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WD一口氣發表多款消費型與商用型儲存裝置產品,下半年我們已陸續介紹SanDisk Professional產品線的模組化外接固態硬碟:Pro-Blade系列,讀卡機擴充座Pro-Dock 4,今年我們看到企業級產品已問世,於是,近期我們報導了容量為22 TB與26 TB的資料中心硬碟機型,也就是Ultrastar DC HC570、Ultrastar DC HC670,接著,我們來看看當時亮相的一款資料中心固態硬碟:Ultrastar DC SN650。

回顧WD最初向大家介紹這款產品時,曾提到幾個特點,像是:支援PCIe 4.0介面,提供2.5吋與EDSFF E1.L(類似一條長尺)等兩種外形,若是外觀為E1.L機型,將會遵循開放運算計畫聯盟(OCP)訂定的NVMe Cloud SSD 1.0a標準;

而且,Ultrastar DC SN650所用的快閃記憶體類型是3D TLC NAND,也是基於Kioxia和WD共同發展的BiCS5技術而成的快閃記憶體(112層垂直堆疊),單臺裝置的儲存容量最大可達到15.36 TB,當中運用WD主導的SSD控制器設計、韌體開發,以及垂直整合工作。關於產品上市行程規畫,他們當時表示,已開始提供樣品,預計2022年下半進入量產出貨階段。

時至今日,這款硬碟理應已經正式推出,因為在WD網站的內接式固態硬碟產品頁面上,我們可以找到Ultrastar DC SN650的內容介紹、技術規格文件,以及2022年11月發布、被設為不公開播放的YouTube介紹影片。今年4月底舉行的The Security Event 2023大會,身為參加廠商之一的WD,也預計展出Ultrastar DC SN650。

根據WD目前在網站公布的技術規格文件,對照去年5月發表的預告資訊來看,這款固態硬碟的確是基於TLC 3D NAND快閃記憶體BiCS5而成,而且終於支援PCIe 4.0介面,是該公司資料中心固態硬碟當中,唯一支援此介面的系列機型,不過,在產品外形上,WD此時僅列出U.3、厚15公釐的配置(可相容於U.2),尺寸與2.5吋硬碟相當,但未提及原先預定要提供的E1.L外形。

儲存容量的部分,這款硬碟有兩種搭配:7.68 TB、15.36 TB,而在安全銷燬的機制上,也提供安全刪除(Secure Erasure,SE)與快速安全刪除(Instant Secure Erasure,ISE),因此,總共有4種機型可選。若從耐用度和讀寫效能的表現來看,Ultrastar DC SN650較適合讀取密集型的工作負載——每日寫入量為1,循序讀寫效能最高分別為6600 MB/s與2800 MB/s,隨機讀寫效能為97萬IOPS與10.9萬IOPS,這樣的配置也呼應WD在去年11月發布的介紹影片。

產品資訊

WD Ultrastar DC SN650
●原廠:WD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儲存容量:7.68 TB、15.36 TB
●耐寫度:每日寫入量為1
●外形:2.5吋U.3(厚度為15公釐)
●儲存媒體:3D NAND,TLC(BiCS5)
●最高讀寫速度:循序6,600 MiB/s與2,800 MB/s,隨機97萬IOPS與10.9萬IOPS
●使用介面:PCIe 4.0 x4/NVMe 1.4b
●可靠度:200萬小時MTBF
●保固期間:5年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