的產品生命週期,以及幾種協助伺服器達到企業級可靠度、可用性、服務性(RAS)要求的機制,他們強調,此款處理器額外具備4大特性,包含:

(1)產品壽命,提供長達7年的產品供應期間與技術支援;
(2)強化系統系統可靠度,在PCIe介面上,可執行非透明橋接(Non-Transparent Bridging,NTB),促使兩顆處理器資料交換能彼此備援;
(3)進一步保障安全開機程序的正常運作,提供2個序列周邊介面(SPI),可透過處理器之外的兩個唯讀記憶體(ROM)來支援伺服器系統的安全啟動,其中一個ROM存放BIOS映像,另一個ROM存放專屬的啟動載入器,以此來驗證與載入BIOS映像;
(4)提升記憶體因應突發斷電的資料保護力,支援NVDIMM記憶體,可透過混合DRAM記憶體與快閃記憶體的架構來保護伺服器記憶體所載入的資料,一旦遇到意外的斷電或系統重啟狀況,可將DRAM當下的資料轉存至快閃記憶體,提供備援。

產品資訊

Siemens Simatic IPC RS-828A
●原廠:Siemens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箱尺寸:2U
●處理器:2顆,AMD EPYC Embedded 9004系列
●記憶體:24個插槽,最大可安裝6 TB(24支256 GB)
●儲存配置:8臺硬碟
●I/O介面:PCIe 5.0 (2個雙寬尺寸加速卡、3張介面卡)
●網路介面:2個10GbE埠
●運作溫度:攝氏5度至45度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