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我們上次介紹商用加密隨身碟已超過3年之久,當時報導的產品是金士頓的IronKey D300S,在此之前,該公司曾陸續推出DataTraveler Vault Privacy 3.0(2013年11月)、DataTraveler 4000G2(2015年2月)、DataTraveler 2000(2016年1月),而在2016年2月,他們從Imation公司買下IronKey產品線的技術與資產之後,此系列加入金士頓加密隨身碟陣容,與既有的DataTraveler並列,目前僅保留IronKey S1000。

到了今年上半,該公司終於發表新的加密隨身碟產品。其中之一是同為USB外接隨身碟形式的IronKey Vault Privacy 50(VP50),在儲存容量提供了256 GB的選擇(金士頓先前的加密隨身碟最大提供128 GB);另一款則是USB外接固態硬碟形式的IronKey Vault Privacy 80 External SSD(VP80ES),提供更大儲存空間,有480 GB、960 GB、1.92 TB之分。

而且,這兩款產品都採用通過FIPS 197認證的256位元XTS-AES加密技術,並且支援多重密碼模式(Multi-Password Option),可區分為管理員與使用者等兩種用法。

 

相較於一般外接固態硬碟,VP80ES的特色不只僅如同其他加密隨身碟,提供硬體加密的資料保護功能,在外殼上還提供觸控螢幕,這當中顯示的鍵盤,能讓用戶輸入數字形式的PIN碼,或是由英文字母與數字(alphanumeric,簡稱為文數字)組成的密碼,值得注意的是,螢幕鍵盤會隨機改變數字與整排英文字母順序,以防止有人從旁偷窺進而暗記使用者按鍵位置,或分析面板上殘留的指紋或污漬痕跡來推測密碼。

由於密碼輸入驗證的步驟可透過裝置上的觸控螢幕進行,不需仰賴電腦的作業系統,金士頓表示,這意味著VP80ES將可支援在多種裝置、機臺上的使用情境。

而在多重密碼的運用上,若是在這臺加密固態硬碟的螢幕上,輸入使用者的密碼,即可進行基本的設定調整,例如,密碼的內容、自動鎖定的時間、螢幕的亮度、介面的語言、觸控音效的開關;若是輸入管理員的密碼,除了可修改上述設定之外,還可操作更多進階選項,例如,可更換觸控螢幕的介面顯示語言、亮度、音效開關,以及校正觸控操作;與密碼相關的設定項目相當豐富,也是此款設備最大賣點之一,當中包含了使用者密碼設定、密碼內容組成(數字或文數字)、密碼長度限制(預設6個字元,最長可為64個字元)、密碼輸入錯誤次數上限(可設為10至30次,預設為15次),以及螢幕鍵盤位置隨機排列模式的開關;

在整臺儲存裝置的安全性方面,管理員可以啟動或關閉唯讀模式、處於閒置時的自動鎖定時間長短(可設定解鎖期為幾小時幾分)、執行安全清除(Secure Erasure)。

  

值得注意的是,若輸入密碼錯誤次數超過設備的設定值,也會啟動安全消除,將外接硬碟上的資料盡數刪除,針對密碼暴力破解祭出終極反制手段,使其無功而返。

而在管理員功能選單的安全清除按鍵當中,還分為兩種使用模式,一是單純點選,能夠刪除所有資料、使用者和管理員密碼、資料加密金鑰(DEK),但會保留管理員設定,另一則是按鍵持續5秒,會出現「回復出廠設定」的功能,按下Yes的選項之後,所有資料與設定都會被刪掉,管理員設定也會恢復為出廠設定。

 

 

產品資訊

金士頓IronKey Vault Privacy 80 External SSD
●原廠:金士頓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外形:122.5 x 84.2 x 18.5公釐
●儲存容量:480 GB、960 GB、1.92 TB
●存取效能:讀寫速度均為250 MB/s
●加密等級:XTS-AES 256位元(硬體式加密),通過FIPS 197認證
●傳輸介面:USB 3.2 Gen 1,接頭為USB-C
●資料保護方式:多重密碼、加密、支援雙重唯讀(防寫)模式
●保固期間:3年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