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多種領域的數位轉型腳步加快,建置工業物聯網(IIoT)需求大增,四零四科技(Moxa)在去年6月與12月陸續發表兩款閘道設備:主打進階應用的AIG-300系列,以及鎖定入門級設置的AIG-100系列。前者預先載入Azure IoT Edge與ThingsPro Edge軟體,提供資料擷取與設備管理功能;後者強調具有最低的總持有成本,聚焦在太陽能與儲能系統這類分散式能源應用。

到了今年3月初,Moxa在以「打開工業網通市場新格局」為題的新聞媒體活動中,針對電力能源產業邊緣至雲端的資料即時收集、處理、傳輸需求,正式向臺灣市場介紹AIG-100。

這款機型內建網路流量監控與診斷功能,能協助企業監督與排除連至Azure IoT、AWS IoT Core等雲端物聯網平臺,以及使用MQTT傳輸相關的IT通訊協定問題,以及使用OT通訊協定(Modbus)進行網路傳輸的問題,從而加速IT與OT環境的融合。

具體而言,AIG-100的障礙排除工具能夠診斷通訊協定狀態的相關問題,以及擷取與分析流量封包,協助工程人員遠端判別問題的根本原因,以便快速恢復正常運作。

同時,AIG-100也隨附了建置工具與設備管理服務,方便企業用戶進行簡易安裝與遠端管理,以減少停機時間,增進營運效率。

簡化建置是這款IIoT閘道設備的另一項重要特色,不僅能搭配Moxa的兩款延伸設備:UPort、ioLogik,分別擴充I/O介面與序列埠,而且能在擴充這些裝置時,實現隨插即用的安裝體驗,無需經歷複雜的驅動程式安裝與設定流程——這裡提供直覺的設定精靈引導介面,用戶只需在此進行幾個簡單的點選動作,就能完成UPort和ioLogik的組態設置。

關於資料處理的方式上,AIG-100提供無需撰寫程式碼的作法,協助企業輕鬆處理OT資料——用戶透過直覺的操作介面進行資料收集與處理的設定,AIG-100即可依此組態預先處理自邊緣端擷取的數據,之後,再將這些具有意義的資料直送至能源管理系統。

產品資訊

Moxa AIG-100
●原廠:四零四科技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外形尺寸:128.5 x 89.1 x 41 公釐
●可運作環境溫度:攝氏-40度到70度
●處理器、記憶體、儲存規格:廠商未提供
●擴充儲存:可安裝microSD記憶卡,最大容量為32 GB
●網路埠:2個10/100BaseT(X)
●序列埠:2個DB9公接頭,支援RS-232/422/485
●行動通訊網路介面:LTE Cat. 1,設備本身可置入Nano SIM卡,可連接2支天線
●支援工業網路協定:乙太網路為Modbus TCP、MQTT、Azure IoT Device、AWS IoT Core,序列埠為Modbus RTU/ASCII Master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