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混合辦公趨勢之下的協同作業需求,去年微軟基於旗下的雲端服務Microsoft 365、整合通訊軟體技術Teams、少量程式碼開發平臺Power Platform,推出一套員工體驗平臺(Employee Experience Platform,EXP),名為Viva系列,最初於2月宣布的4大模組:Viva Connections、Viva Insights、Viva Topics、Viva Learning,已陸續上線服役。

到了今年,微軟在8月正式推出Viva Goals、Viva Engage;9月他們預告將會強化Viva Learning、Viva Connections,並擴增多項功能,包含Viva Pulse、Viva Amplify、Answers in Viva、People in Viva,以及10月3日將會正式上線的Viva Sales,也是接下來我們要介紹的解決方案。

微軟表示,在此系列平臺中,Viva Sales是第一款以職務為基礎(role-based)的體驗應用程式——專為業務銷售人員這類特定工作職務的員工體驗,所設計出來的Viva應用程式,能將客戶關係管理系統(CRM)、Microsoft 365、Microsoft Teams,無縫整合到業務人員使用的工作流程,透過目前他們每天用來聯繫客戶與完成交易的工具,提供更流暢、以及有AI輔助的銷售體驗,縮短作業時間。

在此同時,該公司也宣布已有3家企業採用Viva Sales,分別是軟體廠商Adobe、IT服務廠商Crayon、管理顧問公司PwC,而且,將與銷售科技支援平臺廠商Seismic合作,希望能藉由AI產生的內容推薦,提供個人化與可擴展規模的客戶互動參與體驗。

以成效而言,微軟期盼Viva Sales可以減輕手動更新客戶關係管理系統的負擔,大幅提升業務銷售團隊的生產力。基本上,業務人員可以使用Outlook與Teams這兩種常用的通訊應用程式,從CRM獲取即時的業務前後脈絡,減少為了搜尋相關資訊而耗費的時間。同時,業務團隊可藉此共享知識,以及提升協同作業的溝通效率,更容易進行聯繫與交易。

除此之外,它還能搭配AI驅動的洞察分析,輔助業務人員的行動與決策判斷,盡可能延長客戶參與互動的時間。微軟強調,由於整合了Teams,Viva Sales可扮演連接資料、洞察分析,以及業務人員之間的橋樑,並搭配這兩種每天都會用到的生產力與協同作業工具,以提升銷售的效率,更快完成交易。

舉例來說,若以Teams與客戶溝通,Viva Sales提供的銷售轉換智慧(Sales Conversation Intelligence,SCI)功能,可以產生會議摘要、追蹤客戶感想,以及建議的動作,作為客戶會議後續跟進事項。

有了這個功能,業務人員可在通話過程當中,進行內容錄製、轉錄為文字,而毋須同時進行筆記,而且能提供洞察分析。SCI裡面的感想分析機制,可協助銷售人員追蹤致電客戶對特定主題的感想,同時,能引導彼此的對話,以及為了促成未來對話而規畫更理想的溝通方法。

  

而在CRM系統平臺的整合上,Viva Sales預設支援微軟自家的Microsoft Dynamics 365 Sales,以及Salesforce,無須手動處理資料輸入,業務人員可直接從熟悉的Outlook與Teams操作介面,進行CRM的客戶互動資料同步作業,並且進行各種互動。

例如,若要更新CRM資料,業務人員可在Outlook與Teams操作,而不需為此進行將資料複製到CRM系統的重複工作;他們也能從電子郵件與會議擷取新的聯絡人,置入CRM系統,方便企業與組織維護客戶聯繫與關係的歷史記錄。

有了Outlook與Teams的整合,微軟認為,Viva Sales能幫助業務人員更容易進行同事之間的協作,因為在這樣的工作平臺當中,銷售記錄會是系統最優先呈現的資訊,而且,聯絡人、商機、帳號等資訊就顯示在系統操作介面旁邊,使得銷售人員僅需幾個簡單的點選動作,就能擷取到新客戶的聯繫方式,能夠更快將交易轉發出去,在促成更理想的決策與合作,並且進行追蹤、搜尋、共享,以及CRM實體(entities)的線上編輯。

而且,在這樣的系統裡面,還能運用Context IQ智慧協助功能,確保業務團隊能在自己的工作流程步調中,減少非必要的應用程式與前後文脈絡切換,進而大幅提升客戶滿意度。

業務人員若要從CRM系統當中,存取重要的客戶資料,像是詳細的聯絡資訊、相關客戶,以及商機資料,現在可在Outlook與Teams這兩種應用系統操作,可減少查找資訊的時間。而關鍵的洞察分析資訊,諸如先前的活動與已經交換的檔案,也將會整合進來,提供更豐富的參考資訊。

產品資訊

微軟Viva Sales
●原廠:微軟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支援CRM系統:微軟Dynamics 365 Sales或Salesforce CRM
●底層服務平臺:Microsoft Power Platform,資料存放在Microsoft Dataverse
●前端整合操作介面:Microsoft Outlook、Microsoft Teams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